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师建华: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逾550万辆

日期:2022-09-21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雷文芝 李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21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销量 动力电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逾550万辆,同比增长56%。

作为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平行论坛之一,以“融合激发新动能开放驱动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于9月2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会上表示,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逾550万辆,同比增长56%。

汽车产业正在进入新汽车时代,为汽车产业带来全方位深刻变革,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师建华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主旨发言中,用“三个突破”来概括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

一是技术突破,我国新能源汽车建立了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体系,突破了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其中,动力电池技术处于领先地位,与2012年相比,单体能量密度提高2.2倍,成本则下降85%左右。

二是产品突破,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大幅提升。新能源乘用车基本上实现了车联网功能全覆盖,L2级驾驶辅助系统在新能源汽车中达到38%,一些头部企业已经投放了搭载V2X技术的量产新车。

三是市场突破,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连续七年产销量全球第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001万辆。

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多方面挑战。具体表现在:在产业链方面,新能源汽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且产能与市场布局待优化;动力电池原材料供应不稳定、价格上涨导致动力电池成本上升;氢燃料电池汽车面临制氢、储氢、加氢、运氢全链条氢能供应体系建设问题;芯片自主问题严重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产品方面,整车成本依然偏高、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依然存在、关键技术环节存在短板、芯片紧缺等问题待进一步发展完善。

在使用环境方面,充电基础设施依然是短板,后市场流通服务体系还有待健全。

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方面,新能源汽车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远低于传统燃油汽车,但电池中所含重金属元素废弃之后甚至会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

展望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阶段,在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等相关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师建华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稳定向好,规模进一步攀升,延续增长态势,预计销量超过550万辆,同比增长56%。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