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奔驰、特斯拉都已入局 这次宝马也来了

日期:2022-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1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奔驰 宝马 新能源车企

奔驰特斯拉之后,宝马也盯上了保险这块“蛋糕”!

近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名称申报登记公告显示,核准了企业名称为“宝马(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宝马布局保险中介迈出第一步。

造车势力角逐保险市场并不鲜见,除了大型车企之外,新能源车企也在加紧步伐。对此,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车企打通车险市场,在巩固市场份额、增强客户黏性的同时,有助于打造汽车生态体系。

新势力入局也将给车险行业带来新活力和新挑战。业内人士认为,车企的强势入场可能会使得保险机构经营车险的空间受到挤压,“磨合、博弈、共赢”或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造车势力扎堆布局保险市场

造车势力跨界“卖保险”并不鲜见。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增长,车险市场的广阔前景也令众资本垂涎已久。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车企凭借手握的大量资源优势,率先取得赛道入场券。各类车企扎堆布局车险市场,商业版图再度拓宽。

上汽集团于2011年5月成立了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公司,广汽集团等公司于2011年6月联合发起创立了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属BBA巨头的奔驰于2019年3月注册成立梅赛德斯-奔驰保险代理(北京)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

除了传统车企之外,新能源车企也盯上了车险“蛋糕”,纷纷入场分一杯羹。2018年7月,小鹏汽车成立了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20年8月,特斯拉在上海注册成立特斯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蔚来保险经纪和比亚迪保险经纪分别成立于2022年1月和3月。

除了申请经纪牌照外,另有车企通过收购的方式“借道入场”。据天眼查信息,背靠理想汽车的车和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理想汽车已“曲线”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车企涉足保险赛道有何考量

由于财产险公司牌照难获取,对于保险感兴趣的车企往往从经纪牌照入手。但上述大部分车企目前仅仅只是完成了工商注册,保险经纪牌照仍在排队申领中。为何造车势力对保险牌照“情有独钟”?车企迈入保险赛道背后究竟有何考量?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分析称,车险服务的承保标的是机动车,相关的风险无疑是车企最为熟悉的。因此,车企在垂直方向拓展产业链方面自然会考虑到保险业,垂直拓展也有利于汽车品牌的提升。

业内人士透露,车企跨界入场,远不止赚取保险收益这么简单。一位汽车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车企通过前端卖保险,让后端的维修理赔能够回归到企业本身,前后端模式的结合形成了保险业务的闭环。通过在汽车消费过程中嵌入保险产品,挖掘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有助于构建汽车生态体系。

作为贯穿车主用车全过程的保险产品,车企打通车险市场,也有出于巩固市场份额、增强客户黏性的考虑。王向楠认为,车企在售车的同时提供保险,有利于巩固其主打产品的市场地位,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选择。同时,优质的车险经纪服务也有利于增强客户黏性。

“相比保险公司,车企在汽车数据方面具有天然的信息优势,掌握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远超保险公司。”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联网车辆出险后的保险响应更加及时,并且汽车维修理赔过程中的相关数据会被记录,有助于后续的产品和服务优化。

车企有望成为行业新势力

造车势力布局保险市场“来势汹汹”,是否会搅动现有车险市场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和车企信息差的不断缩小,保险机构经营车险的空间或将受到挤压,“磨合、博弈、共赢”或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车企构建起有自身特色的新生态,有望成为车险市场的新势力,为行业带来新活力。王向楠表示,有车企背景的保险中介机构,如得到车企股东的资源分享,将有利于保险中介机构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利于为整个市场拓展可保风险,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更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

作为车险市场重要的增量空间,新能源车险也是各保险机构寻求突破的重点,这也引来具有资源禀赋优势的新能源车企涉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很高,车企掌握了大量数据,未来如果这些数据得到合理的利用,车企在车险定价、产品创新方面将大有作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