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年:从孤勇者的破局与狂飙,到汽车豫军整装待发

日期:2022-09-13    来源:大河财立方  作者:张克瑶 朱哲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1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历经十年发展,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势凸显,上下游均有上市豫企涉足:上游方面,洛阳钼业布局动力电池所需的钴资源、多氟多突破六氟磷酸锂技术;中游方面,飞龙股份、远东传动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已为新能源汽车做配套服务;下游方面,宇通客车、宇通重工分别稳居客车行业第一、新能源环卫车行业第一。

凡是未来,皆可期待。

纵观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十年,“孤勇者”率先破局、抢滩电动汽车市场,部分参与者适时跟进、切入电动汽车产业链。

站在当下时点,比亚迪、特斯拉等头部企业逐鹿全球,电动汽车的市场格局已无太大悬念。氢能汽车产业正乘风起势,河南各地积极投资或引进氢能企业。随着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获批,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破局:六氟磷酸锂的突围

201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持续推进。“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接近尾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已经印发。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真金白银的政策推广有利于更多企业及个人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但是,如何降低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成本,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在动力电池材料方面,多氟多早已破局。

作为动力电池所需的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曾长期被日本垄断。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回忆,公司把铝用氟化盐做到全球第一后,正赶上我国能源革命,公司也面临着转型,就探索与氟相关的产品,最终选定了六氟磷酸锂。

“那时候,全世界的六氟磷酸锂只有日本具备生产技术,并能够批量生产,国内锂电池生产企业使用的这种原料全部依靠进口。”李世江说,公司曾去拜访日本厂家寻求合作,但对方既不接受参观学习,也不出卖生产技术,从日本回国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六氟磷酸锂研制小组,并立志要完成六氟磷酸锂的研发与生产制造。

2006年多氟多开始研发新能源材料六氟磷酸锂,2010年建成吨量级生产线,年产2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于2011年顺利达产。2012年,多氟多2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一期1000吨投产,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千吨级晶体六氟磷酸锂的生产企业。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整体构造中成本占比最大,如果没有多氟多率先在六氟磷酸锂国产化上破局,将影响到国内新能源汽车降成本之路,进而延缓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前,国内使用六氟磷酸锂大部分依赖进口,市场售价最高超100万元/吨,而目前已回归到合理区间。

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北京举行,多氟多“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李世江表示,多氟多是唯一一家仅凭企业一己之力获奖的公司。

狂飙:逆风中的客车龙头

2012年,多氟多在原材料端成功破局,与此同时,作为下游终端的宇通客车,继2011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业化技术攻关项目入选国家“十二五”863计划后,正全力推进核心业务转型,其新能源生产基地当年建成并按计划达产。

宇通新能源技术部部长李振山介绍,2013年9月,国家四部委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补贴标准,继续对新能源汽车销售给予补贴,宇通抓住了客车行业的新能源转型机遇,新能源板块业绩爆发,2013年宇通客车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3897台,同比增长117.59%。

2014年、2015年,宇通客车新能源板块业绩在政策加持下“狂飙”。根据宇通客车2014年、2015年年报,公司新能源客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0.02%、176.11%。尤其是2015年,纯电动客车产销量分别为14067辆、13885辆,同比增长648.2%、706.8%。

然而,市场窗口期稍纵即逝,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到政策变动,部分市场需求因此提前透支。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下发《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资金拨付周期等方面进行调整。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17年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下降19.53%,2018年至2020年,客车行业持续下滑,包括宇通客车在内的客车企业均迎来“逆风局”。

宇通氢燃料自卸车

尽管行业情况不容乐观,但凭借强大的产品能力,宇通客车却始终保持行业龙头位置。宇通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83000辆,覆盖美洲、非洲、亚太、独联体、中东、欧洲六大区域,并在埃及、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KD组装方式进行本土化合作,实现创新出口的“宇通模式”。

何为“宇通模式”?即由单纯的产品输出,进化为“技术输出和品牌授权”,通过输出中国客车技术、供应链服务能力、商业模式和标准,带动更多中国商品、中国品牌、中国企业“走出去”。李振山介绍,“宇通模式”不仅提升了宇通海外的品牌形象,使宇通品牌在海外扎根的同时,还提升了当地的客车技术生产能力,真正实现了与当地的互利双赢。

宇通客车还曾中标最大海外新能源客车订单。李振山透露,2020年11月,宇通客车与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签约1002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车辆供应及服务合同,其中741辆纯电动客车是卡塔尔的首批纯电动客车订单,刷新了海外纯电动客车订单的最大值。

2021年,宇通客车逆势增长。在国内大中型客车行业需求总量同比下降15.31%的背景下,宇通客车全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41828 辆,同比提升0.17%。

进击:洛阳“钴爷”在非洲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处于下游终端的汽车整车厂商话语权较重,特别是面对中游零部件厂商,大型整车厂商几乎掌握了全部话语权。不过,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产业链内话语权有所转移,身处中游的动力电池厂商成为宠儿,但动力电池厂商同样受上游原材料厂商束缚。

自2010年突破六氟磷酸锂技术以来,多氟多业绩一路高歌。2016年,多氟多六氟磷酸锂年产能达到3000吨。而在多氟多为国产动力电池电解液材料保驾护航的同时,另一家来自洛阳的豫企向非洲进击,通过收购钴矿杀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钴矿和新能源汽车有什么关系呢?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动力电池有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两大技术路线,其中三元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续航能力强的优点,曾是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首选,钴是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核心原材料之一,因其重要性被业内戏称为“钴爷”。全球钴矿主要集中在非洲的刚果(金)、澳大利亚、古巴。

2016年,洛阳钼业从跨国资源巨头自由港集团手中收购刚果(金)境内的TFM铜钴矿56%权益,并于当年11月17日完成交割,该矿业务涵盖铜、钴矿石勘探、开采、提炼、加工和销售,拥有6个矿产开采权、近1500平方公里的矿区、从开采到深度加工的全套工艺和流程。洛阳钼业由此成为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

需要指出的是,洛阳钼业并没有停止进击钴矿的步伐。2018年,洛阳钼业持有的TFM铜钴矿权益扩大至80%;2020年,洛阳钼业将KFM铜钴矿95%权益收入囊中,KFM因铜钴矿资源量丰富、铜钴矿石平均品位高被视为全球顶级铜钴矿项目。

“面对新能源产业革命浪潮,公司要进一步提升产能,不断扩大资源储量,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洛阳钼业总裁孙瑞文在2021年年报致辞上表示,要通过持续的商业成功,提升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在全球电池金属和电动汽车原料供应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全球能源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连横:动力电池“资本局”

8月29日,天力锂能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如果抛开意外杀入动力电池板块的多氟多以及从A股中淡出的猛狮科技,天力锂能填补了上市豫企在动力电池板块的空白。但是,天力锂能并非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重量级玩家,其动力电池主要应用在电动自行车及电动工具领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整体销售规模较小。

合纵和连横都是我国古代战国时期的外交策略,通过不同的方式达成国与国之间的联盟关系。有趣的是,回顾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十年,针对动力电池的培育,本土相关企业没有在省内“合纵”,而是在各自条线跨省“连横”,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宇通客车和洛阳钼业,它们的控股股东宇通集团、鸿商集团都和一家动力电池企业有交集,后者就是现如今炙手可热、被誉为“宁王”的宁德时代。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宇通集团成就了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宇通集团稳居宁德时代销售客户头把交椅,贡献收入占比分别为46.1%、34.05%、18.54%。宁德时代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和宇通集团的合作始于2013年。

和宇通集团在销售市场上的贡献不同,鸿商集团则是在资本层面切入宁德时代。根据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前十大股东出现西藏鸿商的身影。西藏鸿商系鸿商集团二级全资子公司。

攻克六氟磷酸锂国产化难题的多氟多,却意外成为动力电池的一股重要势力。李世江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2月份,多氟多挤进全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三元电池第六、软包电池前三,在激烈的电池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

2018年,姜文执导电影《邪不压正》曾有句经典台词:“就是为了这点醋,我才包的的这顿饺子。”多氟多当年研制的六氟磷酸锂和动力电池,就像姜文电影台词里的醋和饺子。

据李世江回忆,当年多氟多成功研制出六氟磷酸锂,下游厂商对产品质量缺乏信任度,都不敢使用,公司索性就沿着下游延伸,研制出以自家六氟磷酸锂作为原料的动力电池,用动力电池性能“说服”下游厂商采购自家六氟磷酸锂,进而打开了销路。

点火:汽车豫军整装待发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游环节,虽然过去十年河南没有诞生“宁王”这样的动力电池厂商,但是在某些细分领域已切入产业链中。

2012年,飞龙股份(时名西泵股份)研制出电子水泵。飞龙股份在2012年年报介绍,电子水泵应用于发动机或驱动装置的冷却系统,适用于各类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经过十年发展,飞龙股份已成功进入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供应链。飞龙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系列产品客户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长城汽车、宇通客车等。

远东传动于2015年开发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的新型传动轴产品,配套于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整机厂商。2020年7月,远东传动总经理刘娅雪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会密切跟踪特斯拉等厂商,以在合适的时机切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远东传动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已向雷诺江铃新能源乘用车批量供货,并同步销往欧洲市场。

除了飞龙股份、远东传动,明泰铝业于2016年加大对动力电池壳用铝板带及锂电池软包铝箔等新产品研发力度,中航光电连接器产品于2017年开始配套特斯拉,郑煤机同样在2017年以对外收购的方式,具备了切入新能源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全球研发平台。

李世江接受记者采访

“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较好,产业集中度较高,消费潜力巨大,这都是发展的优势。”李世江说,在传统燃油车时代,河南“参与感”不强,但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河南可能会有逆袭之势。

河南新能源产业也在吸引头部企业的到来。今年6月,河南省政府、洛阳市政府分别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生态建设,加快形成在全国范围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今年7月,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在郑州航空港区开工。

李世江认为,河南内需市场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河南汽车普及率比不上沿海发达地区,但河南有人口优势,未来增量空间巨大,目前新能源汽车拉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将更加看好河南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13日,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为河南中豫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中豫产业投资集团为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

创变:河南氢能,未来可期

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0-2015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年新增注册量不足千家,2016年相关企业年新增注册快速增长,增速由20%左右升至40%左右。

目前河南共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超3.3万家,近五年平均年注册增速近40%:从成立时间来看,约85%的相关企业成立于近五年;从城市分布来看,超3成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坐落于郑州市;从注册资本来看,约20%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人民币。

2021年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宇通氢燃料搅拌车

河南多地加大布局氢能产业。郑州正加快建立氢能供应体系,完善氢燃料汽车产业链,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洛阳市正围绕“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关键环节,吸引更多产业链优势企业集聚;新乡氢能二期基金领投骥翀氢能A轮融资,后者系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供应商;濮阳拟设立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河南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氢能产业。中原内配、龙佰集团等上市豫企加码布局氢燃料电池;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已在台州大陈岛正式投运,为我国海岛低碳绿色用能提供了示范路径,由河南豫氢提供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储氢系统。

李振山透露,宇通整开展核心部件技术攻关,系统解决燃料电池寿命、车载氢系统储氢密度等问题,带动省内外电堆、膜电极、催化剂、碳纤维等的自主产业化;持续提升整车竞争力,重点提升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整车经济性、工况适应性和安全可靠性;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用好示范应用抓手,与能源化工企业协同推进氢能绿色制取、安全储存运输及全产业链高效利用。

李世江介绍,国家能源局将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列为“十四五”能源技术装备重点任务,质子交换膜是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全氟磺酰质子交换膜材料具备机械强度高、化学稳定性强、在低温下电流密度大、高湿度下导电率高、质子传导电阻小等特点,是质子交换膜材料的主流,目前“全氟磺酸聚合物制备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

李世江透露,多氟多将瞄准“卡脖子”工程,重点开发具备低成本、高性能、轻薄化等优势的质子交换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