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安徽创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新模式 保障基层公务出行高效便捷

日期:2022-08-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3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分时租赁 充电桩

安徽省探索基层公务出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新模式,通过政府租赁、用车共享、平台监管的方式,助力干部“下得去”,效能“提上来”,成本“降下来”——“基层车改2.0”,让公车阳光高效“跑”起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基层干部十分辛苦。“连轴转”是常态,面对繁重任务,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奔跑”的状态。

车辆,就成为他们助“跑”最重要的工具。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一般公务用车取消,保留车辆配备尽可能向基层倾斜。然而,基层公务出行仍面临“车少、事多、出行需求大”的矛盾与困境,影响了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近年来,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搭建基层公务出行保障服务平台,引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探索解决基层公务人员“上山下乡”“走村进社”出行保障难题,以达到更灵活的用车方式、更低的用车成本、更规范的监督管理,打通了基层公务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广受基层工作者欢迎。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全面推广。

公务出行遇难题,小镇深化“公车改革”

针对乡镇等基层出行需求密集、单程线路较长、出行供给方式匮乏等现实,在乡镇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区域投放新能源汽车,建设充电桩,积极探索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保障基层公务出行体系建设,提倡绿色时尚的公务出行模式,从而降低了公务出行成本。

“老刘,车钥匙放钥匙柜了,跑了40多公里……”8月初的一天傍晚,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政府大院内,该镇宣传干事郑淑婷将一辆新能源汽车缓缓停靠在充电桩边。她口中的“老刘”——章广镇党政办主任刘义友开始给车子充电。

这车可不是老刘的私家车,而是一辆租来的“共享公务车”,车辆不配备专属司机,谁要用,谁申请,然后自己驾驶,如果车辆出现问题,交给车辆所属公司去维修,政府几乎不用花钱修车。

讲白了,政府“租车”、平台“管车”、公司“养车”。

为什么这座位于滁州西部山区的小镇,要实行这种公务出行模式呢?据了解,章广镇比较偏远,距离区政府有62公里,镇域最大跨度40公里左右,且公共交通不便利。2016年公车改革后,全镇仅配备2台公务用车,但基层任务逐年增加,配备的车辆完全满足不了出行需求。

其实,这种情况在全省各地普遍存在。为了下基层开展工作,不少同志采取骑电动车、拼车、开私家车,或者乘“黑车”等方式,可这既“不划算”也“不安全”。因此,一些地方出现不愿下村,“工作下不去、现场到不了”的现象。

在过去的章广镇也是如此,该镇之前采取的是租赁社会车辆方式。“给你算一笔账,去区政府跑个来回120公里,租车的话,油费+租车费用每公里就得5块钱,来回一趟就要花600元,那几年,我们年均租车费用至少20多万元。”章广镇党委书记储海军表示,此外,这些社会车辆不少是“黑车”,且缺乏有效监管,既有交通风险,又有廉政风险。

新能源车“共享”使用,省钱划算大家“叫好”

采用新能源汽车,创新使用模式,通过公车主管部门组织引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的灵活方式,为基层公务出行提供保障,依托平台技术和智能终端技术,让公务出行合法合规和节约环保的同时,还能降低出行使用成本和安全便捷,获得基层单位的普遍认可。

变化,出现在2019年。这年4月,章广镇采取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方式,选择了一家政府采购的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租来了3辆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安装智能充电桩、北斗卫星定位终端、基层保障平台等,并承担车辆的保险、保养、维修等支出。

“既省钱又省心,使用成本非常低,就花个‘租赁费+充电费’,每公里只要1毛钱电费,比燃油车便宜多了。”储海军说道。

到底能省多少钱呢?储海军表示,他们测算过,新模式推广后,干部下村动力更足了,用车频率大增,跑得更多了,费用更少了,摊上租车成本的话,每公里1块多,相比以前租用社会车辆,保守估计,每年至少省下7万多元。“可以说,是用得越多越划算!更重要的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于车辆使用频繁的单位,这种新模式的经济优势更加显而易见。比如凤阳县9个乡镇、8家县直单位分时租赁了57辆新能源汽车,在基层单位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中大受好评。

凤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寇国安表示,他们执法车辆使用需求极大,一辆车每天要跑超过120公里,光油费1个月就要四五千元,此外车辆老旧,维修费用开支很大。“我们处置了6辆老旧燃油车,租了6辆新能源车,不仅省了大量油费,维修、保险还不用我们操心,真正为我们基层解决了大问题。”

全省“一张网”保障,用车更方便监管更规范

管理规范,成为这种新模式又一大显著优点。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采取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组织引导与市场配置主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市区(县)联动、部门协作和政企分工,以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管理为基层出行提供节约环保、安全便捷的有偿用车服务。

以往,部分地区采取的私车公用、租赁社会车辆、包干交通费等办法,由于信息不透明、监管不到位,一些“私车公用”变成了“私车公养”,有的“开公车干私事”,有的以包干交通费名义变相发放福利,产生了一些“微腐败”问题。

从2019年开始,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注到基层公务出行普遍存在的痛点和堵点,在全国率先探索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基层公务出行,开发建设全省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平台,县、乡等基层单位可向有资质的租赁公司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并纳入平台规范管理。

“你看,用车人、用车事由、车辆运行轨迹、里程等全部一目了然,运行轨迹还可以回放追溯。”在章广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刘义友指着大屏幕说。

老刘是车辆的“大内总管”,负责统一调度车辆。他表示,如果要用车,申请人通过APP提交申请,几分钟就能走完全部流程。“我们同平台公司开发了智能调度终端,用车申请经审批后,平台自动派车,用车人自己到智能调度终端取钥匙,然后开车。此外,同方向的要‘拼车’,低于2年驾龄的或近2年年度违章达12分的不能申请驾车”。

据平台服务方介绍,该平台建立了省市县乡四级数据联通共享机制,能完成车辆从申请、使用、监管等环节智能化管理,实现了“分级管理、信息互通、实时监管、公开透明”。同时,可引入智能调度、智能充电、智能停车等管理终端,让用车、派车、停车更加安全便捷,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至此,基层公务出行“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用车出行更方便,基层干部到一线更“勤”了。仅章广镇,每车每月出行达90次左右,这几年,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为民办实事等中心工作中,车辆调度速度快,保障效果好,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干部“下得去”,效能“提上来”,成本“降下来”。“可谓是高效便捷、节能降耗、可控可管、干部欢迎。”滁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李骏用几句话概括了这种模式的优点。

改革向纵深推进,新模式将全面推广

针对基层公务出行推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新模式,安徽省已建立了控制租赁车辆数量关,规范租赁车辆使用关,科学研判车辆运行监管关的管控体系,使科学租车、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得到了全面实现,基层公务出行保障资源得到高效统筹利用。

其实,不仅仅是滁州、合肥,现在安徽全省各地都在积极行动,全面推广应用基层公务出行保障新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全省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基层公务出行的新格局。

2020年,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出台《安徽省基层公务出行保障工作指导意见》,倡导各地实行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为主、多种保障方式并行的新模式,保障基层公务出行。

刚开始,也有不少地区有观望等待的心理,行动较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合多部门和乡镇反复研究论证,组织试点示范,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推广。目前,全省16个省辖市59个县区、近300个乡镇已在实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新模式,租赁车辆1500多辆,初步建立起基层公务出行保障体系。

今年7月,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通知》,专门提出,在符合公务用车标准和单位需求的前提下,全省范围内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应带头示范使用新能源汽车,优先采购、租赁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我省公车改革工作,特别是‘全省一张网’管理模式,获得中央车改办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肯定,并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安徽省委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艾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改革向纵深推进,扎实办实事、解难题、强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公务出行保障手段,努力打通基层公务出行‘最后一公里’,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