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车企涨价全因“原材料价格上涨”? 消费者期待新能源车价格更透明

日期:2022-08-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吴博峰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23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零跑汽车、哪吒汽车、江淮汽车等多家车企近期宣布,上调旗下新能源车型市场售价,上调幅度在1000元—6000余元不等。哪吒汽车更是在17天内,接连对旗下2款热销车型进行涨价。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近两年,各大车企纷纷开启涨价模式,对旗下新能源车产品售价多次进行调整。而每一次涨价,都意味着消费者购车成本在增加。

一时间,“原材料价格上涨”似乎成了车企涨价的万能理由,不免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市场定价打上一个问号。

新能源车持续涨价

“受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我们将对旗下车型补贴后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车企关于价格调整的这种说明对于当下消费市场而言,并不陌生。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步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渗透率的持续增长是一大显著变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车的销量达59.3万辆,同比增长1.2倍,当月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达24.5%,同比提升超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7月份每销售4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记者表示,我国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已经大幅超越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规划预期目标,表明新能源车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汽车企业发展重心不断向电动化倾斜,新能源车产品的类型选择也不断增多,未来的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还会进一步增长。“从目前的情况推测,今年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超过20%是大概率事件。”他说道。

自2021年以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芯片短缺等综合因素影响,新能源车的生产成本增加,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引发了车企涨价的“蝴蝶效应”,价格上涨现象愈演愈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几何汽车在内的至少30余家主流车企,都在过去两年内先后调整旗下新能源车型价格。

今年3月10日—17日,特斯拉在一周内对Model3、Model Y两款市场热销车型连续3次涨价,其中,Model3高性能版车型分别在3月10日和3月15日涨价1万元和1.8万元,累计上涨2.8万元。

同时,哪吒汽车今年连续3次涨价,让消费者直呼,“新能源车的性价比优势正在大幅减小”。

7月中旬,上汽大众宣布ID.家族将于8月全系调价,幅度预计在1万元。8月1日,江淮汽车宣布,思皓E10X花仙子款新能源车的四叶草、满天星、向日葵款车型价格均上涨1000元。零跑汽车也从8月1日起对T03全系车型补贴后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各车型涨价幅度均在5600元至6600元之间。

据许海东介绍,尽管原材料价格上涨现象已有所缓解,但新能源车市场销量的大幅增长叠加市场环境等因素,使得新能源车成本下降还需要一段时间。

消费者进退两难

“我现在最不愿看到的就是车型价格上涨的消息,感觉只要没有交新车订金,每天都有涨价的可能。”自己中意的车型价格频频上涨,让准备在年内置换车辆的北京消费者赵泽心中忐忑。他告诉记者,如今,要想买到一辆高性价比车辆,不仅需要做足前期功课,还需要好运气。

众所周知,实施多年的新能源车国家补贴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购车补贴下降叠加车企频繁加价,使一直以“高性价比”优势著称的新能源车失去了以往的吸引力。

处于实时波动中的新能源车市场价格,让消费者进退两难:现在购车,消费者在原车市场售价的基础上承担了涨价部分,无形中增加了购车成本;继续等待,有可能面临补贴取消、车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即使是同样的芯片短缺情况,不同车企不同车型的涨价幅度也不同,从几千元至3万余元不等。比如,3月19日,威马汽车发布价格调整公告后,EX5车型2022款改款EX5-Z Pro全能版车型上调了2.6万元。

哪吒汽车北京某4S店的一位销售顾问对记者表示:“与以往改款换代调整价格的方式不同,此次销售价格上涨,车辆的外观、配置等并未发生变化。我们只能向消费者解释,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有关。”

赵泽表示,消费者本身对于车辆价格变化就十分敏感,“此前为了几百元的购车优惠,我都会找不同的经销商询问底价,为的就是用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到同品质车辆。”而汽车企业在没有公示任何材料涨价细节的情况下实施涨价,多少令人难以接受。“作为消费者,我现在只能被动接受车企给出的调价方案,根本无法了解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涨价。”他说道。

记者浏览各大汽车论坛时发现,不少消费者表示:“相比关注新能源车补贴额度,更关心车企是否会实施涨价,因为补贴额度很可能没有涨价幅度高。”目前新能源车补贴力度不比从前,车企的涨价行为,让新能源车价格不再“香”的声音开始出现。

在最新一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明确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车产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新能源车价格的过快上涨未来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对行业发展的持续性带来不利影响。

期待车价更透明

如今,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让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新车价格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车型配置各不相同,导致车辆所需芯片级别和数量存在较大差异。如何把价格信息公布于众,让每一位消费者知晓,至关重要。

记者注意到,一些车企往往选择在当日晚间发布车辆涨价公告,表明将在几个小时后调整全国范围内的市场售价,让消费者猝不及防。比如,零跑汽车于3月18日晚发布了车型价格调整说明,称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国补退坡的缘故,对零跑C11全系车型的补贴后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涨价幅度2万—3万元不等。而这款车型的价格调整于3月19日0时起生效。

3月18日晚,几何汽车发布的《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显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几何汽车其将对旗下几何A Pro、几何C、几何EX3功夫牛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上调幅度为3000元—7000元不等。而几何汽车也将此次价格调整时间定为3月19日0时起。

面对每次相同的涨价理由,消费者不得不接受。但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到底有哪些具体原材料价格上涨,上涨了多少,整车生产成本又增加多少?遗憾的是,这些关系到车辆终端销售价格以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关键信息,消费者并不知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