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协鑫能科:全力竞速移动能源赛道,拟再发45亿元可转债

日期:2022-08-16    来源:协鑫能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换电站 碳酸锂电池

8月15日晚间,协鑫能科发布募资预案,拟通过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45亿元。其中18.58亿元在用于投资协鑫电港二期项目,15.42亿元用于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建设项目。

协鑫能科是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布局第三方换电业务的移动数字能源科技运营商,利用自身领先的清洁能源运营与综合能源服务优势,深入布局移动能源业务,不断完善换电型谱,提升产品力。目前,协鑫能科推出的自主研发的协鑫电港“三剑客”、共享电池包、数字运营平台三大核心产品,直指车型兼容难、补能效率低、投资成本高等行业痛点,并针对车电分离推出系列租售产品方案,解决了小型B端客户及个人乘用车主的资金难题。

在清洁能源运营方面,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2022年,多家发电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大幅预减、预亏,协鑫能科实现净利润3.87亿元,展现出较强的业务韧性和逆市抗风险能力。从市值表现来看,公司近1年多增幅超过2倍。

拟增116个商用车换电站

根据公告,本次协鑫电港项目二期拟使用募资18.58亿元。

协鑫能科本次募资用途,图片截取预案

本次募资距离协鑫能科首次非公开增发募资完成不到6个月,前次项目主要为248个乘用车换电站及47个重卡车换电站,布局区域主要在浙江、江苏、广州等地。受2022年全国超预期的疫情影响,项目预计在2023年完成。

对于二期项目,协鑫能科计划在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等省份进行,拟通过租赁场地的方式新建约 86个重卡车换电站和 30个轻商车换电站,合计 116个换电站。单个换电站建设周期为3个月,项目整体建设周期2年。

协鑫能科可研数据显示,在正常使用状态下,与燃油重卡相比,新能源重卡的能源费用每年减少约10万元,5年期使用总成本减少约25万元。2021年,新能源重卡和新能源轻商车凭借较低的总运营成本,销售量实现大幅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新能源重卡和新能源轻商车分别同比增长299%和126%,销量达1.1万辆和7.73万辆,成为推动新能源商用车销量增长的主要车型。

这一趋势目前仍在延续。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10120辆,同比大涨491%。其中,换电重卡累计销售4887辆,同比暴涨近15倍。

庞大的补能需求催生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加快了补能方式的科技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针对充电时间长影响运营效率等痛点,换电模式在新能源商用车快速“开跑”。此外,作为交通运输业脱碳主力,新能源商用车还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物流领域产业方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激励政策。

8月15日,作为全国首家规模化投入换电车辆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首批换电新能源车投入实际运行。预计至2022年底,京东物流将投放1000台换电轻卡。据测算,通过整体换电解决方案,京东物流所在物流园区储能电量消纳比可提升至25%以上,投放车辆减少至少20%,单车碳减排量降低15%以上,综合碳减排提升率超过35%。

基于未来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协鑫能科认为亟需在重点城市和高潜力地区布局换电网络、抢占市场。二期重卡换电站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山西、山东等拥有大量重卡车辆封闭行驶场景、对公路运输污染治理较为严格的省份;轻商换电站主要集中在广东等城际货运物流发达、货车单日行驶里程较长的地区。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抓住换电重卡和换电轻商车发展窗口期,在新能源商用车换电领域取得优势竞争地位。

在川将建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

值得一提的是,协鑫能科还计划将本次募资中的15.42亿元用于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与协鑫电港二期不相上下。

该项目位于四川省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内,拟通过四川协鑫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总投资1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42亿元。

2021年以来,碳酸锂产品量价齐升。8月5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镍钴锂行业运行情况,电池级碳酸锂均价45.3万元/吨,同比上涨454%。协鑫能科认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需求增长超预期是碳酸锂市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目前主流的正极材料有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和常规三元正极(NCM111、NCM523和 NCM622)主要使用电池级碳酸锂作为原料。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8月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4.2GWh,同比增长114.2%。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4.3GWh,占总装车量59.3%,同比增长147.2%。随着电动汽车对降低成本、提高安全稳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磷酸铁锂电池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国海证券研报称,协鑫能科布局上游矿产资源,提升了移动能源上游材料领域竞争力。公司新建 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有利于缓解碳酸锂供需错配,推动碳酸锂及其下游产业链降低成本、持续稳定发展,构建公司面向未来打造核心竞争力。锂电业务属于储能环节,与现有业务形成源网荷储一体化布局,可实现公司能源资源最大化利用。

目前,协鑫能科已建立锂电材料业务核心团队。原四川能投锂业董事长邓自平加盟协鑫后担任四川协鑫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锂矿和锂盐中上游领域拥有丰富的开发和管理经验。此外,项目潜在原材料供应渠道稳定,就锂精矿已签署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长协。经测算,本项目税后投资收益率为33.37%,经济效益总体良好。

聚焦换电,粮草先行。今年3月,协鑫能科完成37.65亿元定增募资,摩根大通、基金机构、地方国资等14家参与认购。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表示,本次可转债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将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有所下降,公司资本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降低财务成本和财务风险,增强资金实力,为移动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5日,今年已有84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为1393.389亿元。公募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创历史新高。安信证券表示,2022 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可转债市值2781.32亿元,占总可转债市值比例上升至35.88%。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