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滴滴与理想的造车公司申请破产

日期:2022-08-16    来源:车打芝士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造车公司破产 滴滴与理想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日益庞大,不少人也看到当中契机,纷纷也走上造车这条路。造车兴起这么多年,有些如今亦有少许名气的,有些则被边缘、被淘汰。

在8月11日,有相关的法院文件表示,滴滴全球和理想汽车的一家名为北京桔电出行科技的合资企业已申请破产保护。这表明双方在制造电动汽车方面长达四年的合作关系已经结束。

目前滴滴全球和理想汽车尚未就此次“造车失败”,合资公司破产申请或任何未来计划发表评论。

滴滴4年的造车之路就此告吹,在2018年的时候,滴滴全球和理想汽车双方共同出资4亿元,而按照出资比例,滴滴拥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理想汽车则持有49%的股份,共同成立了这家北京桔电出行科技公司。

在当时双方都有此合作意向,是因为他们都看到了同个发展战略,那就是专为网约车服务定制的电动汽车。

对于理想汽车,这个可以为其生产车辆累积经验,并且也是有利于拓展销售终端营收;对滴滴而言,其想更贴合共享出行场景从而定制新能源车,提升用户的出行体验,司机们则按照每公里成本作为考核标准。

所以当时滴滴和理想就立马“上头”,共同推出了第一款定制的网约车D1,后又准备成立合资公司。

然而造车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的,没过多久,两家在出行合作方面面临调整,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与滴滴创始人程维决定将桔电与理想进行切割,打造为独立的主机厂加出行公司,并引入新的战略股东。

对此,外界有人士猜测,可能是滴滴的一直以来的竞争对手美团突然介入,成为了理想的最大机构股东。

自那以后,双方将合资公司转型成了具备整车制造能力的车企加出行服务提供商,并对独立融资。但即使是这样,桔电出行的发展还是不容理想。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桔电出行“大出血”了,和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发生合同纠纷,并被执行1385.96万元,这对于正在患难时期的桔电出行无疑是雪上加霜。

桔电出行的项目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到最后它所造的定制网约车的路试我们都没等到,就等来了它破产收尾的消息。

随着时代的发展,造车的门槛越来越低,但是造车并不儿戏。合作造车愈发常见,遇上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合作融洽才方能实现“1+1>2”的合作效果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