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力推进电动化攻势 大众汽车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交付量翻倍

日期:2022-08-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尹丽梅 童海华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3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2022 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品牌(及其捷达子品牌)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计交付超过108.17万辆汽车,同比下降18.8%。捷达子品牌继续保持增长,销量超过 7.67万辆,同比增长3.9%。

上半年,大众汽车品牌向消费者交付了超过7.59 万辆新能源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翻倍(同比增长107.4%)。ID.家族上半年总计交付超过5.94万辆,占品牌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78.3%。其中6月交付量超过1.76万辆,创下月度销量新高。近日,大众汽车品牌披露了上述数据。

中国是大众汽车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近年来,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加码布局电动化转型。截至目前,大众汽车品牌已在中国投放多款电动车型。通过销售数据可以看到,2022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尽管持续受到疫情和供应链问题的影响,但大众汽车持续全力推进电动化转型。逐月增长表明,我们有能力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强劲需求。下半年,我们将带来更多极具吸引力的产品和升级优化的客户体验。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这一上扬势头,实现销量的显著增长并恢复至2020年的水平。”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对记者表示。

ID.家族2022年有望实现1倍以上增长

尽管2022年上半年持续受到疫情和供应链问题的影响,大众汽车品牌仍然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可以看到,大众汽车品牌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其在电动化领域的强劲增长及更丰富的数字化产品的推出。

大众汽车集团是跨国车企中转型最为积极的一个品牌。近年来,大众汽车集团一直押注中国市场。在电动化方面,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安徽合肥建设纯电动汽车工厂,该工厂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每年将为大众安徽MEB工厂生产的纯电动车型提供15万~18万组高压电池系统。在电池业务方面,其在中国还控股了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国轩高科正在推进为集团生产和供应磷酸铁锂标准电芯的项目。

按照规划,到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销售的新车中可能有60%会是纯电动汽车。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全力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市场。

记者从大众汽车品牌方面了解到,首款ID.车型在中国市场推出一年多来,大众汽车品牌已经在中国市场投放了5款ID.家族车型。据悉,2023年初,ID.家族的未来旗舰——ID.AERO概念车的量产版本车型将在中国亮相,并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交付。为了持续优化ID.家族用户的用车体验,首次OTA远程升级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据了解,今年上半年,ID.城市展厅的数量几乎实现翻倍,达到了227家(2021年为115 家),进一步拓展了用户触点。

大众汽车品牌正在持续全力推进其产品攻势。今年6月,新朗逸、新宝来和新速腾的相继推出,进一步升级了大众汽车品牌最受欢迎的轿车产品阵容,并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设计、更多智能互联科技和最新的动力系统。2022 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品牌向中国消费者交付超过32.78万辆SUV,占品牌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据悉,作为中国市场领先的SUV品牌,大众汽车在不断壮大的SUV细分市场持续发力,并将在下半年继续带来焕新的SUV产品阵容。

“虽然充满挑战的情况导致我们的产量未能足量满足消费者需求,但大众汽车品牌仍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了增长势头,并迅速回到复苏轨道。今年6月,ID.家族的下一位成员——ID.AERO概念车进行了全球首秀,整合大众汽车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智能科技配置的大众IQ.科技标签也同步亮相。随着大众汽车全面恢复增长,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这一上扬势头。对新能源市场我们更是信心十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及芯片短缺情况逐步缓解,今年ID.家族的销量有望增长1倍以上。”冯思翰说道。

MQB平台累计产量已超3200万辆

作为传统跨国车企巨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有大众汽车乘用车、奥迪、斯柯达、捷达、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曼恩、斯堪尼亚和杜卡迪等品牌在中国各细分市场开展业务。

而放眼全球,大众汽车品牌的产品已销往全球超过150个市场,并在13个国家的超过30个地区进行生产。2021年,大众汽车品牌在全球共交付490万辆汽车,包括高尔夫、途观、捷达、帕萨特等畅销车型,以及出色的ID.家族纯电动车型。通过ACCELERATE战略,大众汽车正在加速向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转型。

大众汽车集团的平台战略闻名遐迩。记者近日从大众汽车集团方面了解到,作为大众汽车全球畅销产品的技术平台,MQB平台已问世十周年。而自2012年问世以来,MQB平台一直都是众多车型的技术基石。大众汽车集团基于该平台已累计出产超3200万辆汽车,其中大众品牌车型超过2000万辆,涵盖诸如小型车Polo到Atlas(美国市场)和途昂家族(中国市场)等SUV车型。

2012年,在第七代高尔夫车型上,大众汽车品牌MQB平台技术首次亮相,量产车型于同年10月在沃尔夫斯堡下线。这展现出了全新模块化平台的潜力:融合精密的技术、更低的车身重量,以及较短的车辆前后悬所带来的动感外观设计。大众汽车集团的首款MQB平台车型为第三代奥迪A3,该车型于高尔夫上市前几个月推出。模块化平台技术实现了生产流程的全方位标准化,从而为品牌乃至整个集团带来了更高的产品灵活性和更低的研发成本。

“10年前MQB平台的推出对大众汽车而言至关重要。MQB不仅是我们横置发动机车型的模块化技术平台,同时也是我们保持经济效益和强韧表现的支柱。MQB平台车型的畅销,也为大众汽车品牌ACCELERATE战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助力大众品牌向电动出行、数字化、新商业模式和自动驾驶不断前进。”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 CEO贝瑞德(Ralf Brandsttter)表示。

大众汽车品牌方面表示,得益于通用部件大批量生产的理念,MQB平台带来了显著的规模化经济效应。借此,大众汽车能够将创新科技引入到量产车市场,加速先进技术的普及。如驾驶辅助系统等一些复杂的功能,也可以搭载到所有级别车型上,为更多用户提供便捷的驾驶体验。

“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强化我们的MQB车型。下一代车型将在创新方面更上一层楼:基于进一步优化的MQB平台,全新Passat、Tiguan和Tayron将在质量、价值、功能和数字化体验方面树立新标杆。这些大众畅销车型将奠定品牌投资未来的基础。”贝瑞德对记者说道。

为大众所了解的是,基于MQB平台的成功经验,大众汽车为纯电ID.家族产品开发了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与MQB一样,MEB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量产品牌提供了定义清晰且高度灵活的技术平台,MEB平台可为全球市场提供丰富的纯电车型选择。

据悉,随着基于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的ID.家族车型推出,大众汽车的模块化平台理念已迈入电动化时代。大众汽车集团的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将成为下一代纯电产品的技术平台,使车辆能够与生态系统全面互联,并为实现L4级自动驾驶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MEB平台,我们能为全球用户带来适合每个人的电动出行,我们计划于2025年前覆盖各个细分市场。未来,SSP平台将作为大众汽车下一代纯电动、全面数字化和高度可扩展的技术平台正式亮相。随着在2026年的推出,这一平台将延续大众汽车的成功故事,并将在续航里程、充电速度和全面互联的驾驶体验方面树立新标杆。”贝瑞德表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