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期:2022-08-12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王攀 印朋 张嘉晋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2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导语:得益于产业政策持续发力、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技术研发持续突破、新生力量不断加入等因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7 月 22 日,比亚迪汽车展台的工作人员讲解新能源汽车工作原理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成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环球》杂志记者近期走访相关企业了解到,得益于产业政策持续发力、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技术研发持续突破、新生力量不断加入等因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工信部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21.6%。

产销两旺的背后,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产能持续增长、新品车型不断推出、出口连刷纪录的火热现实。

7月下旬,当记者走进小鹏汽车产业园区时,这家企业正紧锣密鼓推进新产能建设进程,展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介绍说,公司历经三年时间,在2021年10月实现10万辆整车下线,至2022年6月实现第二个“十万+”仅历时8个月,“可以说是跨越式增长,我们正在争取年底前产能进一步大幅提升。”

不只是小鹏,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新能源车企和造车新势力,近期相继迎来了自己的“10万+”:广汽集团下属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今年上半年销量10.03万辆,同比增长134%,并完成广汽埃安新能源工厂20万辆/年产能扩建;比亚迪公司自今年3月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汽车业务将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当月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至6月份已拿下第4个月销量“10万+”……

如今,在中国各大港口,新能源汽车停靠在岸边“蓄势待发”。根据乘联会数据,6月份中国乘用车出口18.7万辆,同比增长67.7%,环比增长1.8%。其中,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13.4%。

7月21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分公司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亮相三款车型。自1999年比亚迪以二次充电电池为起点进入日本市场以来,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新能源储能系统以及纯电动叉车等业务在日本顺利开展。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产销量实现高速增长,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647914辆,同比增长312.18%;销售新能源汽车641350辆,同比增长314.90%。比亚迪成为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中国新能源汽车上半年产销同比倍增不是意外之喜。受访企业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借助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不是某一家车企努力的结果,而是汽车行业、政策配套、资本市场、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叠加合力。”李鹏程说。

一方面,政策驱动奠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说,当前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趋势正在加速形成,汽车白色家电化、工具化特征更加明显,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高速成长期。截至2021年底,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4.4万辆,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位居全国第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要环节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另一方面,技术突破让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得到提升。激光雷达、国产芯片、车载基础计算平台都实现了装车应用;能源电池方面,量产的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全球最高的300瓦时/公斤,无钴电池达到了240瓦时/公斤,半固态电池接近量产状态。

在比亚迪全球总部,专利墙悬挂着千余张专利证书,这些技术被归入员工所称的“技术鱼池”。据比亚迪公司介绍,截至6月底,比亚迪在全球已累计申请专利3.7万件、授权专利2.5万件。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长聘教授李宝华说,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部件之一,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具有全球最齐全和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包括在动力电池材料体系、结构设计、制造技术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表示,产销两旺之后,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成熟度亟待加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将有望超过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创历史新高。

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维兵说,汽车正在从机械产品向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将直接推动保险服务、维修配件、回收拆解等方面的改变。同时,软件编程、新材料研发等方面人才将在汽车行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流通、交易、维修等方面还有进步空间,尤其是残值率较低导致潜在客户、新能源车主对二手车交易持观望态度。

“二手车流通承上启下,是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拉动新车销量持续增长的重要环节,二手车、新车的顺畅流通,共同形成了中国汽车的大流通。”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晓宇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