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增强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力 传统车企“新二代”融资忙

日期:2022-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1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锂离子电池

8月8日晚,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科技首款新车上市,“长安+华为+宁德”的标签令其备受关注。随着新能源车上市、热销,长安、东风、上汽、广汽等传统车企集团所培育的“新二代”(负责新能源车业务的子公司)迎来新一轮融资潮。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产业基金、地方国资、产业链上市公司各路资本在“新二代”融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和传统车企一起在变革中寻找新的机会。

传统车企“新二代”密集融资

8月8日,阿维塔科技首款新车阿维塔11的上市吸引了业内外各方的目光。阿维塔科技是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合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日前明确表示,阿维塔科技的产品就是“自家”的产品。

8月2日,长安汽车公告,公司联营企业阿维塔科技为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产业链资源协同,助推智能电动汽车业务加速发展,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完成A轮融资。

本轮增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招商金台、国投聚力、韦尔股份旗下韦豪创芯(联合体)、中信新未来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阿维塔科技现有股东长安汽车和南方资产等也追加了投资,合计增资25.47亿元。完成A轮增资后,阿维塔科技整体融资规模近50亿元,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国家级投资基金首次领投新能源整车项目,无疑是对阿维塔科技的充分肯定。”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对记者表示,本轮地方财政资金和知名产业资本的加持,不仅提供了更为稳定的资金注入,还将进一步丰富企业的产业链资源,让阿维塔科技的战略合作生态和资本结构都更加多元。

8月1日,上汽集团旗下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协议签署。智己汽车首轮市场化融资由交银集团旗下股权投资平台交银资本领投,上汽集团继续追加投资,同时还引入工银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智己汽车负责人介绍,在首轮市场化融资顺利完成后,智己汽车投后估值近300亿元。

同在8月1日,东风汽车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公司岚图汽车增资项目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预披露。岚图汽车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为支撑公司战略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专注于公司主业发展。另外,7月下旬,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新一轮引战增资项目也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预挂牌。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日前在2022年上半年广州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提出,要加快推动广汽埃安的上市步伐。

新设公司被寄予厚望

拥有成功的自主品牌,是传统车企在燃油车时代苦苦追寻的目标,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它们距离这一目标更近了。

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跨过1000万辆大关,占国内汽车总量的3.23%。“保有量达1000万辆,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不再小众。”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记者说,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中国新能源车的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

新能源汽车大众化的盛宴正在进行,传统国有车企也不愿意缺席。作为适应变革的重要举措,多家国有车企设立专注智能新能源车的新公司,打造新能源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上汽正在积极发力新终端、抢跑新赛道。”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日前表示,上汽集团正以新成立的智己汽车和飞凡汽车等重大战略项目为抓手,加快打造“具有高度集成性和很强牵引力”的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同时,新公司将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有接近上汽集团的人士对记者介绍,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设立两家新公司发展智能新能源车,决心颇大。同时,为了避免陷入品牌内卷的局面,上汽集团还为智己、飞凡在定位上做出区分:飞凡主要面向20万至4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智己则主打40万以上的高端市场。

和上汽集团一样,长安汽车也是双线并举,设立了长安深蓝和阿维塔两家新能源车新品牌,目前,深蓝品牌的第一款车SL03已经上市。阿维塔科技更被寄予厚望,在8月第一款新车上市后,第二款新车的上市也在积极推进。“阿维塔科技将打造完全市场化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机制。长安新能源和阿维塔科技是两家独立公司,拥有独立运营体系和不同的品牌与产品区隔,为不同细分市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日前说。

“第一批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已经大致形成。”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分析说,目前,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外公司销量领先。其中,比亚迪7月销售新能源汽车超过16万辆,同比和环比增长均超220%。传统国有车企要取得后发优势,通过新设公司和新的机制来发展智能新能源车业务不失为明智之举。

各方入局才能激发活力

不同于传统业务,国有车企本轮新设公司在股权层面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尤其是在近期融资的过程中,国有车企纷纷选择了引入产业基金、地方国资和产业链上市公司等各类市场投资者。

其中,同时现身智己汽车和阿维塔科技本轮融资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设立,中央财政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公司制形式参与市场化运作,首期募资规模达到885亿元。

“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基金成立和发展的使命。”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总经理张荣庆表示,以投资阿维塔科技等公司为起点,未来基金还将继续发挥引导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绿色产业链投资,充分调动市场和地方积极性,为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的全面融合、高质量发展出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2022年2月曾参与青山实业旗下瑞浦能源的产业轮融资,后者作为动力电池企业,主要从事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单体到系统应用的研发、生产、销售。阿维塔科技有关人士对记者指出,未来该基金有望利用其体系内投资新能源企业上下游的资源助力公司发展。

同时,产业链公司也现身新设公司的投资方,在阿维塔科技A轮融资名单中,就出现了韦尔股份旗下的韦豪创芯(联合体)。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韦豪创芯(联合体)是韦尔股份为投资阿维塔科技新成立的专项基金。韦尔股份是在国内图像传感器等领域领先的半导体设计上市公司,目前正在大力拓展汽车业务。有接近阿维塔科技人士表示,智能新能源车对CMOS图像传感器的需求巨大,韦尔股份参与融资,有利于阿维塔科技在图像传感器领域以及智能驾驶领域获取领先优势。

“国家基金投资是为了产业支持,地方国资投资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产业链公司投资是为了共同发展锁定客户。”奥维咨询董事合伙人张君毅分析说,相比于造车新势力,国有车企在新能源车电子电气化、智能化上的底蕴还是比较欠缺,通过沟通协作,未来有望借助新股东们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新公司的更快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