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又一款华为汽车!阿维塔11上市售34.99万起

日期:2022-08-0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0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华为汽车 阿维塔

8月8日,由长安汽车、华为公司、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品牌车型阿维塔11正式上市,新车基于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智能电动车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而来,定位纯电中型SUV,共推出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4.99-40.99万元。竞品方面,新车潜在竞争对手包括蔚来ES6/EC6、特斯拉Model Y、奔驰EQC、宝马iX3等。

外观方面,新车整体采用较为简洁的设计风格,前脸具备较高的辨识度,其前大灯采用分体式设计,贯穿式LED光源勾勒出的前脸结构,其前风挡下方配备有显示屏可展示光语。至于阿维塔品牌标识,整体设计由简约的几何图案组成,四条直线规划出类似于金字塔的结构,在不同的光源下可展示出不同的效果。

车身侧面,阿维塔11采用双腰线设计与溜背式车身造型,采用隐藏式门把手设计。此外,新车车窗边框进行熏黑处理,搭配黑色侧唇及大尺寸轮圈,运动气息十足。车尾部分,阿维塔11的尾部设计较为圆润、夸张,贯穿式LED尾灯搭配宽大的熏黑后包围,点亮后同样具有较强的辨识度。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80/1970/1601mm,轴距为2975mm,定位中型纯电SUV。

内饰设计也让人眼前一亮,阿维塔11采用环拥式座舱设计,该车配备10.25英寸液晶仪表、15.6英寸悬浮式中央屏以及10.25英寸副驾驶触摸屏组成的互联信息组合,中控屏系统由华为团队基于HarmonyOS开发的车辆功能和软件应用,副驾触控屏主要提供影音娱乐功能。此外,车辆配备双色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搭配拨杆式换挡机构。

作为华为参与打造的车型,新车搭载华为HI(Huawei 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配备超感系统及超算平台,包括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具备400TOPS算力,可实现城市复杂路况下的高阶智能驾驶。此外,阿维塔11集成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车机操作系统、华为A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华为VOS智能车控操作系统,以实现驾驶层面的数字化。

动力方面,阿维塔11四驱车型搭载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单元,最大功率425kW(前195kW、后230kW),最大扭矩65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3.98秒。续航方面,新车搭载宁德时代CTP三元锂离子电池包,提供续航555km和680km两个版本(CLTC工况)。

事实上,阿维塔并非新品牌,其前身为长安蔚来,是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共同成立定位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2018年7月,长安汽车与彼时还未大火的蔚来汽车成立“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各持股45%,剩下10%股份由高管团队持有。

不过,随着蔚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逐渐站稳脚跟,以及高度竞争的市场让其很难抽出精力关注其它业务,长安蔚来的高端布局始终未有进展。2020年6月,蔚来创始人李斌卸任长安蔚来董事长一职,由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接任。

不过,蔚来并没有全面退出,但其在长安蔚来的持股比例已不足5%。作为主导方的长安汽车并没有放弃高端品牌的布局,而是通过增资的方式为“长安蔚来”续命,最终于2021年5月将“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2021年8月,由长安汽车、华为公司、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全新高端品牌“阿维塔”正式发布。

2021年11月,阿维塔宣布完成首轮战略融资,并于2022年3月完成首轮战略融资交个和工商信息变更,注册资本由2.88亿元增至11.72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95.38%稀释至39.02%,宁德时代以23.99%的持股比例成为阿维塔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2022年8月,长安汽车宣布阿维塔科技完成A轮融资,本轮增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招商金台、国投聚力、韦尔股份旗下韦豪创芯(联合体)、中信新未来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同时,阿维塔现有股东长安汽车和南方资产等也在本轮追加投资,分别拟投资11.69亿元和1亿元。本轮融资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39.02%增至40.99%,宁德时代持股比例由23.99%降至17.10%,仍为阿维塔科技第一、二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安汽车、华为公司、宁德时代共同组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华为公司并未参股。一个背景是,华为曾多次重申不造车,但会以两种模式与车企进行合作。一种是与三家车企以Huawei Inside(HI)的方式合作打造子品牌,即华为提供全面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分别是长安、北汽、广汽;另一种则是参与设计、提供销售渠道的华为智选模式,代表车型是与赛力斯合作打造的AITO。与长安合作的阿维塔正是HI模式,这也让阿维塔从一出生就备受关注。

就在阿维塔宣布完成A轮融资的同一天,岚图汽车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这是岚图汽车成立以来首次外部股权融资。就在前一天,智己汽车刚刚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近300亿元。广汽埃安也于上个月启动A轮引战增资项目,预计三季度完成,并将在明年择机上市。

密集融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加速增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7.4%,而2021年同期为14.6%,其中自主新能源车渗透率为50.1%,豪华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8%,而主流合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5%。

可以预见,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迎来新一波爆发,而加速融资节奏、推进车型量产,是传统国家队追赶新势力造车以及跨国企业最佳时机。

就长安汽车而言,虽其与蔚来未能善始善终,但随着宁德时代以及华为的加入,其目前的规划已经初步实现,未来将主打纯电动高端市场。按照规划,阿维塔至2025年将推出4款全新车型,首款车型阿维塔11于今日正式上市,计划于年内实现交付。至于长安、宁德时代、华为的联合能否打出一番成绩,目前还是很难判断的,但国家队的新能源高端化已经不可逆,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阿维塔,是长安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步骤。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