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刘文婷:如何避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安全焦虑”

日期:2022-07-26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刘文婷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7/26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电池

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关注锂电池安全的三个方面加强技术联合攻关,实现跨行业的协同融合。锂电池的安全性是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性问题,既涉及材料研究,也与技术应用、结构优化等问题息息相关,且安全问题已逐步延伸到上下游产业链及跨产业融合的边界区域。

建议:一是持续攻关核心锂电池安全技术。坚持磷酸铁锂、三元两条路线并重,开展固态电解质、阻燃电解液等关键材料技术研究,加快动力电池热失控安全、电池系统高压绝缘安全和碰撞安全、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热稳定性、充电安全防护等安全技术攻关。二是发挥叠加优势,组织跨行业协同攻关。积极开展电池企业与整车企业的协同,在设计阶段、车辆匹配、热管理策略、异常状态的监测、测试与验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加强电池企业与消防行业的协同,围绕动力电池火灾案例分析、动力电池热失控早期火灾探测、长时效灭火剂、自动灭火装置等方面开展交流与联合研究。

近年来,动力锂电池燃烧和因电池故障导致的召回事件频繁发生,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关注由“里程焦虑”逐渐转移到“安全焦虑”。据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初至今全国已发生50多起电动汽车着火事件,绝大部分由电池热失控引起,动力锂电池安全问题已成为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绊脚石”。如何避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安全焦虑”?

加强锂电池检测能力建设,保证量产前产品充分的测试验证周期。电池量产前的测试与验证不充分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方面,部分企业为获得补贴盲目追求高比能量,缩短测试验证时间,将至少要3年的电池研发和验证期缩短了一半。另一方面,电池测试验证手段不完善,甚至部分企业没有电池安全测试的能力。

建议:一是保持补贴政策的技术条件适当稳定。电动汽车准入和补贴等指标的设定要符合技术发展规律,不宜频繁变更,如果变动,应给企业至少两三年的时间进行开发、设计、验证新产品。二是加强电池测试能力建设。完善企业自主检测、公共服务检测和国家认证检测相结合的检测体系。鼓励电池生产企业、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研究机构以及检测认证机构加强产品测试验证等相关数据积累,为产品开发、标准制修订、产品一致性管控夯实基础。

完善锂电池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电池热失控报警和安全防护水平。目前,中国动力锂电池安全标准要求及相关测试规程主要针对新鲜动力电池,但已有研究表明,中后期或将是动力电池热失控反应的“高发期”,需要特别加以预防和控制。

建议:一是加快锂电池安全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动力电池单体、模组和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安全性测试标准,弥补现有标准的不足;针对现行标准中用于电池测试后如泄露、外壳破裂、起火、爆炸等现象的定义和描述较为宽泛现象,加强可量化测试结果判定依据。二是开展更严苛的安全质量标准研究。如针刺实验作为锂电池测试中非常有效、苛刻的一种方法,建议逐步纳入国家强制性标准。三是推进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加快国际标准的转化工作,积极推进检验检测结果的互认共享。支持行业组织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技术法规的制定,不断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

作者系赛迪智库安全产业所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