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中国铁塔换电服务累计超6亿次 减少碳排放超170万吨

日期:2022-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7/09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铁塔 换电产业 换电站

7月8日,2022年两轮电动车换电产业创新联盟大会在杭州开幕,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换充电业务部总经理刘春华在会上做了《铁塔换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题演讲。

刘春华表示,中国铁塔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数据显示,中国铁塔自2019年开展换电业务以来,累计换电服务次数超6亿次,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客户规模使用新型智能化能源基础设施,用锂电替换了原来铅酸电池、燃油作车辆动力的工作模式,行驶里程累计超500亿公里,相当于减少碳排放超170万吨。

“加速进击”,外卖换电市场有望破百亿

2020年,人社部将超400万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网约配送员”定义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型就业形态劳动者。随着电动车新国标的实施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换电服务渗透率的提升和换电用户数量的增长,换电行业在2022年进入快速发展新纪元。专家预计其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突破百亿,增速将创新高。

2019年6月,中国铁塔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将其通信基站的电力保障能力向社会延伸,提供换电、备电等多元化智慧能源服务,加快建设以换电为代表的新型智能化能源基础设施,服务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型就业形态劳动者。“两轮电动车使用群体原来使用铅酸电池作为动力,充电难、充电慢且不安全,废旧铅酸电池也是环境安全隐患。换电服务转变了两轮电动车使用群体的使用习惯,让他们更便捷、安全、高效,且换电设施退下来的锂电池,还可以在中国铁塔通信基站备电中循环使用,这一前瞻举措,不仅助其打造业务闭环,也给换电行业带来更多思考和可能性”,刘春华表示。

行业人士指出,相比传统充电模式,“以换代充”模式是更为高效、长远、可取的补能方式,能破除居民搭建私桩、室内充电、飞线拉电等弊端,通过统一换充服务及智能安全监测手段等,可有效解决自主充电的安全问题。产业发展初期,建设成本高、核心技术弱、用户体验差等是换电市场的痛点,中国铁塔入局后,不仅切实解决了用户痛点,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也在加速构建两轮换电产业生态。

铁塔换电服务用户突破80万,日均换电服务超200万次

中国铁塔依托丰富的站址资源,成熟的建维能力和可视可管可控的监控平台等资源能力优势,紧紧围绕该群体开展业务,着力解决他们在配送过程中充电不安全、充电慢、成本高、续航短等难题,打造服务民生的智能换电网络,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用户只需打开手机APP,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从换电柜中取出满电量电池,待电量用尽前,到最近的共享换电柜进行电池更换。“我现在都离不开铁塔换电了。”安徽马鞍山的外卖骑手王良松说,“以前电瓶车充满要七八个小时,得买3块电池换着用,单子多的时候还总没电。现在很快就能换块满电的电池,非常方便,一天能多跑十几单。”目前,这种换电业务主要以包月的形式服务于外卖及快递骑手,接下来或将陆续向普通用户开放。

“每次的电池使用能够实现无缝对接,送单速度都快多了”,来自西安的“95后”骑手张华说。他因积极为换电柜科学选址支招儿,被授予“铁塔换电合伙人”的奖牌,将享受更多换电优惠。跑遍了街头巷尾的他,脑子里有一张地图,“哪里需要配置骑手电动车的‘补能站’,我心里门儿清”。

目前,中国铁塔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轻型电动车换电业务运营商。截至2022年6月,其智能换电网络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0多个城市,部署换电网点5万个,服务用户已突破80万。据刘春华介绍,铁塔换电现在每天为外卖、快递小哥提供超200万次的换电服务,转变了该群体使用铅酸电池或以燃油作动力的工作模式,相当于减少碳排放超过170万吨。

中国铁塔何以成为两轮换电行业领头羊

专家指出,换电业务是一种新兴的产业互联网业务,不仅要求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庞大的运营团队,同时考验着企业在技术、产品、平台、市场等方面的能力。中国铁塔作为通信央企,在全国有着超过200万基站站址,在基站建设过程中与街道办、物业、居委会等建立了较好的关系。中国铁塔充分发挥了自己这些独特竞争优势,凭借其成熟的电力保障经验、遍布全国的维护队伍、良好的品牌信誉、超前的业务布局,实现高效的网络部署,这是中国铁塔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快速成长为两轮换电行业领头羊的重要因素。

据悉,中国铁塔在稳健扩大换电网络规模的同时,积极布局垂直行业、车电一体、共享电单车等新市场,为后续布局新能源领域再添动能。未来,中国铁塔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在产品创新、用户服务、平台打造等方面协同发力,合作共赢,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