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江瀚:油价上涨,网约车改新能源是好主意吗?

日期:2022-06-22    来源:中新经纬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2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企 混动汽车

伴随着国内油价迎来2022年第十涨,92号汽油全面进入“9元时代”、95号汽油在部分地区进入“十元时代”。随着国内油价持续走高,在网约车市场,燃油车司机与新能源车司机的收入差距也越来越大。

据媒体测算,油箱容量为50L的普通燃油车,加满一箱油较2021年底要多花107元。这也使得网约车市场中的燃油车司机运营成本大幅提高。与驾驶电动车的网约车司机相比,燃油网约车司机每月需多支出约6000元。

面对着高油价的压力,网约车司机从燃油车改新能源车是好主意吗?

新能源车迎来发展良机

几乎每次油价大规模上涨时,都是新能源交通工具发展的黄金时期,如今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逐渐被大家所熟悉,无疑又给了市场一次再次选择的良机。

笔者认为,对于私家车来说,现在或是换新能源的好时机。因为私家车每天的开车里程数相对有限,充一次电基本可以行驶几天,在油价高企电价却相对便宜的情况下,整体用车成本的确是低于燃油车。

对于网约车来说,则需要考虑更多因素。

首先,网约车是否要转换新能源车,需要分析国际油价的未来趋势。笔者认为,国际油价很有可能高位运行一段时间。一方面,从市场供应角度看,俄罗斯等主要石油出口国的销售处于比较困难的状态,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增产也不及预期,国际油价供应不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或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另一方面,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伴随着疫苗的普及,疫情对于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减弱,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进一步带动石油需求。国际油价的高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的用车成本会有较大的差距,这也给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带来了市场良机,推动新能源汽车替代的进一步加速。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大部分的“新能源”网约车实际上是混动汽车,电池续航里程较短,有些混动汽车的油耗甚至不比燃油车低。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整体续航里程的提高,新能源汽车成为网约车的可行性已经提高。伴随着各地充电设备、换电设备的逐渐推广,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充换电也变得越来越容易。而且,大部分的网约车主要采用汽车租赁方式,不需要考虑新能源汽车的低保值率难题,这也减少了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成为网约车的主流的障碍。

网约车司机的换车顾虑

虽然当前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逐渐成为可能,但是彻底取代燃油车成为网约车的全部车型,可能并没有那么容易,问题集中在几个方面:

一是充电的时间与运营时间的矛盾。虽然已有部分新能源车可以采用换电模式,但是支持换电的车型有限,而且各地的换电站建设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相比于充电桩还是数量少太多,这就导致充电和运营之间的时间矛盾。

二是新能源汽车的保险费用问题。《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发布后,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成本高于燃油车,这种成本差距对于网约车来说无疑更大。新能源汽车的保险费用也成为网约车选择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

三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程度问题。当前新能源汽车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相比于传统燃油车,在技术上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维修成本较高,这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接受程度的影响因素。

因此,虽然当前高油价对于网约车改用新能源车是一次较好的机会,但是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网约车司机换车还是会有所顾虑,这也是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 江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