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超充站闯入新能源汽车推广“下半场”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琼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17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超充站

首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在广州南大干线正式落成、高压充电技术不断取得进展、超充车型逐渐增多、用户对充电提出更高要求,广汽埃安要将广州打造成“超充之都”、特来电计划2025年底前推进1000座站点建设、小鹏汽车和特斯拉继续加码……超级充电站(以下简称“超充站”)悄然间“火”了起来,闯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下半场”。

记者了解到,车企、充(换)电运营商、出行平台等多方市场主体正积极参与超充站布局和建设。这个新兴的充电细分市场前景如何?业内外人士对此充满好奇。

1

超充站建设突然间加速了

今年,超充站的建设速度加快,车企开始加码布局。

4月21日,广汽埃安举办“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广州)启动暨埃安超级充换电中心落成”仪式,将在已有的AIONVPLUS70超级快充版及A480超充桩基础上,大力推进超充、快换网络建设。据悉,广汽埃安计划2022年内建设22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其中广州市区为176座,其余44座分布于广东省内高速路服务区;到2025年在广州建设超过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1.5公里半径覆盖,目标是将广州打造成“超充之都”。

早期已布局超充站的车企正从中获得红利。在前不久召开的小鹏汽车2022年一季度财报会上,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在充电网络上覆盖更广、体验更好的小鹏自营超充站已成为公司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小鹏汽车自营充电站达到954座,其中包括774座超充站。

作为超充站模式的先行者,特斯拉更是一骑绝尘。根据官方说法,特斯拉致力于为车主提供“以家庭充电桩和超级充电桩为主,目的地充电桩为辅,通用移动充电器为补充”的完备充电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4月,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超充站突破1100座,超充桩数量超过8500个。记者了解到,特斯拉的超充站拥有“城市站点”和“线路站点”两种布局路线,前者主要位于写字楼、商圈,方便用户的城市出行;后者则位于高速公路沿线、出口及其最近的酒店或写字楼。

新能源汽车新生品牌似乎都偏爱超充站。去年4月,极狐品牌首家专属超充站在北京南三环路宋家庄石榴中心投入试运营,配备12根超充桩,单桩最大充电功率180kW。去年9月,极氪能源品牌“极能”旗下超充站启动运营,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车型能达到充电5分钟,NEDC续驶里程增加120公里。

行动起来的还有充电运营商。5月18日,星星充电自营品牌美丽充的紫金港超充站正式启用。据了解,场站座落于杭州西湖区浙大紫金港校区旁,整站功率6240kW,最多可为128辆新能源车辆同时充电,单枪最大输出功率180kW。场站投用后,计划单站日充电量可达3万度,每日为1000车次新能源车辆提供快速补能服务。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特斯拉、小鹏汽车等车企都在陆续布局超充站,有些采取自建,有些是与其他企业合作合资,有些更是直接委托给第三方建设。

2

超充产业链合作就此展开

正如仝宗旗所言,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正在加入超充站“阵营”,其建设模式也在发生改变。

“车企布局超充站,说明当前的充电设施还不够完善,用户充电还是不方便。”万城万充副总经理梁翔飞告诉记者,国内超充站数量不多,只有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车企有部分车型支持超充。目前在城市内的绝大多数充电站,基于现行的国家标准就是普通快充,还达不到超快的水平。他认为:“车企为了匹配超充车型,需要主动建设超充站。对于运营商来说,如果单独投资建设超充站,在相关车型没有大量普及的情况下,投入与收入很难成正比。”

5月17日,特锐德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司特来电分别与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湾技研”)、轻橙时代(深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轻橙时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技术平台优势,合作互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安全、方便、高效的充电服务体验。

在这之前,10家XFC(eXtremeFastCharging)超充站在广州正式上线。据了解,XFC超充站就由巨湾技研与特来电合作建设。根据计划,双方将在2022~2025年联合共建1000座XFC超充站,并于2023年底前在广东、海南等地投建不少于300座超充站。巨湾技研成立于2020年,由广汽集团、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先导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战略伙伴持股平台共同出资,主要专注于超级快充动力电池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器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可以说,围绕超充站的建设,产业链合作模式已经形成。

仝宗旗指出:“运营端的车辆肯定要以快充为主,包括大功率充电、超充等,缩短车主的充电时间,增加运营时间,这是用户的直接诉求。”由此看来,对于超充站的发展来说,出行平台的加入能够起到引流的作用。前文提到的轻橙时代,便是一家成立于2021年的出行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材料技术研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等。根据特锐德发布的公告,特来电与轻橙时代的合作主要将按照“车充联动、以充带车、车企联动、车网协同”的思路,利用各自拥有的资源,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充电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3

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是动因

记者注意到,超充站建设兴起背后,暗含着电池技术升级和充电技术进步,这方面的因素推动了超充车型的诞生。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市场主导的新阶段,用户端对超充的需求也开始增多。

近年来,多家车企纷纷发布采用快充技术的新产品或平台。2021年,岚图汽车发布了自研800V高电压平台及超级快充技术;比亚迪推出了e平台3.0,车辆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公里;广汽埃安AIONVPlus搭载AION超倍速电池技术,率先支持A480超级充电桩,未来可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207公里。与此同时,超充桩的功率也逐步提升。比如,特斯拉V3超充桩最高功率250kW;保时捷800V超充桩最高功率270kW;极氪超充桩最大充电功率360kW;广汽埃安A480超充桩峰值功率480kW……

“现在不少车企都在推广800V快充平台以及超充站。”仝宗旗告诉记者,在公共充电领域,提倡充电的速度越快越好,尤其是对于高速公路场景而言。去年,不少车主在“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再次遭遇充电速度慢导致用车不便的困扰。由此可见,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但充电难、充电时间长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针对这样的现状,作为解决市场痛点的手段之一,超充被寄予厚望。在很多消费者看来,超充技术如果能大范围普及,他们就可以实现电动汽车长途出行的自由。

不过,目前,超充站的发展还面临建设成本高、标准不统一等挑战。梁翔飞告诉记者,建设超充站涉及设备、电力容量、场地租金及工程建设的成本支出。这四项需要一次性投入,具体还与电力容量、建设规模、场站选址等因素密切相关。此外,他还强调,车企打造超充站的意图更多是为了提高用户的充电体验,打造一种归属感,相当于从侧面对公司形象和品牌进行宣传。

对于超充桩的直观印象,很多人都会想到“快”。记者了解到,通过直流充电桩,也就是俗称的快充充电桩,以120kW充满一辆电池容量100kWh的电动汽车,一般耗时40~60分钟。如果用户长途行驶遇到客流高峰需要排队充电,就容易出现等候充电时间过长的情况。这也是不少电动汽车车主对长途出行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充电桩技术快速迭代,只需10分钟左右就能充满一辆100kWh电动汽车的技术已经成熟,并在逐步落地过程中。

4

有独特优势但不会是主流

在仝宗旗看来,超充站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优势:第一,可以提升车企的品牌认知度;第二,可以解决车主在一定程度上的充电焦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充电服务。不过,他也提到,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成熟、循环寿命的提升、安全性的提高,大功率快充或超充后续会形成一定的用户群体,但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对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换言之,运营端的车辆,尤其是在公共充电领域,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换电作为补充;在私家车领域,尤其是社区充电,还是以交流慢充为主,大功率充电作为补充。

“现在来看,超充站尤其是在C端领域是作为一种补充方式存在,不会成为主流。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主要集中于500公里左右,80%以上的汽车用户以市内出行为主。在这种情况下,私家车主可能一周充一次电就够了,没有必要使用超充。”仝宗旗说。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超充车型售价大多在30万元以上。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充电便利性已成为衡量产品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尤其是在特斯拉、蔚来等竞争非常激烈的品牌之间,如果对手有超充站而你没有,就很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梁翔飞告诉记者,超充车型市场方兴未艾,而车企布局超充站是为了让充电站点在城市更加均匀地布局,给用户带来更方便的充电体验。因此,他认为,未来超充站不一定只仅仅包括超充桩,而应该是超充、慢充等方式一起存在的场站。比如,XFC超充站覆盖广州市5大核心区,分布城市快充场站、国道、省道等大功率充电场景,如东圃中石化充电站、番禺量山产业园充电站、钟落潭充电站、花都体育路充电站等。

“现在我们就是超充产业链的一环。公司自己做运营,也会对外输出超充产品。”梁翔飞介绍说,万城万充为广汽埃安配套超充桩,“这本身就是我们业务形态的一部分。随着超充站建设合作模式成熟,或超充车型保有量增多,我们也会考虑做超充站的投建与运营。”

记者了解到,随着G9大规模交付,小鹏汽车计划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大规模部署下一代480kW超充桩,将实现车辆充电5分钟,续驶200公里的更优补能体验。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超充车型和超充桩将迎来一轮市场增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