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多点实在劲,少点高大上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秦淑文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17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下乡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经启动,目前有26家车企、32个品牌和70款车型加入了活动行列。这很可能是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取消之前由国家举办的最后一次下乡促销活动。尽管工信部屡次表示将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但财政部5月30日明确这项政策将执行到今年最后一天。明年没有国补了,这将是促销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强力话术。

新能源汽车为何要下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农村的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千人保有量都远不及城市,市场潜力较大一些。另外,农村有安装个人充电设备的便利条件,低廉的能耗费用对农村居民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而且,农村也存在着电动摩托车快速向汽车升级的消费趋势。

但是,参加下乡活动的新能源乘用车都对农村居民的胃口吗?笔者认为不见得。首先,目前大多数新能源乘用车的价格对农村消费者来说还比较高,不够亲民。前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调查结论是,大多数农村居民的购车预算在7万元以下。如果车辆价格与购买力距离大,可选择的范围小,下乡促销活动自然有事倍功半之忧。价位要合适,车子要好看,块头大一点,配置称心,皮实耐用,自然会受农村消费者喜爱。

调查结论还表明,农村居民的日均出行里程多在30公里以内,每年的中远途出行次数不多,续驶里程200公里就能满足大多数家庭的距离需求。此外,农村居民比较看重车辆的多功能、通过性、爬坡能力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性能,特别是维修服务的便利性是他们比较发愁的一个大问题。他们担心新能源汽车很可能不会像传统燃油车那样很容易在附近找到修车店,能力合格的修车店也许会离家很远。

日均出行里程多在30公里以内的消费特征说明,大多数农村居民日常出行是熟门熟路。因此,大屏幕导航、全速域定速巡航、车道保持等诸多高档电子配置都不是必要的。如果不上这些设备,车价就离农村居民的钱包更近了。如果不降车价,完全可以把这部分省下来的成本换成更大的车身或者更高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如此这般,对于车企和农村居民来说都是一桩美事。再说,少一点高冷的电子设备,还能少用一些芯片,供应链的压力也小一些。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目前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车与农村居民的用车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需求结构性错位问题。之所以会这样,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新能源乘用车是瞄准热衷于追求科技时尚、消费能力相对较高的年轻市民开发的。所以,若要真正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车企在研发之前必须深度考察农村居民的大多数用车场景,倾听他们的心声,仔细找出城乡用车的差异点。否则,难有满意度很高、深受农村消费者追捧的新能源车型。

其实,在城市,新能源乘用车目前也存在着相同的需求结构性错位现象。对于年龄稍大、不爱追逐时髦、聚焦于汽车驾乘性能基本层面的消费者来说,比一本厚杂志还要大的中控屏,他们一是看不惯,二是不习惯。甚至有人在内心里认为这是在玩花活儿,意图用这些耳目之娱来掩盖操控性、可靠性和耐用性等基础性能方面的不足。

笔者在网上看到一位名叫“乘风破浪的钢笔”的网民发表了这么一段话,觉得有一定代表性:“开了几次电动汽车,动力性能确实不是燃油车能比的,轻踩油门速度就飚上去了。但问题是现在过于推广车机、娱乐、智能驾驶(功能),电动汽车过度智能化、娱乐化导致价格很高。我需要的电动汽车是这样的:纯电系统,百米加速5秒以内,不要车机系统,保留定速巡航,没有任何智能驾驶,娱乐功能仅保留音乐和广播,八英寸左右的屏幕用于导航和倒车影像。简化成这样的话,比亚迪汉这个级别的车价格可以降到20万元以内。”对此有不少人认同并跟帖。当然,也有人鄙夷、挖苦道:“你用过这些功能吗?你要是用过全速ACC和盲区监控就知道多好用,不要一直活在自己世界里。”

社会是复杂多样的,市场也是多层次的。愿意认真对待“乘风破浪的钢笔”们那种传统简约需求的车企,肯定会赢得很大一部分消费人群。新式简约风格取消了所有实体按键,将其功能全部融入中控屏,看起来简约清爽,操作起来难免有繁琐之嫌,甚至有安全之虞,尤其是一旦中控屏出了问题。希望参与下乡的车企们能够不犯这样的问题,既能准确发现农村居民的新能源汽车需求侧重点和偏好,又能照顾到需求的多样性,不要总把眼睛盯在城市年少多金的消费群体身上,还是应该多点实在劲,少点高大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