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上市仅一年,这家美国造车新势力申请破产

日期:2022-06-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17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

不久前预言美国经济将会非常糟糕的特斯拉CEO马斯克,日前再次作出神预测,称除非大幅削减成本,否则Rivian和Lucid这两家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将走向破产。这一预言是否会应验还不好说,但美国的确有一家造车新势力刚刚申请了破产。

近日,美国电动货车制造商Electric Last Mile Solutions(ELMS)宣布,计划按照《美国破产法》第7章的破产程序进行清算。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一年前才在纳斯达克上市。

1

快速崛起,迅速破产

ELMS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但提起创始人罗冠宏(Jason Luo),国内汽车圈想必是不陌生的,他曾担任福特中国CEO,负责福特在华业务运营,于2018年1月底辞职。

ELMS由罗冠宏和詹姆斯·泰勒联合创立,后者是通用汽车前高管,曾执掌悍马品牌。凭借最后一公里电动送货车的概念,ELMS曾受到投资者追捧。2021年6月,ELMS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SPAC)公司Forum Merger III Corp.合并的方式完成上市,不久后市值就达到14亿美元。

ELMS可谓是通过SPAC方式上市速度最快的初创公司之一,但其很快就迎来一个残酷的现实:造车很难。正如英国金融咨询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史蒂文·韦博所言:“你可以吸引大量资本,但最终必须生产出来乘用车、货车或卡车,这很难做,成本也很高。ELMS耗资数十亿美元,不幸的是,他们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

据了解,ELMS的主打产品是一款城市货运车,大小与小型货车相仿。在享受美国政府提供的7500美元退税补贴后,该车售价约为2.5万美元,与同等尺寸的汽油货车价格相似。不过,重点是,这并不是ELMS自主开发的产品,而是基于中国东风小康的商用货车打造而成,电池则由宁德时代提供。简单来说,其从中国进口电动货车,并在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前通用悍马工厂组装。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1年3月,ELMS就宣布获得4.5万辆订单,但这些订单来自哪里,外界并不清楚。2021年6月上市后,该公司又相继披露获得了一些订单。ELMS原计划2021年底前生产4100辆货车,到2025年将产量提升至8.3万辆。不过,事与愿违,进入2021年下半年之后公司在生产方面陷入困境,8月将全年产量目标下调至1000辆,11月将全年产量目标进一步下调至300~500辆。

进入2022年之后,公司状况进一步恶化。今年2月,ELMS宣布,其董事长罗冠宏和CEO詹姆斯·泰勒双双离职,在此之前该公司董事会对二人的股票交易行为展开了调查。随后在3月初,ELMS宣布裁减约24%的员工。今年5月底,ELMS警告称,资金将在6月耗尽。

“过去这段时间里各种事情的复合效应,加上SEC今年启动的一项调查悬而未决,使得寻找新审计师和吸引更多资金变得极为困难。”ELM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山穷水尽的ELMS最终走向了破产。截至美东时间6月14日,ELMS股价为每股17美分,总市值仅为2048万美元,与14亿美元的峰值相比几乎蒸发殆尽。

2

投资者热情减退

复盘ELMS的崛起和倒下,犹如昙花一现,自身实力不足和投资者热情不再是重要原因。与特斯拉不同,ELMS自身并没有太多技术实力,贴牌生产模式简单粗暴,且高估了东风小康对于美国民众的吸引力。

从外部环境来看,现在已经不再是PPT造车和新能源概念股一窝蜂受到追捧的时候了。就连有“特斯拉杀手”之称的Rivian,也因产能瓶颈等问题股价大幅下跌。中国更是已经有多家造车新势力没有迈过产能这一关从而资金耗尽倒下。

底特律创业风险投资基金Stanson Ventures执行合伙人兼创始人泰德·塞宾克斯表示,窗口期正在缩短,投资者更关注企业是否能赚钱,如果赚不到钱,就会被市场淘汰。他认为,在一段时间的资本自由流动之后,下一步将是整合。

韦博也指出:“投资者对汽车科技已经不再保持热情,SPAC市场正在降温。”他认为,投资者会非常不安,可能不会被这个领域的任何新事物所吸引。他还预测,短期内不会再有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大量涌现,而ELMS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破产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

韦博的预测与马斯克有些相似,且后者似乎更“危言耸听”一些。近日,马斯克对外放言,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ucid和Rivian都有破产的趋势。“除非Rivian和Lucid做出重大改变,否则他们都会破产。他们正走向破产。”马斯克表示,“我希望他们能做点什么,但除非他们能大幅削减成本,否则将深陷困境,最终会像除了特斯拉、福特等之外的其他车企一样走进汽车坟墓。我建议Rivian立即全面大幅削减成本。”

虽然有外媒认为马斯克的“末日”言论与那些曾经不看好特斯拉的言论非常相似,但正如韦博所言,在ELMS之后,势必还会有别的初创企业倒下。

(本文图片来自ELMS)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