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内新能源汽车 渗透率达26%

日期:2022-06-16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王欣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6/1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比亚迪

据国内乘用车行业的最新数据,到2022年5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6%。而在一年前的2021年1月,这个数据还仅为6%。如此惊人的成长速度,明确指向一个事实:老百姓购买新能源车的比例越来越高,新能源替代燃油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新能源汽车已经彻底驶上快车道。

在这条高速奔驰的快车道上,中国无论在产业政策引导还是企业创新发展上,已然走在全球领先位置。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31.12万辆,同比增长119.01%。2022年一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延续,全球累计销量约203万辆,同比增长87.35%。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

从国内市场观察,比亚迪则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据乘联会此前发布的数据,5月国产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车型中,比亚迪占据半壁江山;销量第11-21的车型中,比亚迪占据4席。当月,比亚迪占国产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比例高达27.1%。

这种领跑效应甚至蔓延到了包括燃油车在内的整个乘用车市场。

6月2日,比亚迪最新的5月产销数据出炉:产量118135辆,销量114943辆,同比增长148.3%,环比增长8.4%。

这组产销数据中包含着巨大的信息量:比亚迪的月销量已经连续数月保持在10万辆之上,这一数据不仅问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全球新能源车领域也毫无争议地处于第一集团军。这意味着比亚迪正开足马力,全力奔驰。正如王传福在最近一次股东大会上所说:“当今市场是一个快钱吃慢鱼的时代。”

另一方面,把产量与销量进行对比,两者如此接近。这说明比亚迪的汽车,在当前市场上产多少、销多少,供不应求。记者从汽车经销商中调研获悉,比亚迪新车提货,至少需要等待1个月,有的车型甚至需要等待3个月。

与此同时,在与新能源汽车密切相关的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同样展现出了强劲的能量特征。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35.6GWh,同比增长157.9%。其中,三元电池产量16.3GWh,占总产量45.8%,同比增长225.7%,环比增长58.2%;磷酸铁锂电池产量19.2GWh,占总产量54.1%,同比增长119.4%,环比增长3.3%。

两者微妙的一增一减,原因正出在比亚迪创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上。

“刀片电池”凭借超级安全、超级续航、超级强度等技术创新,重塑了行业对磷酸铁锂电池的认知,加速了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渗透。

5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前三名的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

近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证实,比亚迪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该消息为一路飞驰的比亚迪股价再添一把火,助其一举冲上万亿市值。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