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动汽车计划产量不足以实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的目标

日期:2022-05-23    来源:商务部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5/23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产量 电动汽车销量 氢能汽车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5月18日报道,根据专门研究经济及金融与气候危机之间关系的智库InfluenceMap的最新研究报告,目前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关于零排放、电动或氢能汽车生产计划将远远无法实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的目标。该报告是基于IHS Markit全球汽车生产数据及国际能源署2021年发布的关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巴黎协定》中“将温度上升限制在1.5℃”的研究报告的分析。

国际能源署测算,公路交通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20%,为实现气候目标,2030年零排放汽车(ZEV)应占汽车销售总量的57.5%和总库存的20%,2050年则应占销售总量的86%。根据InfluenceMap的报告,2021年,电动汽车和混合电动汽车分别占汽车销售总量的5.9%和2.4%。而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量预测,2029年,68%的新产汽车仍将是热力燃烧汽车(含混动),而电动汽车和氢能汽车只占32%和0.1%。

在报告研究的12家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中(不含中国制造商),仅有特斯拉(仅生产电动汽车)和梅赛德斯奔驰(2029年零排放汽车产量占比56%)与气候目标保持一致。紧随其后的则分别是宝马和大众,2029年,这两家生产商零排放汽车产量占比分别为45%和43%。日本厂商则排名垫底,日产、本田和丰田的数据分别为22%、18%和14%。

该报告并未详细介绍中国市场情况,但指出,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生产占比可能从2021年的12%增至2029年的40%。

此外,从车型细分市场来看,重量更重、能耗更高的SUV则热度不减,其全球市场份额会从2020年的39%增至2029年的47%,可能会抵消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减少的碳排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