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燃油车、混动车、电动车、氢能车,你选哪一个?

日期:2023-12-21    来源:认知圈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1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产业 氢能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期懂车帝东北极寒测试电动汽车的事情炒的沸沸扬扬,有些企业率先坐不住了,似乎没有站在严谨科学的角度看待问题,上来就是一顿批,确实出乎意料,对于国内顶尖大型科技企业来说,这种行为似乎证明这种企业正在走向分裂。具体不关注企业行为,就关注当下这种格局究竟如何选择不同动力来源的车型。

当下根据能源类型划分,有燃油车、燃气车、电动车、氢能车等,而且这几年国产骑车崛起就是依靠电动车,国产车优势在于内饰很好,花里胡哨的东西不少,主打的就是一个炫酷,但是究竟路上跑起来如何,相信很多使用过国产车的车主很有话说,这里就不多说。

燃油车阵营主要有合资车、国产车两大阵营,目前看大众、丰田、本田都是合资燃油车的典型代表,也都是销量巨无霸。国产燃油车这几年崛起,主打价格战,让燃油车价格下来不少,以长安、东风、长城、比亚迪、吉利等为典型代表。根据懂车帝上的数据看,当前合资车价格已经下滑,普通段位都在15-10万,甚至更低,A级车油耗普遍在6升百公里水平,这意味着合资车主打性价比,省油。而目前看国产燃油车这方面较为逊色,但是产品价格从5万到20万都有,主打一个配置丰富。

混动车其实并不是很多,市场占有率较低,各大车企均有自己的品牌配置。但是混动车也有其优势,就是省油。用油发电驱动骑车跑起来,理论上大家觉得多此一举,实际上认知圈也觉得多此一举,根据懂车帝上的数据,百公里油耗也会达到6-7L,这个究竟为何,大家应该动动脑子。如果单纯充电跑,那就是很理想,但是这种车电池包很小,主打的就是城市道路。而且混动车价格普遍偏高,比如华为问界系列,价格26万以上。

电动车目前是整个社会讨论的热点,也是普通居民部门愿意购买的车型,据说每10辆车消费中,就有3、4辆是电动车。电动车代表企业就是特斯拉,这个车企不否认电动车是过渡型产品,但是依然大规模上线未来车型。由于电池技术和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电动车普遍可以跑500公里,这个里程是指在气温10-30度之间,如果气温偏低到零下,那么里程衰减厉害。这个大家到东北去问问就知道了,东北地区给电动车带来了很大挑战,很多车研发了电池包加热技术,但是依然不能解决能耗过高问题。另外空调温度也是个大能耗来源。但是当下电费便宜,整体来说买了电动车似乎就真的很省,比油车动不动就几百元加邮费来说好很多。

氢能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通过液氢技术实现驱动汽车跑起来,当前很多车企正在研发,也是国家鼓励的方向之一,但是液氢能量密度似乎并没有汽油高,所以技术上和成本也是大问题。目前看该项技术正处于探索阶段。

对于以上问题来说,我们目前只有三选一的可能。而燃油车作为传统动力汽车,其能耗情况已经逼近极限,目前不会有多大改观。混动车介于燃油和电池车之间,价格偏高,对于有经济实力的选手可以选择。混动车一般家庭用车价格普遍30万左右,小型代步15万左右。

纯电池车目前是国家认可的,并且给予减免。但是,不能根据这些选择用车,要根据我们用车场景,比如开车仅仅是城区和上下班,果断选择纯电池车没有任何问题,一般这类家用车在16-26万之间,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开个10年应该问题不大,后面如果做二手车卖出可能会很不划算,10年后电动车作价几乎为零,但是整体来说保险、保养等花费看,拿一辆20万的电池车来说,每年保险应该在7000元左右,十年保险7万,其他没什么大保养,顶多十年换一次轮胎,每个论坛2000元,0.8万,充电每月100元,一年1200元,十年1.2万元。这里保守估计一辆20万成本的电动车10年将累积耗费9万多,这里不算维修什么的,一般电动车要维修,都是电子元器件和内饰什么的,成本不低,仅仅是保守估计。合计购车成本累积29万元,十年后折旧价值按0处理。所以用车成本29万元。

实际上20万级的电动车跟15万左右的燃油车是同级的,因为电池问题造成整车价格偏高。为此我们选择一辆15万的燃油车计算,比如选择大众速腾卓越、途观L等车型,目前这个价位可以拿下。百公里油耗看,这类车6L左右,一般工薪阶层一年也就1万-1.5万公里,按1.5万公里一年下来95号油要7500元左右,十年7.5万元。保险平均一年3200元,十年3.2万元。保养每年700元,十年0.7万。算到这里可以明显看到合计已经达到11.4万元。合计购车成本,累积26.4万元,十年后价值折旧按2万处理,所以用车成本在24.4万元。

结合以上计算方式,购买混合动力汽车可能是最省钱的,也是性价比最高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汽车选择混合动力,虽然混动油耗并不低,但是城市道路看,混动是最省钱。因此,如果你是城市代步用车,最好选择混合动力车型,会省很多钱。如果你是城市里偶尔开开,然后开车就是跑个高速或国道长途,那么燃油车会更可靠一些。另外,电动车里程焦虑也是大问题,气候影响也很大,比如高海拔、高纬度冬季电动车里程焦虑更明显,同时遇到极端天气,汽车应变能力也有待考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