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享盛宴 上游“紧吃”中下游有点“吃紧”

日期:2022-04-29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2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赣锋锂业 杉杉股份

近期,多家新能源汽车链企业披露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在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产业链主要上市公司营收均在增厚。其中,赣锋锂业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容百科技、天赐材料、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均实现了成倍增长。

新能源汽车板块业绩普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却面临着利润分布不均衡的现状。其中,多数上游原材料企业2021年的业绩呈现大爆发,但中游的动力电池公司以及下游的整车企业却面临着成本上涨的难题,部分企业增收不增利,总体呈现上中游“紧吃”,中下游有点“吃紧”态势。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二是下游需求井喷,导致供需不匹配。

上游企业营收净利增厚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原材料企业多数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2021年,赣锋锂业、格林美、华友钴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50%以上,净利润成倍增长。其中,从事钴、镍资源开发,锂电正极材料和三元前驱体产品开发的华友钴业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34.59%。

今年一季度,得益于锂、镍、钴等稀有金属价格的飙升,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赣锋锂业1~3月净利润达到35.25亿元,同比增长6.4倍,核心原因系锂盐产品价格和销量上升。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动力电池所需要的贵金属原料属于稀有资源,随着下游需求的暴涨,上游的价格自然会有所提升,物以稀为贵是正常的商品经济规律。

相关数据统计,与2021年年初相比,2022年年初锂辉石的价格增长了4倍;电池级碳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价格均增长约8倍。

多数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企业仍在这一波涨价潮中显著受益。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容百科技、天赐材料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上述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超1倍,其中天赐材料的一季度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增长422.19%。

多数正负极材料企业2021年的毛利率普遍提升,其中,杉杉股份的锂电池材料业务毛利率达27.20%,同比提升了10.10个百分点。

中下游企业增收不增利

主营新能源汽车最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的企业,正在面临着成本的上涨和毛利率的下滑。

宁德时代2021年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 133.41GWh,同比增长184.82%。尽管销量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动力电池业务的毛利率已有所下滑,较上年同期下跌4.56个百分点。

不久前,宁德时代官方宣布延迟一季报披露。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原材料暴涨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多数动力电池企业的净利增长会趋于缓慢。例如,亿纬锂能一季报显示,公司1~3月实现净利润5.21亿元,同比下降19.43%。

对于处在产业链中游的动力电池企业而言,既要面临上游材料的价格增长,又要应对下游企业的议价。此前,孚能科技在年报中就提及,公司2021年净利亏损扩大的原因是产品定价较低,未与成本走势形成紧密挂钩。

目前,动力电池企业成本压力向下游车企传导,进而引起了近期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涨价潮。

盘和林判断,新能源汽车属于终端消费品,一味地提价并不现实。因此在产业链条的总收入没有明显增长的前提下,上游企业利润的增长,势必会挤压到中游企业。

张翔也认为,出货量前十名的动力电池厂商市场份额已高达90%以上,这意味着小型电池厂商缺乏议价能力。

新能源车企也在这一轮原材料涨价潮中备受考验。比亚迪披露的2021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净利润为30.45亿元,同比下降28%,“增收不增利”的特性显著。

与比亚迪情况相似的还有吉利汽车、北汽蓝谷等。据悉,2021年吉利汽车实现营收1016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43.5亿元,同比下降21.9%。北汽蓝谷2021年实现营收86.97亿元,同比增长64.95%;净利润为亏损52.44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率为负32.16%。

2021年营收翻倍的“蔚小理”也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且3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均出现了环比下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