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协鑫能科一季度净利润1.7亿元 负债率创3年新低

日期:2022-04-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27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新能源汽车 换电站 换电产业

4月27日,协鑫能科发布2022年一季报。公司2022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亿元,在行业普遍承压的情况下,展现了良好的运营水平及盈利韧性。

协鑫能科2021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13.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4亿元,再创新高。公司以扎实的盈利能力持续为投资者带来稳健回报,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高达44.6%,2021年度预计现金分红3.25亿元。

资产负债率降至61%

2022年3月3日,协鑫能科完成上市后首次定增募资,37.65亿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有效降低了负债规模,夯实了可持续发展基础。紧接着,3月7日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首期不超过45亿元正式落地,日前落户浙江诸暨。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61%,比2021年末减少近10个百分点,创3年新低。

“公司一季度全力抗疫保供,为多地复工复产保障能源供应。”公司总经理费智介绍说,“我们通过持续拓展热用户、精调运行方式、控制燃料成本、优化资产结构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举措,扛住了外部环境压力。”

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好于行业。中银国际、广发证券等机构的分析报告称,一季度电力企业的火电板块可能仍面临大范围亏损,但随着国常会部署能源保供,火电板块盈利拐点将至,预计未来4个季度盈利同比、环比都将上升。

多机构看好换电运营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显著提升,充换电基建成为风口赛道。2022年以来,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中航证券等多家机构给予协鑫能科买入评级,认为公司移动能源业务有望加速落地,打开新成长空间。

公司积极扩容移动能源朋友圈,与吉利、东风、福田、贵阳产控、徐工集团、长久物流、DeepWay、瀚川智能等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乌鲁木齐、衡阳等地换电站快速落地。截至目前,建成和在建的换电站达41座,均接入运维一体化平台。

此外,公司完成商用车、乘用车换电港产品开发;立项两款重卡商用车车型以及两款乘用车车型;自主研发的核心换电产品具备高兼容性、智能无损升级、即时高效等优势,覆盖多主流车型;业内首个Paas和SaaS一体化数字换电云平台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智能运维,实现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金公司预计,2022年将有1000万新能源车主,不得不依靠公共充电系统补能,换电面临大爆发。中航证券预测,2022-2025年,换电站运营空间分别有望达到83.15亿元、243.71亿元、614.56亿元、1357.55 亿元,是换电领域市场空间最大的环节。

中信证券分析,协鑫能科是A股唯一布局第三方换电运营的上市公司,身处换电产业链核心环节,拥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享受换电车型保有量提升的红利。光大证券认为,公司以清洁能源业务为支撑,融通“能源网、交通网、车联网”,在换电领域布局领先。

费智表示,作为领先的移动数字能源科技运营商,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换电产品即将批量面世,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收购建德抽水蓄能

公司同日公告,收购浙江建德协鑫抽水蓄能有限公司51%股权。资料显示,建德抽水蓄能电站2021年被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重点实施项目,已纳入2022年核准计划。项目规划建设6台4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

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效益最显著、经济性最优且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抽水蓄能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义重大。费智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清洁能源业务体系更加完善,对未来深度参与电力市场现货交易、发展风光水储及调节充换运营高峰时的电网负荷均有重要意义。

截至2021年底,协鑫能科并网总装机容量377.74万千瓦,以天然气热电联产、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1.21%。公司规划2022年新增清洁能源并网超28万千瓦,进一步提升绿电占比。

不仅如此,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公司今年在海外市场上接连发力。继2月份达成中塞首个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后,公司4月18日签下印尼雅加达东区垃圾发电项目协议,纾解当地“垃圾围城”之困的同时,每年可输送绿色上网电量2.92亿千瓦时,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