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斥资超2500亿元、在华禁燃、试产固态电池……本田电动化大迈步

日期:2022-04-1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14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本田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4月12日,本田召开汽车电动化业务说明会,宣布未来十年将在电动化和软件领域投入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35亿元),其中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75亿元)用于研发,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60亿元)用于投资。

产品方面,本田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并使得纯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另外,本田将投资约4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建设一条全固态电池的示范生产线,预计2024年春季建成投产。

01

投资5万亿日元,2040年全球禁燃

去年4月,三部敏宏正式就任本田社长一职,并宣布到2040年完全停止销售新的内燃机汽车,使得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达到100%。本田由此成为日本首家公开表态“禁燃”的汽车制造商。随后,三部敏宏一直在加快本田电动化转型步伐。

与此同时,为了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削减支出,本田近年来不断减少全球化车型的派生数量。本田此次透露,截至目前,其全球化车型的派生数量已经较2018年减少了50%。本田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派生车型数量较2018年削减2/3。此外,本田计划将汽车生产成本较2018年削减10%。

本田有意通过改善传统业务基盘,将尽可能多的资金用于电动化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整体来看,未来10年,本田在研发方面的预算将达到8万亿日元。其中,3.5万亿日元将用于电动化和软件领域的研发。再加上生产设施等方面1.5万亿日元的投资,未来10年电动化和软件领域的投入规模将共计达到5万亿日元。

除了汽车领域的电动化外,本田还计划在摩托车、飞机发动机、船舶发动机以及发电机等领域扩大电池、氢能的应用,帮助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02

2030年在华禁燃,探讨北美合资建厂

在本田的汽车电动化战略中,北美、中国、日本是其三大核心市场,本田将根据市场特性投放相应的产品。

首先看中国,到2027年,本田将在华投放10款纯电动车型。就在去年10月,本田中国发布在华电动化战略并推出全新电动车品牌e:N,东风本田的e:NS1和广汽本田的e:NP1同步亮相,这两款新车将于近期上市。本田还承诺2030年后在中国推出的所有车型都将是电动汽车,并计划在广州和武汉建造专用的电动汽车工厂。

在北美,本田将于2024年推出与通用合作开发的两款中大型纯电动车,一款是本田品牌的全新Prologue SUV,另一款是讴歌品牌的电动SUV。本田还计划在北美建立一条专用的电动汽车生产线。

在日本本土,本田将于2024年上半年率先推出价位在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左右的商用微型电动车。随后推出面向私人消费者的微型电动车和电动SUV。

从产品投放来看,本田在华的电动化进程相对来说是比较快的,至于北美和日本则稍慢一步,可能是因为北美电动汽车市场尚未进入爆发期,而日本电动汽车市场更是进展较慢。正因为如此,本田在日本选择用低价电动车试水。

具体到电池采购,本田在北美将采用通用汽车的Ultium电池,并考虑与其他厂商建立电池合资工厂;在中国与宁德时代加强合作;在日本将为其微型电动车采购来自远景动力(远景AESC)的电池。

03

瞄准低价电动车,打造纯电专用平台

在电动化领域,三部敏宏倾向于利用联盟来加速企业转型。本田与通用汽车近年来合作密切。就在今年4月初,本田与通用宣布扩大现有合作伙伴关系,将基于通用最新一代Ultium电池以及纯电架构平台,开发低价电动汽车,包括流行的紧凑型SUV,预计将于2027年投放北美市场。双方联合开发的电动汽车定价将低于3万美元。

上个月,本田与索尼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将于2022年内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销售高附加值的纯电动汽车,而新公司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5年开始销售。在双方的合作中,索尼将侧重软件及服务,本田负责生产销售。这是两个来自不同行业的日本标志性品牌首次进行重大合作。

另外,本田计划2026年推出采用“Honda e:Architecture”的产品,这是一个将各硬件及软件组合起来的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04

试产固态电池

固态电池已经成为各大车企最为关注的前沿电池技术之一。本田此次透露,将加快新一代电池的自主研发,决定投资约430亿日元,建设全固态电池示范生产线,计划于2024年春季启动。量产方面,本田的目标是将全固态电池搭载在2020年代后半期,即2026~2030年间推出的车型上。

除了本田外,近日还有两家车企密集公布了相关规划。就在4月8日,日产汽车召开全固态电池技术说明会,宣布日产2022年将进行实验室级别的可行性研究,2024年在横滨建设试点工厂,2028年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量产车。4月11日晚,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举办了面向投资人及分析师的首届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论坛,称其正在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固态电池,计划2028年实现固态电池批量生产。

另外,丰田首席技术官前田正彦此前表示,丰田看好固态电池,预计在2025年之前将下一代电池投入实际应用。搭载丰田全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已经于去年8月取得牌照,开启路试。不过,当前全固态电池还有不少技术障碍,距离产业化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例如,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系统与创新研究所高级科学家克里斯托弗?尼孚此前预计,全固态电池的商业化可能要等到2030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