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因“幽灵刹车”被调查!涉41.6万辆,公司股价大跌超5%

日期:2022-02-18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2/18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刹车问题 幽灵刹车

2月17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将对41.6万辆特斯拉汽车展开正式调查,原因是该机构接到投诉称,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出现了刹车意外激活的情况。

据悉,这种现象通常被称之为“幽灵刹车”(Phantom Braking),即用户在开启特斯拉车辆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时,车辆会在某种不需要刹车的情况下突然无征兆地刹车。目前,NHTSA已收到了354起关于特斯拉汽车“幽灵刹车”的投诉。

当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876.35美元/股,跌幅达5.09%,最新市值为9057亿美元。

NHTSA加大对特斯拉调查力度

据NHTSA透露,过去9个月里,该机构收到了354起与“幽灵刹车”有关的投诉,涉及了2021-2022年在美国市场销售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初步评估将影响到41.60万辆特斯拉汽车。

据悉,所有接受审查的特斯拉汽车均配备了该公司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

该机构表示,投诉人报告称,他在使用特斯拉车辆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在内的高级驾驶员辅助功能时,车辆会在高速行驶时意外刹车。这种快速减速是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随机发生的,并且经常在同一次驾驶循环中反复发生。

NHTSA透露,该机构将确定潜在问题的范围和严重性,并全面评估潜在的安全相关问题。

事实上,这并非是NHTSA首次启动对特斯拉的调查。去年8月,NHTSA就曾宣布,由于发生多起特斯拉汽车与停放的车辆相撞的事故,该机构已经开始对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展开正式调查,调查将涉及76.50万辆汽车,包括Model Y、X、S和3车型。

去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NHTSA对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调查还处于评估阶段,NHTSA计划在120天内完成评估,然后决定是否要升级至工程分析,还是就此结束此项调查。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让特斯拉此次遭遇NHTSA调查的“幽灵刹车”故障,主要是由于其取消了车辆中配备的毫米波雷达。

去年10月,特斯拉曾表示其幽灵刹车的故障现象是FSD软件更新触发的。因此,特斯拉一度召回了当时更新的FSD软件版本。但召回之后,针对“幽灵刹车”的投诉却不降反升。

据悉,特斯拉“幽灵刹车”投诉激增的时间节点恰好是其宣布停止使用毫米波雷达作为其自动驾驶系统传感器之后,因此有业内人士判断,特斯拉“幽灵刹车”故障的频发,与其坚持构建的纯视觉自动驾驶感知系统有关。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半年中,特斯拉总计召回了约15次,其中美国11次、中国3次、加拿大1次,涉及旗下四款量产车型。其最近四次的召回,分别是由于Boombox功能带来的噪音、除霜除雾系统失灵、安全带提示音失灵、自动停车功能存在撞车风险等原因。

对此,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上周在推特上发文称:“有趣的警察让我们这样做。” 疑似表达最近一次召回是受到了监管机构的压力。

收到SEC传票

特斯拉正在面临多重监管压力

据悉,除了NHTSA的调查,特斯拉还在面临来自其他监管机构的审查。

今年2月7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年报K10文件。文件显示,由于公司比特币的账面价值变化,计提了约1.01亿美元的减值损失。同时,该文件还显示,公司因为马斯克而被SEC关注。2021年11月16日,SEC向公司发出了传票,要求提供该公司遵守有关马斯克推文和解协议的信息和相关管理流程信息。

据了解,2018年,马斯克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试图将公司私有化,随后遭到美国SEC的证券欺诈指控。2018年9月双方达成协议,特斯拉需要对马斯克的公开表态进行监管。2019年,马斯克再次发表有关特斯拉产量的言论并引发股价波动,SEC也再次对其进行调查。双方在当年四月对这份和解进行调整,明确规定了马斯克在未获得公司律师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公开表态的话题。

不过此后,马斯克并未与SEC彻底和解,而多次在推特上发布推文,暗示其受到了监管方面的压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