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宏光MINI EV火到被“抄”?产品扎堆的A00级电动车市场有多大?

日期:2022-01-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郝文丽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1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五菱宏光 微型电动市场

难道令汽车界闻风丧胆的“皮尺部”又重出江湖了吗?近日,有媒体报道,自从五菱宏光MINI EV火了以来,这款神车的跟随者就不断增多。部分车型采用了与之相似的造型、起了相似的名字,甚至直接照搬其供应链,“五菱萌主”疑似被“复制”。

五菱一骑绝尘,占尽优势

五菱宏光MINI EV自2020年7月问世,便凭借小巧可爱的造型和亲民售价火速出圈,精准引爆消费者对微型电动车的需求,让人们一下子就实现了买车自由,也被网友称为“人民的代步车”。

作为2020年最大黑马,五菱宏光MINI EV在2021年一骑绝尘,上市至今销量已经突破55万辆,2021年1月、4月、7月、8月、10月五度登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且连续16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冠。力压特斯拉Model 3,成为最畅销的新能源汽车,五菱宏光MINI EV可谓创造了奇迹。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中海同创创始人李金勇分析五菱宏光MINI EV成功的原因,其一,是强大供应链带来的低成本,以每年销售百万级的燃油车供应体系为支撑,五菱有足够的底气拿到很低的配套价格。其二,MINI EV与五菱宏光品系车型渠道重叠,以百万级渠道为基础,销售自然水到渠成。其三,五菱宏光MINI EV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品类。打个比方,很多年轻人不会骑自行车上班,但会骑共享单车上班。因为共享单车是一个新品类,意味着时尚和环保,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没有电池快充、没有安全气囊、低配版甚至没有空调,五菱宏光MINI EV却能大受年轻人的喜爱。

事实上,上汽通用五菱走对了一条路。2019年前后,五菱一度陷入成为“负积分大户”的尴尬,想要通过购买新能源积分的方式破局,则每款燃油车要增加2000~3000元的成本,这对于一直以性价比取胜的五菱汽车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所以在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之下,五菱汽车必须背水一战。通过精准把握市场需求,五菱宏光MINI EV的推出不仅让五菱“死里逃生”,还培养起了新能源板块。用李金勇的话来说就是,“MINI EV哪怕保本销售,仅挣个积分,都是赚到了。”

五菱不是你想抄,想抄就能抄

五菱宏光MINI EV的神话看得人心潮澎湃,难免让人也想分一杯羹。细数目前微型电动市场,不论在五菱宏光MINI EV之前还是之后,这一细分领域都聚集了不少产品,包括上汽科莱威、东风小康的风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欧拉的白猫,长安奔奔EV、奇瑞eQ、奇瑞小蚂蚁等,新造车企业中还有零跑T03、雷丁芒果、凌宝BOX等。其中不乏销量可观者,如上汽的科莱威月销量突破了9000辆,奇瑞eQ也超过了7000辆的月销量。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一款车型大获成功后,出现学习者、模仿者甚至抄袭者都是必然的,但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这才能促进行业的发展,否则是追赶不上五菱宏光MINI EV创新步伐的。就好像卡罗拉大热之后,也出现过不少“中国版卡罗拉”,但效果始终不及原版。

客观来讲,五菱宏光MINI EV也并不是谁想抄,想抄就能抄的。李金勇分析,首先抄袭者没有新意、没有品牌形象,消费者对其认可度会有很大限制。外形可以模仿,但是内部质量各方面都模仿得来吗?如果抄袭能成功,“保时泰”应该是最好卖的车型。

其次,即使售价如此之低,五菱宏光MINI EV凭借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还是盈利的,但是模仿者如果也卖这个价格难保盈利,能否坚持得下去还是未知之数。五菱的供应链优势非常突出,如果模仿者天然成本就比五菱高,还按五菱的价格卖,无疑是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李金勇认为,抄袭模仿之风在汽车行业不应该被鼓励,应该鼓励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车企切忌急功近利,切忌东施效颦,而是要沉下心来从内而外认真打磨产品,要像欧拉一样踏踏实实做爆款,奇瑞小蚂蚁的持续热销也说明了全新开发的持久生命力,自主品牌还是要走创新这条路。

A00级电动车市场足够大

微型电动车扎堆,A00级市场能否容纳众多参与者,市场潜力还有多大呢?李金勇判断:足够大。A00级燃油车已经退出市场了,这不意味着消费者对A00级车没有了需求,而是作为燃油车,A00级虽小,但其耗油、维修、保养等使用成本却并不低。

相反,人们其实对A00级车的需求很大。这两年,经济发展承压,汽车行业却明显呈现消费升级趋势,豪华车市场销量一路看涨;而8万块钱以下市场持续萎缩,不是人们对8万元以下车型没有需求了,而是经济下滑对工薪阶层影响更大,使得大量购车需求被抑制。

A00级电动车的低售价和低使用成本,刚好解决了这一困境。可以看到,以前A00级车的售价在5~7万元,而五菱宏光MINI EV等产品将其拉到3万元左右的价位,超低购车门槛使得这一品类快速崛起。

从大局来看,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指出,未来中国汽车年销售的高峰可能在4000万辆,但在接近3000万辆时便开始出现下滑。李金勇认为这是受到经济波动的短期影响,对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起码应该达到400辆,但目前只有170多辆,无疑还有巨大的发挥空间,未来很可能达到3500万~4000万的年销量。

而新能源汽车在其中的占比是突飞猛进的,按照国家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要达到20%,目前看2021年全年已有单月超过20%,按此发展速度,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甚至有可能达到40%。如果抛开芯片和电池的影响,像行业人士预判那样,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0万辆,李金勇认为A00级电动车可占据150万~200万辆。

芯片短缺或成不确定因素

确实,五菱宏光MINI EV的超高性价比,对预算有限的刚需人群有极大诱惑力。连车带牌不到3万元的价格,就能够买到一辆好停好开、造型别致、遮风挡雨,能够合法上路、满足市内短途需求的新能源电动车,还要啥自行车?

李金勇分析,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真的变了。除了新能源车,智能车也成为一个新品类,它就像智能手机一样,让人一用就再也回不去。不同于老一辈把BBA作为毕生梦想,90后和00后的年轻一代对豪华品牌的渴望并不十分强烈,对新鲜事物接受快,反而更加热衷于时尚、新颖、国潮,这也给像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以成长壮大的土壤。所以,新能源车的体验人群越多,影响的范围就会越大,未来新能源车尤其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的销量,只会超出人们的想象。

但提到新能源车就不得不提到补贴,事实上,同样是A00级电动车,一些车企为了拿到补贴,会推出续驶里程在300~400公里的车型;而五菱宏光MINI EV走的却是另一条路,即低续驶里程,不拿补贴,靠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实现盈利。事实上,微型电动车的短途代步特点,并不需要很高的续驶里程,随着补贴退出,这一细分市场会回归低续航的市场化竞争。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新能源车方兴未艾,芯片和电池准备好了吗?这也给A00级电动车市场埋下了一些不确定因素。2022年,不排除在芯片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一些车企放弃A00级车型,转而生产A级或者B级这些售价更高、盈利空间更大的车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