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继续火爆

日期:2022-01-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吕红星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04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21年,汽车行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受缺芯、疫情等因素影响,但仍展现出强韧生命力;这一年,在多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车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2022年,在“双碳”目标驱动下,加速“脱碳”成为汽车行业大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成为车企共识,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都将迈上新台阶。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过去十年,汽车产业变革的主题是电动化,目前非常成功。下一阶段,变革的主题将是基于电动化的智能化,汽车智能网联会更加普遍。

2021年刚刚过去,或许有底气将其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299万辆。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由2021年上半年的9.4%提升至12.7%。2021年11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更是突破20%,达到20.8%。

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在2021年逐月快速提升,也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爆发式增长新阶段。

销量爆发是多因素所致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林程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销量受到了一定影响,2021年前11个月299万辆是个很好的销量,是比较好的一个释放。

据了解,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逐步消退,2020年下半年开启的复苏态势在2021年得以延续。

“当前,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已经是一个共识了,当前无论是私家车、物流车还是商用车都已经全面产业化,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在逐步降低,无论是电池还是电机的零部件都由于产业化而降低。同时在‘双碳’政策下,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前所未有。”林程进一步表示。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本报记者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成绩喜人,前11个月的销量高达299万辆,远超业内预计,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新能源汽车通常跟智能网联是合二为一的,是集成在一起的,这种智能网联是一种全新的功能,是以前燃油车没有的。因此,智能网联的这个特性很受年轻人喜欢,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第二,当前,仍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出行的私密要求特别强烈。

第三,牌照政策的收紧,导致很多消费者购买力提前释放,这也是一个驱动力。

第四,双积分政策也在收紧,很多传统的燃油车企都感觉到了一定的压力,传统汽车企业现在也加入到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也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的一个原因。

2022年国产汽车芯片料将进一步释放

2021年新能源汽车虽然取得了重大成绩,但2021年电池原料价格疯涨及芯片供给不足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很多车企饱受缺芯困扰。因芯片紧缺,不少车企不得不选择减产。

2022年,新能源汽车“缺芯少电”的问题能否得到缓解甚至有效解决成为了广大新能源车企普遍关注的问题。

“现阶段还看不到有效缓解迹象,但是国产芯片正在大范围内使用却是一个趋势。”林程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全球半导体产能紧缺及国内新能源汽车各项政策大力支持的大背景下,汽车芯片面临的恶性循环——“越不用越不成熟,越不成熟越不用”的尴尬局面正在得到一定的缓解。

“以前国外芯片比较便宜,加上车企对国产芯片也不太信任,在供应链危机下,国产芯片‘赶鸭子上架’,用过之后也还不错,应该说芯片供应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产芯片的应用释放。”林程表示。

与林程相比,张翔对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否继续“缺芯少电”则相对乐观。

在张翔看来,新能源汽车的芯片产业链,跟传统燃油车不一样,很多芯片国内就可以生产。随着国产芯片的产能释放,“缺芯少电”在新能源这个领域,在2022年是会得到缓解的。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下,也为汽车芯片行业国产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汽车智能网联化未来会更加普遍

“前几天刚刚订了车,本来想发了年终奖再买车,可销售打电话说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会降低,现在买最划算。”家住北京亦庄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

据财政部发布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和30%。

在林程看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很少,相对于补贴,新能源车企更看重在应用端的国家支持,民众购买新能源汽车主要看重购车税费的减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市场认可度不错的品牌来说,销量影响或不大;但对部分二三线品牌,补贴退坡后其部分新能源汽车价格竞争力下降。

“2022年,新能源汽车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退坡30%。面对补贴的退坡,许多车企开始拓宽技术线路来加以应对。”张翔表示。

应该看到,过去十年,汽车产业变革的主题是电动化。下一阶段汽车产业发展,在哪些领域会有大的变革?

在林程看来,过去十年,汽车产业变革的主题是电动化,目前非常成功。国家更有信心去推动下一轮的汽车技术革命,比如汽车智能网联化、氢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等。相对于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的周期会更长,但在特定领域应该会有所突破。

张翔认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化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会逐渐替换燃油汽车,这是大的趋势。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例如充电桩、换电会大幅增加,网约车,也会有很多采购新能源汽车。

2021年12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政策展望》显示,下一阶段,变革的主题将是基于电动化的智能化。电动化的普及要靠智能化来拉动,单纯的电动汽车不会成为市场卖点,只有更加智能的汽车才是市场竞争的焦点。反过来看,只有电动汽车才能更完整地嵌入智能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的最佳载体是电动化的平台。电动化基础之上会加速产生智能化,“两化”在汽车上会正式合体。

“下一阶段,汽车智能网联会更加普遍,汽车智能网联化将会使得智能驾驶功能增加,但完全自动驾驶在短期内不太现实。自动驾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配套设施完善,例如和智能交通、法律法规、人的素质等都有关系,牵扯的面很广。”林程强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