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力,2022或将成为智能化角逐元年

日期:2021-12-27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27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新能源汽车崛起元年,2021年给了市场太多的惊喜。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高景气态势,使得市场对于2022年的行业发展,也给予了更为乐观的判断。

据中金预测,依托于行业需求的稳定增长,新能源渗透率快速提升、智能化加速推进,2022年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的重要节点。

市场需求持续高涨

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从“试点”到“普及”的重要转折点,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动能。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月度产销量屡创新高,市场渗透率达到12.7%。

在前不久的召开“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暨投资合作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曾表示,2021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610万辆,同比增长3.1%。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正因为如此,该协会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为500万辆,同比增长仍高达47%左右,高增长态势有望持续。

在国内市场空前发展的同时,今年我国汽车出口也像是按下了“快进键”,国外市场对中国汽车相关产业的依赖度快速提升。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年汽车出口量达179.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10%。

得益于此,今年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抢眼。截至12月24日,汽车整车板块涨幅25.44%,新能源汽车较年初更是大涨42.73%之多。截12月8日,乘用车(中信)指数较年初上涨40.3%,汽车经销及服务商(长江)和汽车零部件指数(中信)较年初涨幅分别为22.9%/22.9%。市场关注度和期待值可见一斑。

芯片掣肘局面趋缓

为了满足日益高涨的市场需求,我国不断给予行业政策激励,加速国产替代化进程。从年初困扰至今的芯片短缺问题,也因此逐步得到缓解,芯片产能陆续释放。

据览富财经网调查发现,此前芯海科技(688595)研发生产的车规级信号链MCU芯片,已经开始导入汽车厂商一级供应商的新产品设计中,诸如此类优质企业有望在2022年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助力。

由此,整车行业也将逐步挣脱束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得以大展拳脚。

其实,目前汽车市场发展空间不小。在中国和欧洲两个超级市场的推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维持高速增长。根据IEA的乐观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约17%的渗透率,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5%。

另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自“黄金10月”以来,汽车产量逐步回暖,11月汽车产量环比继续增长,达到10.9%;进入12月以来,前1-3周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日均达到5.5万辆,总体达到103.5万辆,环比11月增幅甚至突破至23%。协会预计,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也有望突破340万辆。

进入智能化元年

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将出现新的变化。前不久召开的“2021世界智能汽车大会”,再度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精确到“智能化”上,成为2022年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发展思路。

随着华为、小米、百度等国内科技头部公司纷纷入场,览富财经认为,2022年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战场,以汽车智能化之战为主题,不断推陈出新。

同时,随着车载端智能硬件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智慧交通也将配套智能汽车提速发展,路侧端构建智慧交通及智能驾驶示范区的智能基建将逐步落实。汽车或将成为流量入口,软件升级成为新常态,软件收费、服务收费将是大势所趋。

总的来说,2022年必将是更为丰富多彩的一年。新能源化将推动汽车产业快速革新,国产替代比例逐步提升,汽车出口有望迎来新的突破。对于汽车智能网联、智能软件定制、汽车芯片产业链、充换电以及零部件等相关行业,均有无限增长空间,值得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