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威马交付4万台车,有一半充电桩安装不了

日期:2021-12-21    来源:新浪网  作者:郑谊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21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物业拒绝安装充电桩 威马汽车 纯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

近日,有网友抱怨自己的小区不允许安装充电桩,自己买的威马汽车充电很不方便。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在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的时候,也直言今年交付4万台汽车,但是随车配送的充电桩,有2万跟送不出去。我相信不仅威马汽车这样,其它纯电动汽车厂商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1】小区物业从安全角度,拒绝安装充电桩合理吗?

小区物业从安全的角度,拒绝业主安装充电桩,合理吗?我认为小区物业也有自己的苦衷。过去燃油车时代,小区的地下车位就是单纯停车的地方,并不是为充电设计的。因此也确实没有充电配额。如果小区的业主很多使用纯电动汽车的话,那么随意拉线进行充电,也很容易导致用电负荷增加,带来安全隐患。

此外,小区的车尾通常比较紧张,车辆和车辆都挨得很近。如果一款车在充电的时候出现自燃,那么就很有可能出现连锁反应,导致周边的车辆都出现起火的情况。所以小区物业从安全的角度不让在车内安装充电桩,也是从实际情况出发。

【2】蔚来的换电站,特斯拉的超冲优势凸显

其实充电难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自从纯电动汽车诞生之日起,充电问题就一直困扰着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特斯拉的办法是建立超级充电桩,自己解决充电问题。中国也有类似的企业就是蔚来汽车,蔚来是建立换电站。虽然换电站还没有铺设到全国,目前也只辐射到了一二线城市。但是特斯拉和蔚来的这种“愚公移山”慢慢解决充电问题的精神,也确实难得。

所以很多用户也是看到了特斯拉,蔚来充电的方便,而选择了这两个品牌的车型。因此相比起来,威马就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3】充电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眼下,要想解决充电难题。办法有两个,一个是期待电池技术革命,如果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都能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七八百公里的续航,一次充电能像加油一样十几分钟就能解决的话。那么有没有独立的充电桩也不重要了。去公共充电桩就可以。但是等待电池技术革命还不知道要等多久,而且如果那一天到来之后,估计蔚来的换电站,特斯拉的超冲就没有意义了。

还有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新建小区都陆续建设了可以充电的地方,新建的小区的地下车位也针对充电桩的安装,提高了线缆的冗余。所以如果电池技术不行的话,那也只有搬家了。所以这两个办法,归根到底都是需要时间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