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威马汽车被曝“海口门店全部关停”,2000余车主售后、维保难

日期:2023-05-17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7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日,据报道,目前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威马汽车4S店全部关门,车子出现问题找不到售后,没有配件,2000余位车主保养维修难。

报道称,一位威马车主表示,从今年5月起,他发现威马APP出现网络故障,跟车子无法互联。后来,他前往4S店做保养,发现4S店关门了。更严重的是,他发现全海口的威马4S店都关门了。

5月8日,一些车主驾驶威马汽车到位于琼山大道的威马汽车4S店维权。据称,该4S店已拆除全部威马标志。此外,海南特区报称,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海甸岛的威马汽车4S店已经关闭。

威马汽车官方公布的400开头的电话一直处于繁忙状态,此外,威马汽车官方网站二级页面也“打不开”。目前,海口美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函告上海相关部门对生产商处罚,同时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程序进行维权。

据悉,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威马汽车一直广为外界所质疑。作为曾经的第一梯队,威马似乎已很难再重返阵营前沿。销量方面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威马汽车交付1.69万辆,2020年全年交付2.25万辆,2021年全年交付仅4.42万辆,与理想、蔚来、小鹏、哪吒、零跑等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甚至逐渐被部分第三梯队车企超越。

在财务状况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17.621亿、26.717亿元、47.425亿元,实现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74.35亿元。与此同时,截止2022年3月底,威马汽车账上还有高达66.7亿元的长期借款和22.8亿元的短期借款,总计对外欠下了约90亿元的财务债。

2022年底,威马汽车被判赔吉利控股700万元,并被冻结了7652万元。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威马实施了降薪举措,缩减门店数量。但状况并没有得到更好的缓解,2023年2月28日,青浦区消保委发布了威马汽车或经营异常的消费提示。

此外,为解决资金难题,2020年9月,威马汽车曾申报登陆科创板未果,2022年6月递交港股IPO申请同样未能如愿。上市遇阻的威马再次变换车道,2023年1月,APOLLO智慧出行(阿波罗出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月11日和威马汽车完成战略并购。公告显示,威马汽车目前估值作价25.1亿美元,此次阿波罗出行并购价格为20.23亿美元,约占威马汽车总股本的80.93%。据相关人士预计,威马汽车大概率将在今年二季度完成上市工作。如果一切顺利,威马汽车将有机会获得新的融资,但是,从其他新势力登录港交所之后的情况来看,这个预期并没那么乐观。

尽管风雨中的威马汽车左右腾挪,艰难挣扎,但现实往往很残酷。据最新消息,5月10日,中国诚通生态有限公司与威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搭建合作平台,诚通生态将回收循环利用威马汽车现有的15万辆新能源车约9万吨的电池。值得注意的是,19年-22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不足15万辆,有业内人士将这次的电池回收合作解读为威马汽车以资抵债,为自己留后路。

另据天眼查App显示,5月15日,成都威鸿置业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1230万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3年5月15日至2026年5月14日。资料显示,成都威鸿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册资本24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市场营销策划、物业管理、建筑材料销售,由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润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25%、48.75%。

实际上,从媒体关于威马汽车的报道中不难发现,主营业务陷入困局的威马,在对外投资上可谓是五花八门,难免有“不务正业”之嫌。时至今日,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形势无疑是愈发的艰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