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重磅!北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日期:2021-12-14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14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集团 戴姆勒集团 新能源汽车

12月13日,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已经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9.98%股份。这表明,双方充分认可过去长期合作的成功,并重视未来的发展。同时,戴姆勒集团持有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持有北汽蓝谷2.46%的股份,交叉持股将助力双方在中国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与长期成功。北汽集团表示,根据协议,北汽集团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集团股票的计划。

北京汽车与戴姆勒渊源已久,自2003年以来,戴姆勒和北汽集团之间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方于2005年成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双方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

2013年北汽戴姆勒签约交叉持股

2013年,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就提出了双方交叉持股的方案,这项方案也被称为“北戴合”的合作,并约定在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之后,北汽也将入股戴姆勒。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并自此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目前戴姆勒目前持股2.46%。

2019年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此次投资戴姆勒,北汽集团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而彼时戴姆勒最大股东为吉利汽车,持有9.69%股份。

2018年2月,吉利集团宣布,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一举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吉利在成为戴姆勒大股东后,2019年3月双方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将smart打造成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并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一直以来,吉利都是戴姆勒最大的股东,而北汽在2019年成为戴姆勒第三股东后,市场也曾多次传出北汽将其持有戴姆勒股份涨至10%的报道,反超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有分析人士认为,北汽强烈超越吉利的持股,是锁定其成为戴姆勒在中国市场最资深的合作伙伴。

彼时,北汽和戴姆勒都没有公开回应此事。时隔两年,北汽悄悄将其持有的戴姆勒股份增至9.98%,而通过此次增持,北汽也是超越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北京汽车是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主要从事乘用车研发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研发、教育和投融资等业务, 其中乘用车业务通过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以及北京品牌展开。

北汽不断想要扩大持有戴姆勒的股东,也与旗下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关。据2020年豪华品牌销量榜单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全年累计销量为774,382辆,同比增长11.7%,虽然不及宝马,但是总量与宝马相差并不大,甚至增长幅度也是高于宝马。

当然,增持股比或是基于北京奔驰在北汽集团的地位,目前北京奔驰是北汽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堪称“利润奶牛”。根据北京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总营收为903.75亿元,同比增长16.08%;净利润27.58亿元,同比增长163.5%。虽然数据看起来十分亮眼,但是双增长的背后却略显心酸,因为这903.75亿中有880.59亿元来自北京奔驰,比例高达97.4%,而与北汽自主品牌相关的收入仅有23.16亿元。

销量方面,北京品牌的销量只有2.8万辆,同比下滑约20%;北京奔驰上半年的销量达31.6万辆,同比增长17.0%。结合北京奔驰毛利238.21亿元,其单台车的毛利就高达75383元。

由于梅赛德斯-奔驰在国内市场表现较好,在北汽集团极力扩大其在戴姆勒的股比时,戴姆勒也曾多次提出其在与北汽合资企业持股比例的计划,将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不低于65%,但是却遭到北汽内部的反对,直至现在戴姆勒仍未完成此目标。

不过,鉴于2022年中国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品牌外方意欲寻求增加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拿回控制权。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戴姆勒肯定想拿下更多的股权,因为持有越多股权意味着获得相应的利润也会大幅增加。不过,如果戴姆勒获得更多的股权,对于北汽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并不顺利,控股比的缩减意味着其利润的下降,这也是北汽内部此前持续反对戴姆勒增加对合资公司持股的原因。

当前,北汽集团的发展情况并不是很乐观,其基本依靠北京奔驰维持,自主品牌发展十分低迷,包括北京品牌以及北汽新能源皆如此,如果北汽集团持续深化合资品牌地位的同时,忽视对自家自主品牌的发展,是否又会成为下一个华晨集团?

北汽集团表示,戴姆勒集团是北汽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的伙伴关系一直是中德合作的典范,为助推两国的产业合作、技术创新乃至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至2021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华引入共四款纯电车型,包括EQA、EQB、EQC及EQS,其中EQA(36.58万元)、EQB(43.78万元)和EQC(49.98-57.98万元)已在中国投产,明年全新EQE也将进行国产。

北京奔驰生产车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