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北汽,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李书福还争吗?

日期:2021-12-14    来源:报哥车轱辘话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14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戴姆勒 北京汽车集团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12月1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9.98%的股份,这也意味着,北汽从吉利手中接棒,成为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北汽与戴姆勒一直是相互“觊觎”双方的股权。北汽的想法早就有,只是进程有些缓慢,让吉利抢先了一步。

2018年2月,吉利花费了90亿美元,以每股87美元的价格,购买了戴姆勒1.036亿股份,成为戴姆勒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自从吉利入股之后,戴姆勒股价整体上就一直处于下跌状态。到2020年3月,两年时间,吉利浮亏5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403亿人民币。

按吉利2018年125.5亿净利润计算,相当于把三年多的净利润都亏了。当然,这只是账目上的亏损,只要吉利不割肉抛售戴姆勒股份,就不算实际上亏损。

即使按照戴姆勒12月10日收盘价84.29美元来算,吉利账面上依然是亏损的,这还不包括90亿美元这么多年的财务费用。

事实上,像戴姆勒这种股权分散的百年老店,你只要有钱,比较容易成为大股东;不过,如果管理层反对,大股东也没啥用。

中国是戴姆勒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在此之前,戴姆勒已与北汽建立了深度合作,两者的股权关系错综复杂。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于2003年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合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2013年,双方签署“北戴合”的战略合作项目。

早在2019年7月,北汽用200亿元买下了戴姆勒5%的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而作为交换,北汽也将让出部分北京奔驰的股份。

一直有消息称,戴姆勒准备重新启动与北汽集团的谈判,计划从后者手中夺走16%的股份,以实现在北京奔驰的股比从49%提升至65%。

目前,戴姆勒集团也持有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9.55%的股份,以及持有北汽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2.46%的股份。

北汽股份最新财报显示,其上半年的营收为903.75亿元,实现净利润27.58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绝大部分是北京奔驰的功劳。

北京奔驰的营收占比高达97.4%,直接刷新了中国车企对外资品牌依赖程度的上限。

与奔驰收入、利润大涨迥然不同,北京自主品牌上半年毛利润亏损24.96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的18.34亿元的亏损有所扩大。

多年以来,北汽自主品牌不仅销量上不温不火,也鲜有“壮门面”的当家产品,谈及核心技术更是乏善可陈,全靠北京奔驰撑起整年的“成绩单”。

与此同时,北汽进军的高端市场也是一团糟,旗下的高端品牌极狐推出的阿尔法T和阿尔法S,在市场上的表现尤为惨淡。

不谈它们的产品竞争力如何,就北汽这些年在国人心中的形象,也是难以支撑起高端品牌的高昂售价的。

再说几句

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曾经,这是北汽未来发展规划中的一块重要拼图。在这番双方较劲的背后,北汽从来就没放弃过。

有专业人士分析,“北汽提升了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并不会对北汽自身在运营层面有更多的帮助,这一举动并不能够在短期内反哺北汽的自主业务,北汽自身发展遇到的问题还是要靠自己解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