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FF首次披露IPO后财务状况:累计亏损28亿美元,但能撑到量产

日期:2021-12-09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作者:苏鹏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09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法拉第未来 IPO 新能源汽车

经历了退市风波后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终于发声。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5点,FF在线上举办了业务更新沟通交流会,首次披露了公司IPO后的财务状况。

成败在此一举

来源:FF官方

根据官方披露,FF预计总资产约为11亿美元,其中包括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约6.67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截至2020年12月31日,FF总资产约为3.16亿美元,其增加的原因是完成了与PSAC的业务合并以及完成了相关PIPE融资所得的款项。

与此同时,针对“未能及时上交第三季度财报而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一事,FF也作出了回应。

“我们(FF)在2021年11月15日的12b-25年度报告对第三季度的初步业绩进行一些评论,而FF的具体财务状况仍在审查当中,以便能够完成10-Q(季度报表)和S-1/A(修订文件)。”FF首席财务官查克·麦克布莱德(Chuck McBride)解释道。

1

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

自从贾跃亭凭一己之力将FF推进纳斯达克的大门,后者也曾令资本市场为之兴奋。不过好景不长,FF很快便迎来了资本市场的质疑与纳斯达克发来的警告。

10月7日,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做空报告。这份长达28页的报告措辞激烈,对FF的研发投入情况、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以及创始人贾跃亭本身进行了多重质疑。最终得出结论认为FF公司“一辆车都卖不出”。

一波未平,一波再起。11月17日,FF发布公告称,因为没有准时提交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函。如果60天内依然无法提交财务报表,将有可能摘牌退市。

在投资机构以及资本市场的双重挤压下,FF股价逆美股大势而行,已被拦腰斩。根据最新数据显示,FF股价跌7.53%至5.56美元,其市值仅剩18.03亿美元,缩水超五成。

先是被空头质疑“卖不出一辆车”,再到因交不上三季度财报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示函。登陆美股市场四个月以来,FF的日子过得并不太平。

虽然种种不利因素均指向FF,但这并不影响FF意图在新能源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野心。“第一个真正高端的全球豪华电动汽车生产商不是迈巴赫、不是劳斯莱斯或者保时捷、玛莎拉蒂,而是法拉第未来。”在会议中,FF首席执行官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再次强调。

不过从FF发布的财务状况来看,其仍处于持续烧钱的状态。

FF公司全球CFO Chuck McBride表示,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经营亏损将扩大至1.43亿美元,公司将其归因于汉福德工厂制造设施成本的增加,和某些公司诉讼的额外应计收益,以及与放弃某些FF91项目资产有关的财产和设备的处置损失。

此外,公司还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将大幅扩大至2.8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3300万美元。

不过据Chuck McBride介绍,FF预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总负债约为3.54亿美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负债约为8.96亿美元,负债减少了5.42亿美金。

来源:FF官方

从2014年4月拿着一纸PPT宣布造车并成立公司,到如今首款车型即将迎来量产,FF的成长之路可谓一波三折。由于8年时间内还未实现量产,最终导致亏损金额不断扩大。

对于这家用真金白银“喂养”长大的公司,FF也算了一笔账。FF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因经营活动产生负现金流,预计截至 2021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并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产生严重经营亏损。

不过在FF全球CEO毕福康看来,如今公司资金充足,“汉福德工厂进展顺利,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旗下首款车型FF 91于2022年7月按时交付。”

对于FF的管理层而言,让FF 91如期量产无疑是当务之急。不过这也意味着FF仍需要巨大的资金作为支撑。

Chuck McBride称,公司已经修改了对额外资金的估计,公司需要这些资金才能在2024年实现盈利和正现金流。11月12日,公司估计需要15亿美元额外资金,高于此前预估的14亿美元。

对于所需资金的增长,毕福康表示与FF91能力改进,第二款产品FF81相关的支出的加速有关。

与此同时,受最近的宏观经济挑战影响,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半导体芯片的短缺和其他供应限制,也倒逼着FF需筹集更多的资金。

2

FF要回国了?

自FF在美股上市以来,外界对于FF91何时量产这一问题的猜疑从未停止。

即便“明年交付”已经成为贾跃亭口头禅一般的存在。但在多次跳票之后,如今“即将量产”四个字已经难以让外界抱有太大的希望。

在本次电话会上,毕福康表示FF91量产计划不变。与此同时,其表示FF还将在加州比弗利山庄开设全球首家旗舰店。

不过除了美国市场,FF在中国市场也动作频频。今年9月,FF中国区CEO陈雪峰曾透露,“FF生态旗舰店选址已经完成,第一批确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

与此同时,FF也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回国”。

11月3日,根据媒体报道,陈雪峰带领高管团队前往武汉,访问长江基金管理公司,与后者商谈FF战略布局以及中国总部和FF91、FF81、FF71等系列车型的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合作事宜。

按照计划,FF将在未来五年内量产包括FF91、FF81和FF71三大产品系列。在产能方面,2025年,FF将在中国实现10万-25万辆年产能的落地,并在2026年额外增加15万辆年产能。

来源:FF官方

根据媒体报道,相关知情人士曾透露,FF中国正与包括珠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进行商谈,目标省市已有5-6个,正在加速寻找FF中国总部落户城市。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无疑在中国。对于FF而言,“回国”也意味着能够参与挖掘更大的市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曾预测,2022年,即便受限于电池供应、芯片供应和产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仍会继续增长到500万辆。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会达到20%以上。

不过如今想要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羹也并不容易。比FF起步晚的蔚来、小鹏、理想乃至哪吒等造车新势力,都已经实现了月交付过万辆的成绩。

此外,为了应对愈发激烈的竞争,各家都在智能化、自动驾驶领域加码。

进入2021年后,激光雷达也堪称迎来加装元年。今年年初,先是蔚来发布了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轿车ET7。10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搭载了激光雷达的小鹏P5即将开启首批车主交付。此外,威马、广汽埃安、智己、极狐等一众车企相继发布了自己的激光雷达计划。

而这意味着错失量产时间窗口的FF技术优势也不再。为此,毕福康表示,“我们正在对互联网、自动驾驶以及电动汽车平台进行了一些升级,这些变化包括升级电子马达、动力系统、ADAS、激光雷达、摄像头和显示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