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定了!小米汽车总部落户北京,年产30万辆!

日期:2021-11-29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2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米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11月27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小米科技签约仪式举行,随着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宣告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按照规划,小米汽车项目将建设小米汽车总部基地和销售总部、研发总部,将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预计2024年首车将下线并实现量产。

实际上,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开区并不是什么新消息。早在10月19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小米投资者日上就透露,小米汽车首个工厂将会落户在北京亦庄,预计小米汽车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至于小米汽车落户北京亦庄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北京亦庄是小米智能工厂大大本营,更主要的是北京经开区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新兴产业为基础的高精尖产业发展格局。另外,北京经开区已布局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等整车企业,带动形成较为完善的高端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经开区将举全区之力,在市区两级工作专班的积极推进下,为小米汽车项目做好保障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日投产,协同联动构建产业生态,积极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将小米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为北京建成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高地做出贡献。

今年3月30日,小米集团在发布会上宣布正式进入造车领域,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为100亿美元,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雷军曾表示,小米将以现有1080亿元现金储备、10000 多人的研发团队、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全力打造小米汽车。

9月1日,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金100亿,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法人代表。11月18日,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雷军,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车整车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技术研发等。公司注册地为北京。

不过,小米汽车落户北京亦庄,同时也将选择自建工厂解决生产制造问题,但是生产资质仍有待解决。此前,据财联社报道,北京市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动小米收购宝沃汽车生产资质,将宝沃汽车18万辆产能转入小米汽车项目。同时,由于宝沃汽车工厂现有产能无法满足小米汽车未来四年多达百亿美元的投资,小米将通过收购现有产能和生产资质,在武汉市选址和自建工厂,采取“北京+武汉”的双工厂模式,以保证未来稳定的产能效应。针对相关报道,小米公司并未作出回应。除了宝沃外,市场还一度传出小米收购恒大天津工厂、江淮汽车等,但是均被否认。

作为跨界造车的一员,小米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从目前的市场来看,造车需要有技术为基础、有资金为依托、更有竞争力为保障的行业,所以对于跨界造车有着更高的要求,但是造车的门槛并不高,只要有钱就可以购买技术、生产资质、工厂等,但是靠模仿、靠取巧、靠运气造车的时代已经过去。

此前,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汽车业务并不是为“出风头”,现时电动车已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加上有同行都已经在做,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小米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及智能办公,属全智能生态,若跟电动汽车好好整合的话,将有极强的扩张性。在官宣进入汽车行业市场,雷军也曾立下Flag:这是他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 愿意押上全部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对于造车路上可能遇到的措施,雷军更是直言“我们亏得起”。

据财报显示,小米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427.34亿元,同比增长38.39%;毛利为436.01亿元,同比增长71.49%;净利润为168.54亿元,同比增长46.02%。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