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专业人士预测二季度电池将遇大瓶颈,新能源汽车真的要电池荒了?

日期:2021-10-06    来源:贝果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06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产量 电池荒

今年以来,汽车圈“慌张”不断,“芯片荒”还没过去,又来了“电池荒”。

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增长几近两倍。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快速提升,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也成倍提高。

今年前8个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为111.5GWh,同比累计增长201%;今年前8个月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76.3GWh,同比累计增长176.3%。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今年产量、装车量一路“开挂”,同比累计增长高达301.8%和338.6%。

不过,今年3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预测,今年二季度电池供应会是最大瓶颈;5月,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客户催货已经快让他受不了;8月,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透露当前行业内动力电池缺口在30%到50%左右,且这种供应紧张状况或持续至2025年。

新能源汽车“电池荒“来了!

1、“电池荒”确实存在,主要表现在高端动力电池上

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王显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整个行业来看,电池荒确实存在,但主要表现在高端动力电池上,像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宁德时代的CTP电池,这类高性能电池在市场上需求旺盛,而能提供这些高端动力电池的企业又不多,产能又有限,分配给高端动力电池的产能就更加有限,所以“电池荒”就比较明显。

2、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受疫情影响供应不足

其次,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受疫情影响存在供应不足的情况。钴、镍等电池原材料不完全来自国内,还有很大一部分要从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区去进口,而疫情因素使得这些地区的矿产资源提供商可能无法正常开工,导致电池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这也是过去半年一些矿用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3、电池管理芯片出现部分短缺影响电池装车

在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看来,电池管理芯片的部分短缺也影响着电池装车,电源管理芯片主要负责电子设备系统中电能的转换、配电、检测和其他电源管理,有的属于外接件,有的则直接封在电池包里,其短缺或直接影响电池包出货,或影响车辆生产。

为应对动力电池供应紧张的问题,动力电池厂商纷纷扩产并布局上游原材料以确保稳定供应。主机厂也在通过各种形式来保障自己的供应链安全。

种种举动都传达出企业对动力电池不够用的焦虑,也营造出动力电池目前在产业链中的香饽饽地位,但值得未雨绸缪的是,如今动力电池企业争相扩产又会否在未来造成产能过剩?企业该具备哪些风险意识呢?

王显斌认为,目前需求确实摆在那里,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迅猛发展,电池缺口还是比较大的,现在大多企业布局的电池产品相对来讲都是工艺、性能较高的,未来几年电池产能过剩的压力没那么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