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新造车势力抢人大战:小米、滴滴高薪疯狂,集度挖角吉利又一高管到位

日期:2021-07-29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9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控股集团 滴滴汽车 智能汽车

新造车势力的疯狂抢人大战,又有新的动向。

记者获悉,在传统汽车制造行业有“铁面和创新”闻名的徐华,将加入集度汽车,负责供应链体系和质量管理的相关工作。

徐华是谁?这位20年汽车行业老兵,曾任职吉利、本田,拥有日系企业质量管理和精益生产经验,中国企业正向研发质量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经验,高端新能源车品质控制和敏捷质量体系创新经验。

在最近的一次新闻报道中,徐华作为吉利控股集团高级总监、领克汽车质量副总裁参加会议,可见徐华作为吉利质量及供应链体系的主要负责人的行业地位。

小米、滴滴高薪疯狂招人

大厂中,小米和滴滴的高薪疯狂招人模式,已见诸媒体。

据报道:以抠门著称的小米一改作风,向汽车稀缺岗位开出了天价。接近小米高层的人士对其透露,小米一度急需自动驾驶规控负责人,“薪酬总包最高能给到2000万人民币,不过需要雷军签字。”股权激励制度小米也已拟好。小米汽车有独立期权,如果小米汽车上市,一股汽车期权对应一股上市后的汽车主体股票;如果未上市,员工则可将汽车公司期权,按照新车发布、50万年销量、100万年销量等业绩节点,逐步兑换成同等价值的小米股票。

滴滴汽车暗地里也开启了极速大量招人模式。知情人士告诉36氪,滴滴仅仅电池系统和电池包相关岗位,已经开放100多个,虽然对外是以网约车D1项目为名招聘,但人员都会转入智能汽车事业部,造面向普通消费者的车。还有候选人称,滴滴流程非常快,四轮面试,一个礼拜就能走完。

面对如此高薪,很多对外说自己“不看机会”的高阶人才,其实都给小米递出了简历。简历池之深不乏行业高管,“腾讯某汽车业务一把手,北汽子品牌总裁级人士等等。”

但其实最先被激发热血的不是各大车厂和自动驾驶公司的高管、程序猿和码农们,相反是各大传统造车巨头和造车新势力的高管和HR还有法务。

有猎头爆料,就在滴滴开放造车招聘的前一天晚上,理想汽车P7(与阿里对应)以上研发人员加班到深夜,签定了竞业协议。何小鹏明确告知一名近期离职的产品负责人,“蔚来、理想、小米汽车都不能去。”

集度低调扩张又一高管到位

集度汽车是百度和吉利于今年1月成立的智能电动汽车合资企业。百度持有集度汽车55%的股份,而吉利拥有45%的股份。集度汽车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其汽车品牌,力争在三年内发布公司研发打造的首款电动汽车。将来,集度汽车计划以每1~1.5年一款新车型的速度来推出新产品。

该公司CEO夏一平是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前CTO,他在今年4月曾表示,新公司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投资500亿元人民币(约合77亿美元)生产智能汽车。

集度汽车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其上有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平台Apollo赋能,下有吉利浩瀚整车平台支撑。硬件部分交给吉利,借助吉利的浩瀚整车平台,来做自己的整车产品。目前,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已经进入油泥模型阶段,团队规模也超过200人,打算在明年北京车展展示搭载L4自动驾驶技术的样车。

据媒体报道,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坦言,自己每天都要看一百多份简历,几乎每周末都要面试10多位应聘者,想要找到一个思路清晰,又懂产品、懂业务的人真的是不容易。但是,集度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不能因为他之前做过什么就定义他能力的高低,集度更关注的是人才的可塑造性和能否与企业长期共同成长。

另外据接近百度和集度的人士透露,集度近期已经到岗一位在“质量和供应链体系非常资深的行业大拿”,同时也是一位“拥有商学院和工学院双学位的海归”。

作者向集度汽车内部人士询问此事,得到了出乎意料直面回答,“是的,徐华加入集度了,负责供应链体系和质量管理的相关工作”。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徐华,但在业内他素以“铁面和创新”闻名。

在最近的一篇关于徐华的报道中,徐华代表吉利参加2021IATF国际大会,IATF是由国际10大汽车制造企业和5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业协会组成的顶级世界性汽车标准组织。作为唯一的亚洲车企,吉利代表中国市场针对汽车行业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标准决策,行使投票表决权。

徐华作为吉利控股集团高级总监、领克汽车质量副总裁参加会议,可见其作为吉利质量及供应链体系的主要负责人的行业地位。

会上徐华表示,这是中国汽车行业历史性时刻,国际汽车标准的制定终于有了中国的声音。这标志着吉利符合国际标准的体系化造车能力,以及全球化的质量管理能力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可。吉利将继续为中国汽车行业“全球化”和“走出去”做贡献。

对于为何加入集度,作者通过各方消息整合也描绘出了一个较为清晰的答案。

徐华对于智能化和新能源赛道的赛道长期向好,百度的互联网基因和吉利的造车技术加持都是国内一线的水准,与集度CEO夏一平也有几次深聊,聊过很多想法都有着不谋而合的默契会帮着夏一平和集度一起做出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标准。

实际上,集度汽车挖角传统车企一直在进行中。

6月份,曾有媒体报道称,集度汽车聘请凯迪拉克前设计师Frank Wu领导其设计工作室。Frank Wu在通用汽车任职7年,主导凯迪拉克CT6车型,Escala概念车设计,并荣获多个奖项,包括最佳设计师奖。2017年,Frank Wu加入北汽设计团队,主导设计完成C41,C62和C71等多款全新车型的设计开发工作。

据悉,目前集度汽车已经组建完成约有100人的核心团队,其中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将都会有团队的研发人员,设计团队可能将在上海运作。预计到明年年底,集度汽车计划将公司规模继续扩大到2500~3000人,其中包括400~500名软件工程师。

以此见,集度汽车还将持续大举招人。Frank Wu、徐华之后,还会有哪些大咖加入集度汽车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