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比亚迪落户合肥,王传福衣锦还乡,谁是最大的赢家?

日期:2021-07-23    来源:年经社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23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王传福 新能源汽车

近日,安徽省正式发布《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该计划提出要培育3到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并明确支持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巧合的是,就在7月9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亲临合肥推动全面战略合作,有关项目将于8月底开工建设的消息便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短短3天之后,7月12日,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马上成立,这个速度相当快。

其实,比亚迪和安徽的渊源很深厚,因为王传福的家乡就在安徽无为,那里甚至有比亚迪大道、比亚迪大桥。唯独,安徽一直缺个比亚迪的工厂。那么,为什么王传福一直没有在安徽建厂?这次比亚迪为何会选择合肥?双方的合作前景如何呢?

目前,比亚迪在全国有多个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西安、长沙以及深圳。

比亚迪启动造车时,最早去了西安,那是因为收购了秦川汽车厂。后来,比亚迪有了深圳工厂,那是比亚迪起家的城市。再后来,比亚迪有了长沙工厂,那是因为比亚迪要进入商用车领域,收购了美的长沙三湘客车厂。之后,比亚迪又去杭州、南京等多地建大巴工厂,都是为了到当地投资然后换取销量。

这个时期,比亚迪要集中精力发展,自然是腾不出手去安徽建厂。不像现在,在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车难求。况且,那个时候,整个合肥的“底子”也很单薄。

近年来,合肥被称为“中国最牛风险投资机构”。这既是对合肥的褒奖和认可,也是对合肥发展模式的高度概括。这得先从蔚来汽车的“过山车”经历说起。

2019年,蔚来汽车经历了成立以来的至暗时刻,钱烧得见底了,股价也暴跌到1美元附近。李斌四处寻找资金,但没人愿意“接盘”。蔚来瞬间没有未来,李斌也成了2019年最惨的人。

就在这时,合肥带着70亿把蔚来汽车从重症监护室里抢救了出来。自此以后,蔚来的销量和股价一路狂奔,合肥持有蔚来中国24.1%的股份,也大赚特赚。

借着蔚来的明星效应,合肥正在打造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前,合肥集结了大众、长安、比亚迪、江淮、安凯、国轩高科、华霆动力等120多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致力于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起点低但发展快,把“风投”做好再投资整个产业链,我们应该对合肥刮目相看。

毕竟,在解放初期,合肥是3个“5”,仅有5万多人口、5平方公里城区面积,5家小企业的小县城。直到2005年,合肥市提出“工业立市”战略,并完成数次“风投”,才逐渐摆脱土憨憨的角色。

合肥的特点在于始终坚持“长期主义”,从液晶显示面板、芯片,再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总是在不确定性中谋求长远发展。

这就是合肥的魅力,也是最大的优势。而且,合肥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是国内最适合做制造业的城市。

无论去华北、华东、西部、华南,合肥都能快速到达,交通便利,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安徽还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并有中科大坐镇。另外,合肥是长三角的腹地,可以接受大量的产业转移。

汽车产业对于城市发展的影响无需多言,能带来巨大的GDP,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会吸引不少的人才过来,无论哪个城市都不会就此放弃。

合肥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电动汽车之都,将形成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所以,比亚迪选择合肥一点也不意外。对合肥也好,对比亚迪也好,都是一次双赢。而且,比亚迪与合肥的合作是全面战略合作,估计不仅仅是已经启动的电池生产基地了,更有可能是完整的汽车全产业链基地。

百年前,福特凭借流水线让汽车走入千家万户,其他车企和配套厂争先搬迁至此,让底特律成为“世界汽车之都”。今天,合肥“押宝”新能源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之都”。

不同的是,合肥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之都”,不会成为“底特律”。因为它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合肥,是不可复制的合肥。话说回来,比亚迪已经宣布落户合肥后了,小米汽车快了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