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前董事长被逮捕后,华晨汽车集团再换掌门人

日期:2021-07-01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01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晨汽车 阎秉哲 宝马集团

6月28日,华晨汽车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华晨集团召开干部会宣布辽宁省省委决定:沈铁冬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不再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沈铁冬并非汽车行业出身。资料显示,沈铁冬毕业于辽宁大学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本科,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历任盘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盘锦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后调任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在就任华晨汽车董事长之前,系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其履历来看,虽然并非汽车行业出身,但是在政府和企业有丰富的经验,或许能将重整计划推上日程。有业内人士表示,华晨集团现任董事长阎秉哲的任期只有三年,目前华晨汽车正处于重整的关键阶段,此时任命有政府背景的沈铁冬出任华晨董事长,或许表明了华晨集团的出资方已经出现,毕竟华晨省国资委占股85%。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1日,沈阳市原副市长阎秉哲接替祁玉民出任华晨集团董事长,但并未能带领华晨走出亏损扩大的困境。2020年11月20日,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目前公司仍处于重整阶段,至今暂无实质性进展。2021年6月19日,辽宁检察发布,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辽宁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祁玉民作出逮捕决定。

对于新掌门人的上任,如何帮助华晨汽车集团渡过难关,也是沈铁冬需要思考的问题。财报显示,2015年-2019年华晨集团分别亏损5.4亿元、6亿元、8.6亿元、4.2亿元、10.64亿元,总计亏损近35亿元。反观合资品牌华晨宝马,其在过去五年时间为华晨贡献了39.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及76.26亿元,累计利润达269亿元。2020年上半年,华晨集团实现净利润40.45亿元,但是剔除华晨宝马43.83亿元净利润贡献,华晨中国则亏损3.38亿元。

在祁玉民在任的最后一年,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联合宣布,华晨集团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290亿元,华晨宝马将成为首家由外方控股的合资整车企业。换而言之,以后华晨宝马对华晨汽车集团的贡献将会大幅减少,华晨汽车集团需要在完成重整之后,实现自主品牌的自我造血,这是摆在华晨汽车集团面前最大的难题,也是沈铁冬上任后最大的难题。业内人士表示,沈铁冬在帮助华晨集团渡过难关后,还需对华晨集团进行改革,帮助企业找到方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