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头部企业仍难“出圈” 低速电动车企“转正”后遗症得治

日期:2021-06-0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建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6/0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磷酸铁锂电池

“进阶的头部低速电动车企业,其实是动用了大量的资源来获取准入资质。但是,当资质到手之后,才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这对于缺乏经验的低速电动车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挑战。”

汽车市场永远都有讲不完的故事。继上汽通用五菱MINIEV超过特斯拉月度销量后,4月以来,先有凌宝COCO上市,后有雷丁芒果开售,小型电动汽车市场似乎一夜之间被激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五菱宏光MINIEV、长城欧拉等小型电动汽车背后的大型车企,凌宝、雷丁等车企皆“出身寒微”,由低速电动车企业进阶“升级”而来。那么,这些车企及其产品究竟实力如何?对小型电动汽车市场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记者作了调查了解。

头部企业密集发布新品

如今的市场上,小型电动汽车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青睐。“只有2.68万元,比宏光MINIEV还便宜,我平常上下班已经开了一段时间了,感觉车还不错。”刚买了凌宝COCO一个月的车主杨先生告诉记者,凌宝COCO外观上比较卡通,整体造型比例更加接近一辆标准的两厢掀背轿车,车的长宽高分别为3548mm×1536mm×1588mm,轴距2300mm,相比于上一代凌宝BOX,车身尺寸进一步加大。

“这么便宜的电动汽车还有胎压检测、倒车雷达。”车主牛先生介绍,买凌宝COCO是因为价格低廉,充电方便,接上小区的充电桩就能充电,而且配置也不差,低配的英雄版车型也支持车主用手机远程查看车辆状态,高配的联盟版车型还有9英寸触摸中控屏、蓝牙车载电话和手机互联功能。动力方面,凌宝COCO搭载仅支持慢充的磷酸铁锂电池组,使用7kW家用充电桩需要6~7小时可充满。在NEDC工况下,新车最高续驶里程为120公里。

“雷丁芒果与凌宝COCO各有特点,对比之后,虽然雷丁芒果要贵一些,但内部空间更大,续驶里程有300公里,所以我最终还是购买了雷丁芒果。”车主柴先生向记者表示,雷丁芒果在设计上已经完全摆脱了低速电动车的形象,外观内饰设计都比较成熟,车内部可以为4名成年人提供较为舒适的乘坐空间,实用性较好。

“这么小的电动车上竟然还有5G互联、AR导航、L3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自动泊车功能,实在难得,MINIEV都没有这些配置。”车主孙先生说,雷丁芒果采用了“四轮四角”的设计,用的同样是安全系数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组,总体给人感觉不错。

“我不否认这些A00级小型电动汽车有价格等方面的优势,设计上逐渐摆脱‘老头乐’的低速电动车形象,但是,与车企推出的同类产品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会顾问成世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产品差距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总体上仍然或多或少留存着低速电动车的影子;二是设计问题带来的内部空间较小且较为简陋是共性问题,这与MINIEV等产品差距较为明显;三是在电机、电控、电池等方面的选择上,与“大厂”产品仍有差距;四是产品制造能力、产品质量一致性等方面也有一定差距。“当然,在其中的头部企业,这种差距在不断缩小。”他认为。

江苏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厉建平向记者介绍,2015年,正值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较大之时,国内一批造车新势力开始起步,多地也涌现出了至少数十家生产“老头乐”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其中的头部企业有雷丁、御捷、丽驰、时风、道爵、德瑞博、富路、比德文等。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2459.76万辆,而低速电动车的年销量就有100万辆。

2018年发布的《六部委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均点名低速电动车,要求各省级部门制定产能压减、淘汰转型调整方案,依法清理不达标生产企业和产品。于是,政策倒逼下,一部分低速电动车企业逐渐走向穷途末路,也有个别头部企业获得新生。2019年前后,雷丁汽车先后收购陕西秦星、四川野马100%股权,直接获得造车资质,正式进阶新能源乘用车赛道。另一家龙头企业宝雅汽车通过增资一汽吉林的方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生产资质。2020年,松果汽车与韩国双龙汽车签约,双龙汽车将给松果汽车提供关键零部件。“由此,这些直接或间接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转型升级跻身新能源汽车行列,但在一定程度上,产品还需要时间来磨合、提升。”厉建平表示。

优势市场逐渐失守

5月26日,曾经也是低速电动车头部企业之一的御捷汽车宣布,其国标标定版新车型下线,御捷电动汽车迈入“国标时代”。目前,御捷全系电动车型均采用IVD一体式笼式车身,以及行业独具的双层防撞钢梁,在规定的试验速度中顺利通过正、侧方碰撞试验,符合新国标碰撞安全要求。

当前,进入小型电动汽车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产品要求越来越高,导致市场竞争逐渐加剧,这一细分领域也面临着市场进一步下沉、价格进一步下探的局面。“原来产品的主流价位可能在3万元左右,未来有可能会继续下探到2万元。”一家小型电动车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小型电动汽车企业来说,想要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他说,像雷丁把尺寸做得更大,把配置做得更高,性价比有了提升。

从2018年底国家主管部门提出“升级一批、规范一批和淘汰一批”开始,很多低速电动车的头部企业便开始升级,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御捷汽车就是较早获得造车资质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之一。

“进阶的这些低速电动车头部企业,其实是动用了大量的企业资源来获取准入资质。但是,当准入资质到手之后,才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厉建平表示,这对于缺乏经验的低速电动车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企业原有供应链和生产设备需要进行较大的调整,但很多车企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之后,却出现了经营下滑的现象。只有雷丁、比德文和宝路达等企业还保持着较小的增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