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销量下滑、盈利不佳,北汽新能源何去何从?

日期:2021-05-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5/2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北汽蓝谷 新能源汽车

自2020年初延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大冲击,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不过,这种火热的局面并未惠及曾经的新能源汽车“一哥”——北汽新能源

近日,北汽蓝谷发布了2020年年度财报及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蓝谷营业收入为52.72亿元,同比下滑77.65%;净亏损为64.8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0.92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北汽蓝谷营业收入为8.3亿元,同比减半;净亏损8.54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4.3亿元,相当于亏损额扩大近一倍。

业绩大幅亏损,与销量剧降脱不了关系。财报显示,作为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2020年累计销量仅为2.59万辆,较2019年的15万辆下滑82.8%。

“七连冠”断崖式下跌

提起北汽新能源,在汽车圈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乘着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东风,占据着北京的地理优势,北汽新能源曾经风光无限。2013~2019年,北汽新能源连续七年保持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销冠军,并在2018年实现了15.8万辆的销量巅峰。

这一局面在2020年发生了逆转,北汽新能源年销量不足3万辆,降幅超8成;产量仅为1.32万辆,降幅超7成。2021年第一季度,北汽新能源销量为3149辆,降幅超6成。

对此,北汽蓝谷在财报中称:“2019年以来伴随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急剧退坡,燃油车排放标准升级导致现产车大幅降价销售,使公司新能源畅销车型销售情况急转直下,陷入价格不能升、成本不能抵消的困局,导致乘用车市场最庞大的中档车型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竞争力减弱。同时突如其来的前所未有的疫情导致经济和社会运行迟滞,又迫使公司具有优势的网约车、出租车等对公销售业务陷于停滞。”

从财报给出的解释来看,北汽蓝谷认为其业绩不佳原因有二:一是补贴退坡后中档车型竞争力减弱;二是疫情导致网约车、出租车需求下滑,影响到其对公业务。

虽说无论是补贴退坡还是疫情都会影响到汽车市场,但也并不绝对。同期市场情况如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5万辆和11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11.6%。热销的五菱、特斯拉,逐步站稳脚跟的蔚来、小鹏、理想等自不必说,同为传统造车阵容的广汽埃安在2020年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43%。由此可见,一家企业销量下跌,并不能将原因完全归咎于补贴退坡、疫情等外部因素。

账面转为亏损

销量的急剧下滑自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冲击到营收和利润。不过,要将亏损的原因完全归咎于销量,似乎也不完全准确。

北汽新能源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高补贴时代的受益者,其对补贴的依赖程度之高曾引起不少热议。以2018年和2019年为例,官方信息显示,北汽蓝谷的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和0.92亿元。账面盈利的情况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相对应的净利润皆为负值,分别为亏损7.3亿元、亏损8.74亿元。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最大的收入是政府补贴,2018年和2019年分别计入9.18亿元和10.4亿元。抛开国家巨额补贴,谈何盈利?

到了2020年,补贴的退坡,使得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的政府补贴仅为1.13亿元,而账面也转盈为亏,出现了64.82亿元的净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亏损则为66.5亿元。

与此同时,另一项反映北汽蓝谷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毛利率也急速下降。财报显示,北汽蓝谷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从2018年的12.85%,降至2019年的11.51%,2020年仅为-55.64%。形势不容乐观。当前,北汽新能源仍然难以摆脱对大客户的依赖。财报显示,公司前五名客户的2020年销售额约为22.1亿元,占比超过4成。

质量问题频发

质量问题也是北汽新能源受到诟病的原因之一。在国内某质量投诉网站,北汽新能源涉及的问题不少,比如减振器爆裂、电池故障、云钥匙功能无法正常使用、车内异响、充电机故障、突然断电等。

2018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缺陷召回公告,其中北汽新能源召回数量达到近7万辆,几乎全系列多款车型都需要召回,包括2012年2月28日至2018年5月8日生产的部分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原因是刹车系统存在失效隐患。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车主投诉北汽新能源旗下车型存在刹车问题。

另外,新能源汽车领域频发的自燃问题,北汽新能源也没有躲过。2020年8月20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一辆正在充电的北汽EX360突然冒烟,车窗、车门和车顶等起火。8月27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一辆北汽EU5电动汽车在充电站内起火燃烧。同一日,在长沙街头,也有一辆北汽EU5发生了起火事故。短期内密集的起火事故登上了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3月底,北汽新能源宣布召回2016年11月1日至2018年12月21日生产的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共计31963辆。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不过,之后有车主在网上投诉称,厂家召回进行系统升级后,车辆出现了快充变慢、续驶里程缩短等问题,甚至有些车主为了避免遇到问题,而选择不去升级。

寄望高端

面对窘境,北汽新能源也在试图做出改变,有意加快高端化步伐,发力智能化。定位高端的ARCFOX极狐品牌被寄予厚望。极狐拥有包括华为、麦格纳、宁德时代等在内的多家重量级盟友,但销量方面似乎并未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首款量产车极狐阿尔法T于2020年10月上市后,一直不温不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极狐品牌累计产量为1208辆,累计销量为304辆。相比之下,蔚来、小鹏、理想的月销量均达到数千辆。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北汽新能源与华为联合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其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轿车,在华为高阶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的赋能之下,极狐品牌得到了空前的曝光率,而北汽蓝谷在股市中也受到追捧,股价连连上涨。当然,华为也是一个大赢家,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的亮相,把华为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推向风口,不止北汽蓝谷,小康股份、长安汽车等车企股价月内涨幅均超过20%。

管理层方面也有大的变动。财报公布的同一天,北汽蓝谷宣布了一项新任命,“80后”、原北汽新能源工程院副院长代康伟,成为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兼北汽蓝谷总经理。这是继刘宇出任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蓝谷董事长之后,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蓝谷的又一重大人事任命。“刘宇+代康伟”的北汽新能源新一届领导框架由此确立。

不过,短期内亏损的现状或较难改变。当前,北汽蓝谷正值战略转型与产品结构转型期,对于2021年度的业绩走势,其在财报中指出:“由于公司目前尚处于疫情影响恢复期和产品向高端智能发展的高投入战略转型期,预计2021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将亏损。”

凭借华为的技术加持,北汽蓝谷实现了股价飞涨,但其业绩和销量还有待一并起飞。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