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辽宁大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上线

日期:2021-03-31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棋珈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3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加氢站

3月30日,大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正式上线。同日,由中石化北方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二十里堡环普综合能源补给中心也在自贸片区举行奠基仪式。

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交运集团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通车仪式

此次正式上线的1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未来将正式承担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至东风日产、二十里至松树沟(大连大学)两条公交线路的日常运营任务。

而自贸片区与中石化北方能源合作建成的东北地区首座“五位一体”盛港综合能源补给中心,以及新建的环普综合能源补给中心,将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提供加氢保障,并将发挥中石化专业优势,打造“气、站、车”于一体的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模式,实现氢气“制储运加”全方位布局,共建氢能产业生态圈。

大连交运集团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数字交运”体系建设工作,依托“数字交运新能源车辆运维管理体系平台”,会对新能源车辆电气和车载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和“精细化运作”,同时会进行氢能应用数据采集、分析,为下一步氢能利用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应用提供大数据支撑。

本次上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自2020年9月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发布后,全国有近20个城市群申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国内多地掀起氢电产业发展热,其中包括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大连。

大连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当前待利用的工业副产氢保守估计年供应量可稳定在12万吨以上,可以支持1.5万辆燃料电池公交车或重载卡车运行,具有突出成本优势,在产业发展初期即可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成本低于传统燃油车。加之大连还有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力量及如新源动力等燃料电池产品高新企业聚集,大连市在率先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有着巨大优势。

为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大连市政府在政策上频频发力:2020年9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印发“大连市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确立“以氢燃料电池产业发为突破口,提前谋划布局氢能产业”的氢能布局思路,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整车年产能达到1000辆,累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此外,“大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管理办法”也于今年2月正式印发。

大连市发展氢能产业的一系列举措也获得了良好成效。国内方面,中石化、中石油等一大批国企、外企、民企积极投入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事业,谋划建设一批新项目;国际方面,日本丰田、韩国斗山、岩谷气体等大型国际企业也积极与大连市接洽,有望在大连市布局氢能产业相关项目。

据悉,大连市计划在2021年新开、调整5条公交线路,力争年内开通4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可见,大连正在通过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来进一步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

此次自贸片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线路,是大连市氢能产业成功开辟的首个细分行业应用场景。未来,随着更多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陆续开通,大连市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将获得提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