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高瓴资本入股比亚迪 新能源车行业吸金“滔滔不绝”

日期:2021-02-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2/1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汽车 新能源汽车 高瓴资本

2月18日,记者从相关方获悉,高瓴资本参与了此前比亚迪港股定增的配售。根据比亚迪和配售代理订立的配售协议,公司拟配售1.33亿股H股,每股股价225港元,合计融资约299.25亿港元。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一直强调:“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高瓴资本此番到底看上了比亚迪什么?

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

据比亚迪此前发布的港股定增配售计划,并未披露参与配售的机构名单,仅提及这是过去10年亚洲汽车行业最大的股票融资项目、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股票发行项目,吸引了全球众多顶级长线、主权基金等超过200家机构投资者参与。

对于明确高瓴资本参与了上述定增配售,比亚迪方面回应:“我们对高瓴资本参与本轮定增表示感谢和认可,相信前瞻资本与先进智造的结合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高瓴资本对投资新能源汽车行业青睐有加。

2020年7月17日晚,宁德时代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定增发行价为每股161元,募资总额为197亿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0亿元,珠海高瓴穗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约6亿元。宁德时代完成定增后,截至2020年9月30日,高瓴资本成为公司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27%。

截至今年2月18日,宁德时代股价报收397元。如果高瓴资本一直持有宁德时代至今,投资浮盈幅度约为1.47倍。

吸引高瓴资本一再加码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的,是其对该行业前景的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电动车新车销售占比达20%,到2035年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接下来的5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7%以上。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7.9万辆,同比增长238.5%,连续7个月刷新当月销量历史纪录。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15.1万辆,同比增长28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约为2.9万辆,同比增长104.7%。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称:“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高起步态势,得益于新品和新动力的拉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走势好于预期。”

比亚迪近期动作不断

较之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一哥”地位,比亚迪又是凭借什么吸引了高瓴资本?从比亚迪近期的动作或可以看出端倪。

比亚迪2月3日晚公告称,公司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20178辆,同比增长182.88%;产量22393辆,同比增长205.16%。燃油汽车销量22223辆,同比增长23.19%;产量25225辆,同比增长39.44%。公司2021年1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1.754GWh。

据比亚迪介绍,公司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连续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公司拥有全产业链技术优势,并于2020年相继推出了刀片电池和新能源旗舰车型“汉”。

比亚迪近期还调整了汽车板块的组织架构,涉及多位高管任命调整。其中,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将调任高端品牌,负责筹建工作。比亚迪称,此举是出于品牌及业务发展需要,将更有利于比亚迪汽车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及营销、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与伙伴和用户共建更具价值的汽车品牌。

同时,比亚迪近期大举增资旗下子公司。2月2日,比亚迪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公司分别以现金出资方式对全资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汽车工业”)增资8.5亿美元或等值人民币,对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增资30亿元,对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供应链”)增资30亿元。

此外,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半导体”)于2020年12月30日确定筹划分拆上市。此前,比亚迪半导体引入两轮战略投资者后,投后估值已达10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主要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

在当前汽车芯片紧缺的背景下,比亚迪半导体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