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解决行业两大痛点,小桔充电夺得公共充电市场份额第一

日期:2021-01-19    来源:能见Eknower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1/19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桔充电 国家电网 电动汽车

在充电桩这个万亿级的赛道上,小桔充电主要布局快充桩,公共充电市场份额第一。

1月5日,小桔充电成立三周年。平台公布了其过去三年所取得的成果:为134万用户提供了8660万次新能源车充电服务,累计提供电量22亿度;覆盖全国100余座核心城市,合作企业近500家,链接超过7万台快充桩。

这组数据意味着,小桔充电在烽烟四起的充电桩市场,凭借强劲的竞争力,在公共快充领域一骑绝尘,摘得桂冠。

在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等老牌充电桩运营企业已经非常成熟,且市场保有量遥遥领先的前提下,小桔充电用三年的时间,拿到公共充电市场份额第一,成功立足于公共快充领域。

这与其战略战术和强大的平台优势有很大关系。

滴滴布局充电领域

小桔充电根植于滴滴。

2018年1月正式上线的小桔充电,最早出现在大众视野,可以追溯到2017年11月。

彼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在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透露,滴滴正在筹建新能源汽车换电体系——小桔充电。

小桔充电的成立还要从电动汽车的产业痛点——充电难谈起。

汽车圈内流传着这样的话,没买电动汽车的时候最在乎续航,买了电动汽车后最在乎哪里有充电桩。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滴滴司机向该平台反映,虽然电动车能够极大程度上降低用车成本,但充电难、充电不方便,仍然会导致大部分司机不愿更换电动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能帮助滴滴司机解决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加大电动汽车车主对品牌的信任,滴滴开始布局新能源充电桩,小桔充电应运而生。

滴滴布局充电桩或许还与程维看到汽车后市场的掘金机遇有关。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超过500万辆,全球占比50%以上。尤其在去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个人消费比例大幅提升至70%。

作为庞大车流量红利的受益者,汽车后市场行业迅速爆火。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规模从2015年的7600亿元增长至2018年已达到12900亿元,汽车后市场含金量之大,毋庸置疑。

然而,看到商机的并不只是滴滴。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等早已入局,一手抓充电桩投资,一手抓充电桩运营。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尤其今年充电桩被正式纳入国家新基建的版图以来,车企、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开始涌入这一赛道。

比如,华为公布了新一代直流充电模块Hi Charger,能实现300-1000V全段恒功率输出。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则通过投资方式进入赛道,投资充电桩运营商“简单充”,欲在充电桩的未来智能化竞赛中抢占席位。

车企方面,宝马已牵手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计划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个充电桩。

特斯拉同样宣布,计划在中国建造4000多个超级充电桩,这一数字是过去5年建造总量的两倍。

而在烽烟四起的充电桩赛道中,小桔充电则另辟蹊径——积极发挥聚合平台的优势,努力推进与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

三年来,小桔充电已累计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比亚迪、普天等近500家企业开展合作,覆盖全国100余座核心城市,链接超过7万台快充桩。

在充电量方面,自2020年2月起,小桔充电每月单日充电度数连创新高,2020年12月31单日最高达685.9万度,三年累计提供电量超22亿度。

与此同时,小桔充电直连站的异常率也已经实现从30%降低至2%,极大地提升了车主充电的确定性。

截至目前,滴滴平台注册超100万辆电动汽车,占中国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成以上。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今后在滴滴上注册的电动汽车也会继续大幅增长。

种种数据表明,小桔充电已在充电桩这一万亿级市场中脱颖而出。

解决了两大痛点

小桔充电凭何成功立足充电桩领域?它的优势是什么?

通过市场调研和定位分析,他们解决了两大难题:充电桩所有人为何愿意接入滴滴,而不是接入其他平台?车主为何要使用滴滴找桩充电,而不是通过其他平台?这两大难题一直是充电桩运营商能否成功的核心要素。

自2018年上线以来,小桔充电的战略定位就是“聚合平台”:小桔不投资充电桩,不与合作伙伴争利,而是通过领先的技术服务和流量优势为充电桩合作伙伴赋能;将找桩充电体验做到行业第一,通过行业极致化体验吸引车主聚合到平台充电。

在产业链上,小桔充电运用滴滴的交通智能大数据能力,免费提供给合作伙伴交通热力体系,帮助他们布局充电站选址,以获取高收益。同时,借助小桔充电智能化运营工具和平台,可以提供端内播报、高效触达用户的方法,通过免费的SaaS软件,来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开展生意。

小桔充电还利用平台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金融赋能。2020年10月,小桔充电与平安租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为小桔平台商户提供融资渠道,推动商户在充电运营领域的持续布局。

在用户体验方面,结合滴滴司机在日常用能服务中遇到的痛点,小桔充电不断迭代产品。通过大数据选址及精准运营,小桔充电重点围绕充电异常率、油车占位、充电周边配套服务设施等实际问题,打造出包括“降异常”、“自动催挪车”、“小桔充电星享站”等一系列体验优化产品。

其中,最被车主津津乐道的当属免停车费服务。小桔充电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及需求侧调研,以与物业分利润的方式,为车主提供充电免停2小时服务,极大降低了充电支出成本。以北京二七剧场充电站为例,停车费10元/时,而充电、休息、吃饭一系列动作大约要1.5小时,即在停车费方面可以节省15元,月均就是450元。

在安全方面,小桔充电广泛收集了电动汽车自燃事故信息,结合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发布的高危车型通知,建立平台高危车型库,启动对应的限充和禁充策略,降低车辆在充电过程中的自燃风险。

三年来,小桔充电采取线下、线上两种模式结合,线下已累计完成25场安全演练活动;线上通过对移动端、车端和桩端的软硬件适配,建立平台高危和限充管理策略,目前已有62万车主完成安全认证,累计识别车型3238种。

同时,平台构建针对“人责”和“桩责”的体验管理体系,通过工单机制和运维机制实现24小时及时响应上报的问题,将小桔充电直连站的异常率从30%降低至2%,极大地提升了车主充电的确定性。

如今,充电桩产业的发展已经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通过深入融合新基建中新技术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和通讯网络基础设施的高新技术,建设更便捷、更智能的充电网络。

而小桔充电目标一直很坚定,即打造极致体验的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网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