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微型电动汽车蓝海浮现!五菱宏光MINI EV凭啥横扫市场

日期:2020-12-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珮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2/16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菱宏光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下乡活动

五菱宏光MINI EV自上市以来,销量持续保持领先,创下多项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一款微型电动车何以在激烈的新能源车市中脱颖而出?

近日,一款新能源代步车在市场上的亮眼表现,引发广泛关注。12月1日,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下称“宏光 MINI EV”) 11月销量再创新高,达33094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2000辆,再创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截至目前,宏光MINI EV是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唯一单月销量破3万的车型。

在竞争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宏光MINI EV已经三个月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其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0.04万辆——而此时距其上市还不到五个月。这不禁令人想要探究,除了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力之外,宏光MINI EV到底是凭何“魔力”征服市场?

优势明显

超低价格的“人民代步车”

宏光MINI EV卖得好,首要“功臣”是便宜的定价。资料显示,该车目前有3个版本车型,售价分别为2.88万元、3.28万元和3.88万元,前两个版本配备9.3千瓦时的电池,续航里程均为120公里,3.88万元版本搭载13.9千瓦时的电池,续航为170公里。

在五菱汽车的官宣中,“人人都能够负担得起”,是宏光MINI EV被称为“人民的代步车”的重要体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价格是一款车整体能力的体现,便宜,也是该车热销的最关键因素。

“价格那么便宜,跟白送似的,还有啥要求呢?”刚刚提完车的宏光MINI EV车主杨先生告诉记者,这款车价格便宜,上路也特别轻松,完全满足了他对城市代步车的需求。“在买宏光MINI EV之前,我也试驾过很多其他车型,但总感觉开起来没有那么灵活,尤其是在城市上下班的高峰期,半天挪不动的场景,着实很让人崩溃。宏光MINI EV就好多了,开起来特别灵活,我提完车那天刚好赶上下班高峰,很多车都拥堵在大路上,而我当时找了条车少的小路就轻松穿过,别提多爽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性价比同样是被消费者选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在购买宏光MINI EV的消费者中,很多人为增购用户,他们家中早已拥有一款燃油车,这意味着续航里程对他们来说并非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产品是否实用。

“既能上下班买菜接送孩子,又安全可靠、经济实惠,为什么不买?我此前算了一笔账,一个普通车位可以停两辆宏光MINI EV,如果上班能跟同事拼车位,那么一年下来,光停车费我就能省5000块钱,更不用说还有免置购税、出门不限行等好处了。”杨先生坦言。

站上风口

微型电动汽车蓝海浮现

事实上,宏光MINI EV在市场上的“爆发”并非偶然,而是微型电动汽车的需求一直存在。据了解,此前在很多城市,老年代步车大行其道,令各地的城市交通苦不堪言,它们无需上牌,使用方便,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又极不安全,多地政府出手规范治理老年代步车。而这也为宏光MINI EV等微型电动车的“崛起”提供了机会。

“跟‘野路子’相比,消费者们肯定更愿意买大品牌的产品,安全有保障。”有业内人士指出,五菱的品牌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料显示,宏光MINI EV搭载了低温预加热技术和电池保温功能,防尘防水达到IP68等级,对多种恶劣天气都能从容应对,充分保障充电及用车安全。因此,与此前大行其道的老年代步车相比,宏光MINI EV令消费者们更有“安全感”。

此外,业内还普遍认为,宏光MINI EV能够热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赶上了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风口。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以及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7月24日,新能源下乡活动在青岛举办了启动仪式,同一天,宏光MINI EV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

“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为宏光MINI EV在市场中的快速普及提供了便利,使其销量能够快速取得突破;同时,宏光MINI EV也完美契合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目的,证明了这一活动是及时的、有效的。”上述业内人士称,未来随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微型电动车的市场也必然会更为广阔。

眺望未来

盈利可观利好产业链

市场虽然“火爆”,但鉴于宏光MINI EV的超低定价,令人不得不思考,“价格战”的策略之下,押宝该款产品的企业们真的能够实现盈利吗?

财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宏光MINI EV的部分物料成本在1.105万元-1.68万元之间,而其终端售价为2.88万元-3.88万元,这意味着其毛利率在57%-62%。但考虑到税费、研发分摊、管理、人工、运输和销售等费用,宏光MINI EV的最终毛利率可能没有这么高,但依然非常可观。

除了主机厂得利以外,宏光MINI EV的热销也带动了不少相关供应链企业股价上涨。以为宏光MINI EV配套副车架总成、ABS支架总成、电子真空泵总成等产品的万安科技和提供配套驱动电机的方正电机为例,从宏光MINI EV上市至今,万安科技股价已由7.36元涨至8.16元,上涨11%;而方正电机则由5.27元涨至8.97元,上涨70.2%,涨幅十分客观。

今年10月,五菱官微更是援引财通证券的测算称,未来如果宏光MINIEV年销量逐步攀升至60万辆,方正电机、鹏辉能源、万安科技、亿利达等配套供应商年收入将提升30%-60%。

“中国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广阔,明年宏光MINI EV的销量有望迈上20万辆的台阶,这款车的供应链体系也是按照百万级销量标准配套的,随着后期销量的继续扩大,成本会越来越低,即便没有国家补贴,也有利润。”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会长、新能源汽车专委会会长李金勇肯定地表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