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风渐变,广东深圳氢能汽车产业终从科研走向产业化?

日期:2020-12-09    来源:氢云链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2/09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汽车 氢燃料汽车 氢燃料汽车产业

深圳是纯电动汽车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锋,对于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深圳有技术布局,但产业化推进方面却迟迟不见动静,相对滞后。随着国家层面政策对于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确认和示范政策出台,深圳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化方面的态度似乎有所转变,毕竟没有哪个城市愿意主动放弃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

2020年9月1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据了解,广东地区以佛山为牵头城市,联合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云浮市、中山市、阳江市、东莞市、陕西榆林市等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作为广东地区核心城市,深圳在广东申报名单中排行第三,一方面显示深圳对于燃料电池汽车重视程度有限,另一方面也说明深圳也并非完全无视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愿意有所行动。

这或许是深圳燃料电池产业化行动的开始。后续的一系列现象表明,深圳对于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态度悄然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2020年11月20日,《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适时在广州、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地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力争2022年实现首批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行”。

三个乘用车示范区域,两个与深圳直接相关,“深圳对燃料电池汽车不感冒”的说法恐怕不再成立。

12月4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中,要布局高水平科研平台,特别是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要做氢气的制备、存储、运输和氢燃料电池等诸多“卡脖子”领域寻求突破。

深圳缺乏能源,同样缺乏氢源。科创委主任强调氢气制储运,直击深圳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上的痛点,似乎已经有应对方案。

12月7日,在深圳召开的2020绿色发展城市高峰论坛暨第八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之能源论坛上,氢能更是成为论坛的重点,四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氢能源产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深圳是改革创新先锋,已经有科技政策扶植氢能产业,从科研走向产业化或许有新故事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