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再迎大动作!“车电分离” 或将得到国家政策全面扶持

日期:2020-09-12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9/1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车电分离 新能源汽车电池

盘后消息上,工信部将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车电分离模式将得到全面的政策扶持。该政策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再此之前,蔚来汽车就发布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租用服务),并成为BaaS的电池资产管理主体。发起股东包括蔚来汽车、宁德时代、湖北科投、国泰君安国际,四方各占股权比例25%。

实现“车电分离”,或带来多重裨益

1、 “购车租电”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

受制于车电产权无法分离,原有“电池租用”本质为免息贷款的金融优惠政策。以蔚来汽车的新的BaaS方案为例,消费者可对车和电池分别选择金融方案。

以新旧“电池租用”方案的购买成本,以ES6运动版基础配置为例,在未考虑电池残值情况下,若不采用额外贷款,新方案的付款总额为33.73万元,较原方案减少6,340元,折现后依然减少3,051元。

2、 按需租电,提升用户使用便利性

客户可根据不同的出行需求可选择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周内出行需求主要为通勤出行,平均出行半径较小,周末市内出行中有超过50%的人有跨区出行的需求。客户每次租电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选择不同容量的电池,自由度高,达到资源高度匹配和有效利用。

3、 分离整车与电池技术进步曲线,延长现有车型生命周期

相比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较频繁,主要原因是电池技术革新较快, 在车电分离销售的模式下, 不断更换新型电池的消费模式成为可能,解决了电池频繁的更新需求与车型相对平缓的更新需求之间的矛盾。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随着我国新能源车购置补贴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车电分离进入一个可以发展壮大的通道。在电池技术快速变化的时代,车电分离转移了消费者承担电池的各类风险,有利于电车渗透率提升。

个股投资上:川财证券认为,作为动力电池的领军者宁德时代,新模式将进一步强化其市场地位,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不排除未来更多品牌有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推出。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等掌握电池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