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国内网约车月活恢复九成以上 “新基建”催动智慧出行发展

日期:2020-08-21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金度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8/21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技术 新能源汽车 共享汽车行业

“你们公司是干航站楼的吗?”T3出行CEO崔大勇在汽车蓝皮书论坛上,风趣地讲到公司成立不久时的“尴尬”。

如今,T3出行已晋升为国内的独角兽企业之一。崔大勇介绍,网约车行业当下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九成水平。随着这次疫情变化,整个行业将进入以车联网为主的出行2.0的阶段。

车联网进程加速

崔大勇表示,疫情对共享汽车行业产生了一些重大的影响,而且会对整个行业的未来产生深远的推动。

“现在中国网约车的月活已经恢复到了九成以上。虽然月活恢复了,但每个客户的复购率,单月的活跃度还是比以前有多幅下降。” 崔大勇说:“疫情以后,现在夜高峰客户减少,而早、晚高峰有明显的提升。”

今年我国出台了“新基建”的推进政策,在智能、5G、人工智能等方面加大投入。崔大勇表示,出行逐渐向智慧出行方向转换的势头越来越明显,“新基建”的推进一定会促进整个出行向智慧出行领域的转变。

“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车联网的时代会加速快进,出行会进入2.0时期。”崔大勇提出,随着这次大的疫情变化,出行行业将进入第二个阶段,也就是以车联网为主的出行2.0的阶段。它会改变以往撮合两个手机之间的逻辑,变成用车辆的终端智能连接平台和乘客,这样无论是在安全还是健康方面都会大大提升。

崔大勇说:“当然,出行行业最终会进入出行3.0阶段,也就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无人车的出现会大力改善现在所有出行领域。”他畅想道,到那个时候,智慧出行真正作为单车,千人千面的场景设计,多场景的配合能够达到,且效率大大提高,成本大大降低。

“出租车线上化运营是必然趋势”

共享出行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麦肯锡曾给出过一个答案:3.6万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近百家企业进入到该领域,尤其近几年整车企业鱼贯而入。

7月份,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是“鼓励共享出行”。

崔大勇对共享出行的盈利前景持乐观态度,“但还必须要解决效率和规模的问题。如果做不到15%的市占率,那将很难盈利。”

GoFun出行CEO谭奕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盈利模式跟商业模式挂钩,商业模式又跟供需关系挂钩。为什么现阶段很难盈利?因为整个产业链太长了,而只有靠科技和硬件才能挤掉这中间的水分,从而实现盈利。”

网约车究竟能否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来?崔大勇说,出租车的线上化运营是必然趋势,现有守株待兔式的方法效率太低,而在无人驾驶车辆真正到来前,这一业务的终极模式就是网巡一体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