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北汽新能源销量掉头向下,拟定增募资55亿元发力高端产品

日期:2020-08-1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郭少丹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8/1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北汽新能源正在经历着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阵痛。

8月12日,北汽蓝谷发布产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1.67万辆,同比下滑78.49%。

8月初,北汽蓝谷新发55亿元定增融资计划,多半资金计划用在高端品牌的打造上,包括开发新车型、搭建网络渠道、智能系统、补充流动资金等。在有关定增的公告中,北汽蓝谷方面表示,此次定增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提升核心竞争力。

北汽蓝谷方面直言:“北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一直实施单品牌战略,且现阶段整车产品以性价比车型为主,缺乏面向新能源高端市场的产品种类。近两年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造车新势力不断冲击市场,推出新品牌新产品,传统知名汽车主机厂新能源化步伐加速,以及特斯拉强势进军国内市场,推动新能源市场与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自主品牌向上转型的浪潮推着北汽新能源品牌向上,在竞争赛道上,终归要回到产品力上。”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

掉头向下

从2013年到2019年,北汽新能源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已经“称霸”七年。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拐点,销量结束了多年的高增长转头向下,但北汽新能源以两位数的增长幅度实现15.8万辆的销量峰值,市场份额最高时超过25%。即便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开始连续负增长,但北汽新能源在这一年仍高歌猛进突破15万辆的销量,连坐销冠。

进入2020年,疫情、车市大盘低迷、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等多方面因素叠加,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也断崖式下滑。

2020年7月,连续12个月下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止跌回升。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8万辆,同比增长19.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7.8万辆,同比增长24.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2.7%。比亚迪、长城欧拉、广汽新能源等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7月出现销量同比正增长。

而北汽新能源的销量继续下降。

8月12日,北汽蓝谷产销报告显示,北汽新能源7月份销量仅2009辆,同比降幅达84%;今年1~7月累计销量16709辆,同比下降78.5%。其中,北汽EU系列车型1~7月销量为13722辆,占总销量比重超过八成。

在乘联会公布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单中,7月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北汽新能源未能入榜,前7个月累计销量排名中,北汽新能源的明星产品EU系列以13722辆的总销量被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全新秦EV、埃安(Aion S)、宝骏E100、蔚来ES6挤压在第六名,该车型2019年同期销量58013辆,同比减少76.3%。

在业内看来,北汽新能源销量大幅度滑坡主要是受C端市场影响。据悉,2019年北汽新能源15.06万辆销量中,约70%是对公运营,30%是私人买主。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自主品牌A级新能源汽车60%以上是网约出租购车需求。疫情期间出行需求下降以及对网约车和共享汽车安全性的担忧,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营运领域严重受阻。

整体来看,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中销量大幅下滑的不只北汽新能源。比如,1~7月比亚迪纯电动车累计销量56723辆,同比下滑46.13%;长城欧拉累计销量12500辆,同比下滑57.02%。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48.6万辆,同比下降32.8%。不过,从下降幅度看,北汽新能源大幅度“跑赢”了大盘。

据记者了解,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组织开启了下乡活动,时间从7月持续到12月。北汽新能源EC3与比亚迪、长城欧拉、宝骏等10家企业16个车型参与其中。

发力高端品牌

在乘联会公布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单中,前7个月累计销量排名前十的是: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全新秦EV、埃安(Aion S)、宝骏E100、蔚来ES6、北汽新能源UE、宝马5系PHEV、奇瑞eQ、欧拉Q1、理想ONE。其中,特斯拉Model 3销量56768辆是第二名全新秦EV的1.4倍,

“不难看出,特斯拉、蔚来逆势增长,C端消费者逐步向高端产品聚集,引入高端产品进入赛道不仅仅是包括北汽新能源在内的自主品牌向上突破需要的入场券,更重要的是以后推动盈利结构的优化。”一位汽车领域资深媒体人表示。

北汽蓝谷方面也意识到,其表示:“北汽新能源自成立以来,一直实施单品牌战略,且现阶段整车产品以性价比车型为主,缺乏面向新能源高端市场的产品种类。近两年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不断冲击市场,推出新品牌新产品,传统知名汽车主机厂新能源化步伐加速,以及特斯拉强势进军国内市场,推动新能源市场与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早在2016年,北汽新能源便正式发布了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不过目前暂未有量产车型正式上市。

今年8月初,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55亿元,用于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42亿元将用在三款ARCFOX品牌高端电动车型开发、数据中台建设及应用项目和ARCFOX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上。

据北汽蓝谷方面介绍,此次融资将拿出约25亿元用于ARCFOX品牌高端电动车型开发,包括定位于中高端A级纯电动SUV N50AB车型开发;定位于高端A+级纯电动SUV N60AB系列车型开发;定位于高端A+级纯电动溜背式跨界车N61AB系列车型开发。

北汽蓝谷方面表示:“募集资金的使用将优化产品结构,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钟师表示,从投资项目看,北汽新能源将从产品、渠道、技术等三方面发力提升高端产品竞争力。不过,品牌向上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更需要企业在技术、产品上的突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