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对话朱江明:零跑汽车的“务实”之道

日期:2020-04-18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冯凉爽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4/18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零跑汽车 朱江明

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致使今年的车市面临严峻压力。此时,对于生存和抗压能力脆弱的新势力车企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这段时间,从小鹏汽车研发副总裁谷俊丽离职,到天际汽车向东平出走,再到零跑汽车赵刚宣布新动向,我们见证了新势力车企高管们的频繁“跳槽”。伴随着越来越多新势力车企高管们的离职,其各自背后的生存状态也愈发引起外界关注。

日前,零跑汽车借零跑S01 460版上市交付之际,董事长朱江明向外界透露了零跑汽车的近况及其未来的发展规划。

访谈期间,零跑汽车管理层向媒体一再强调一个事实:零跑汽车当下过得很好,发展很稳健。如何定义“很好”?这还需要从其当下及未来的产品和市场影响力说起。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

S01产品矩阵将不断得到充实

4月15日,零跑推出了S01 460版车型,这款车型相对于S01 380版,不仅续航提升到了451km,且标配了更多实用性和智能化配置,比如座椅电动调节、座椅记忆功能等,同时在外观颜色上还增加了晨光黄、夜眸蓝两种配色。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说,零跑S01是零跑汽车的首款车型,也是零跑的处女作,这款车型定位于纯电动轿跑领域,瞄准的是“年轻人的第一台车,家庭的第二台车”这一细分市场。

零跑S01 460版(图片来源:零跑官方)

与SUV和A级家轿相比,这一细分市场定位较为小众,市场容量有限。但朱江明认为,零跑的第一款车是所有团队初次配合的成果,不适合走量,因为任何一个全新团队在打造一款全新产品时,很难做到90分以上的水平。产品做不到百分之百完美,给后续的升级改进留有空间,所以,零跑要不断丰富S01的产品矩阵,使其在这一小众市场中做到更加个性、更贴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并在这类用户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和品牌认知度。

另外,因为定位小众,零跑S01自去年下半年上市交付至今,累计交付了1000多台。“这个量虽然不是特别多,但在两门轿跑里,我们也不觉得少。”同时,朱江明强调:“我们希望S01在未来五年、十年始终存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喜欢它。”

零跑T03,为“走量”而来

按照零跑汽车的计划,从2019年量产交付算起,其将连续四年每年会推出一款全新车型。去年,S01上市;今年,零跑计划在下个月推出一款A00级纯电动小车——零跑T03。

零跑T03

零跑汽车产品营销总监吴望明介绍道,T03是一款A00级电动车,做这款车主要是基于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现状考虑。其中,就消费者需求来看,现阶段纯电动车的主要消费区域是一线城市限牌限购地区;但抛开限牌限购因素不说,城市交通拥堵、停车位紧张、空气质量不佳等现状,也成为催生电动汽车发展的土壤。此种情况下,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纯电动车基本上是作为家庭的第二款代步车来使用,而小型纯电动车,因体积小,能耗低,更适合城市用户作为代步工具使用。

基于此,吴望明认为,现阶段,A00级纯电动车因能够切实解决用户刚需,所以市场前景较为广阔。另外,在现阶段电池成本还比较高的情况下,这类车型因购车成本相对较低,可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率先做到“质优价廉”。

据介绍,零跑T03在动力总成上搭载了零跑自主研发的Heracles电驱总成,最大功率55kW,峰值扭矩155Nm,0-50km/h加速官方数据为5秒。同时,其采用了宁德时代高性能锂电池,PACK能量密度高达171Wh/kg,NEDC综合工况续航达到403KM。这样的性能和续航,在同级车中的排名算是比较靠前。

另据零跑汽车方面介绍,零跑T03的智能化配置也比较高,全车配备“3个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1个超声波雷达”的硬件基础,以及多达10项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整车智能辅助驾驶水平可以达到L2级别。

就品质而言,朱江明透露说,零跑T03在产品品质上对标的是奔驰Smart和宝马Mini,旨在以更高的品质感与市场上在售的同级车型,如奇瑞小蚂蚁、长城欧拉等展开差异化竞争,并希望其上市后的销量不输于以上竞品。

每年上市一款新车的节奏和计划不变

谈到后期的产品规划,朱江明介绍说,明年零跑汽车会推出一款B级SUV,内部代号叫C11;后年,也就是2022年,零跑会上市一款代号为C01的轿车,该车与C11同平台打造,两车在平台、轴距、内饰上将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整体大环境不景气,零跑汽车以务实的作风来对待产品和用户。这种务实作风,除了表现在产品有序推进上,也表现在朱江明对零跑今年的销量预期上。他认为零跑S01今年的交付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而即将入市的零跑T03,至少能做到细分市场中的平均水平。

就大环境下新势力车企面临的生存现状而言,朱江明坦言,一家成熟的车企至少要在市场上历经十年磨练,新势力车企从诞生至今,才走过5年,也就是前半段路程。在这前半段路程中,有的进入量产交付环节,有的还在量产阶段挣扎,不过零跑已经实现了量产,进入了细分市场排名前列。接下来,新势力车企即将进入赛道的后半程,但伴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考验新势力车企耐久性的时候到了。“在大华的支持下,零跑接下来三年就算拿不到外界一分钱融资,也能活得很好。”

确实如朱江明所言,从2015年新势力车企大规模爆发算起,至今已走过了五年历程,这五年时间里,有些企业因缺乏资金或商业模式存在问题而销声匿迹,有些企业因有明确的目标和足够吸引人的产品而发展得风生水起。在这些新势力车企中,零跑算是比较务实的一家。

从IT转向造车领域的朱江明,聚焦于小众市场,但对产品力的要求毫不妥协,再加上浙商一贯具备的踏实、勤奋、朴素的创业精神,使其更注重企业“细水长流”式的长远发展。在车市下行,新势力车企面临洗牌的当下,只有“务实”,才能走得“长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