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上燃动力发布100kW大功率产品,国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向全功率化迈进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胡轶坤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11/26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燃动力 宁德时代 长城汽车

   11月8日,在上海嘉定,长城控股未势能源旗下的上燃动力,发布了第三代超越-300E型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以下简称“超越-300E”),系统部件级国产化率实现100%。这标志着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自主产业成功向全功率化技术迈进。上燃动力总经理王亚波认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进程中,此次发布具有里程碑意义。
  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汽车业的最新“热土”。当前,全国近20个省市的地方政府出台了氢能发展规划,逐步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明细,并陆续出台多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把氢能列入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正待形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菊、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期待,自主企业能在其中抢占技术制高点,成为氢能领域的“宁德时代”。
  降本增效以撕开商业化的口子
  据悉,相较于国内30~60kW常规型系列,超越-300E是严格按照车用标准及规范,重点针对商用车市场痛点,为进一步满足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工况需求、丰富应用场景,正向设计研发的大功率发动机。较当前市场主流产品,该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降低28%,将主要应用于公交客车、中重型载货车等,规划2020年11月正式投入量产。
  上燃动力副总经理吴兵介绍称,超越-300E采用全新平台,具有高集成度,通过一体式绝缘结构、内绝缘式及阻断式工艺,首次全面实现了内绝缘设计。基于FC-动力电池能量匹配策略及运行线路优化策略,该款产品相较于当前市场主流产品,氢耗降低10%,效率提升4.5%。超越-300E具有功率大、额定效率高、成本低等特点,其功率密度、环境适应性及安全性能等级均可比肩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全领域开发能力,已打破业内多项技术壁垒,适用于各种车型,并重点围绕中、重型汽车领域提供“零排放”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
  吴兵强调:“决定市场能否接受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还在于性价比。”他表示,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氢燃料电池的成本目前下降了约80%,但这个水平还远远不够支撑车辆商业化运营,尤其是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材料,必须不遗余力地“降本增效”。
  余卓平认为,因氢燃料电池车用效率比较高,可达到60%左右,更适合于大功率、长程运输,尤其在公交车和重载车等应用领域有明显优势,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更适合乘用车。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是未来技术及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目前,国内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多为30~60kW,不能满足重卡需求,提升系统功率、体积比功率、低温启动性能、寿命和耐久性是当前重点任务。
  18年积累又加长城之势
  要想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有所作为,既需坚定、持续的大手笔投入,又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积累。行业人士已形成共识,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必须吸取之前推广电动汽车的教训,不要光看“风口”热闹,更要将基础工作夯实。
  作为国内率先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的企业之一,上燃已有18年的积累。2018年,长城控股并购上燃动力并将其划入未势能源旗下。王亚波指出,本次发布的新品秉承了上燃动力氢燃料电池系统优秀的研发基因,是产品迭代创新方面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之一,也是长城未势能源深耕核心部件正向研发,推动氢能产品化落地的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上燃动力计划在2022年推出氢燃料电池车队助力北京冬奥会,2023年推出比较成熟的量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并将陆续突破100kW以上级技术,引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向全功率迈进。
  王亚波表示,作为未势能源的子品牌,上燃动力已拥有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的开发体系和综合服务能力,形成了以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核心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供应能力,未来重点依托长城控股整体战略优势,主要面向乘用车、大巴、卡车、无人机、叉车等应用领域,为客户提供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整个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体系建设。
  从一家企业到一个氢能港
  今年6月,嘉定区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安亭镇环同济片区的“上海市嘉定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揭牌。目前,主要依托上燃动力,上海嘉定已形成一个包括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在内的“氢能港”。王菊说:“世界氢燃料的发展要看中国,中国则看嘉定。”
  氢能产业要实现区域化发展,已成业内共识。环同济创智城管委会副主任邱鹏的愿望是,嘉定“氢能港”通过五六年的努力,形成300亿~500亿元产值。行业专家指出,未来嘉定“氢能港”如何培养头部企业,形成区域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氢能源发展的核心区域,带动长三角乃至中国氢燃料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话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