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德系玩家入局高端电动汽车市场 特斯拉的对手来了

日期:2019-11-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琼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11/2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奥迪汽车 高端电动车市场 特斯拉

   11月8日,奔驰首款纯电SUV——奔驰EQC正式以国产车身份登陆国内市场,推出的两个车型版本分别为400 4MATIC与4MATIC创世代1886限量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56.38万元与60.68万元。除此之外,奥迪国产e-tron纯电SUV也将在本月中旬正式发售,宝马iX3纯电动SUV明年将登陆中国。以BBA(奔驰、宝马、奥迪)为首的传统豪华车企终于开始深耕中国高端纯电动车市场了。
  有行业人士表示,在BBA三家之中,奔驰成功占得电动汽车竞争的先机。不过,对于奔驰而言,此次进军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最大对手,则是已经实现本土化的“电动车霸主”特斯拉
  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一家独大”或终结
  特斯拉作为汽车界的电动汽车行业标杆,其地位一直不可撼动。作为纯电动汽车的佼佼者和领头羊,特斯拉在中国受到了很多人追捧。大部分人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都来自于特斯拉,可以说,特斯拉就是电动汽车的另一个称谓。所谓“树大招风”,“超越特斯拉”也成为每一家电动汽车厂商想要达成的梦想。11月5日,特斯拉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公开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竣工,正在测试生产线并申请制造许可证,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国产后的特斯拉将在中国市场具有更多优势,之前,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已经开放预定,补贴后售价为35.58万元。
  另一方面,在奔驰EQC上市之夜,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未来计划在中国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纯电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在中国投产其中的大部分产品。”“奔驰等推出高端电动车型,并且有了详细的电动汽车产品规划。产品规划其实是以技术规划为基础的,这些车企推出车型及规划的时机,应该是在电池技术有所突破的前夜。”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告诉记者,“各大车企一方面感觉到了竞争对手的压力,另一方面也看到或掌握了电池技术进步的趋势,才选择在这个时机出手进入市场。”
  一直以来,尽管国内造车新势力对标特斯拉,想要造出更好的电动汽车,但结果并不如人意。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林程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品牌的电动汽车与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具有不同的定位。目前,自主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定位相对低端,仅有少量车型售价超过40万元,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外资高端产品售价整体上明显更高。高端品牌电动汽车和自主品牌电动汽车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基本上没有太多重叠的部分,这是两条平行的路线。”
  BBA作为德系三大高端品牌在全球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百年的历史底蕴造就了如今有口皆碑的品牌影响力。在这个时机推出EQC,相比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其他品牌,其影响力是造车新势力无法比拟的。林程强调,奔驰EQC进入中国市场,能够与其产生竞争关系的是特斯拉。特斯拉一直作为高端电动车的代名词出现,随着BBA相继入局,市场必然会迎来激烈的竞争。
  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有望扩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8.3万辆和94.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和10.1%。其中,10月纯电动汽车的销量为5万辆,比去年减少了46.8%。1~10月,纯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为66.6万辆,同比增长了22.6%。此外,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高端乘用车零售销量约230.8万辆,同比增长10.6%。分品牌看,奔驰销量52.58万辆,宝马销量52.6万辆,奥迪销量49.1万辆,一线高端品牌BBA三家瓜分了高端车市场近七成的份额。在车市遇冷的情况下,高端车依然做到了逆市上扬。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如蔚来、威马甚至是电动汽车领域的权威特斯拉也发生过自燃,让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安全心存疑虑。不仅如此,在产品品质上,大多数消费者也认为电动汽车产品粗制滥造,与燃油车相差甚远。因此,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并没有完全放下“戒心”,不管是老生常谈的电池安全亦或是产品品质,都让消费者多少心存顾虑。如今高端品牌推出电动汽车,有了高端品牌的技术和品质背书,或许能够扭转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看法。以奔驰EQC为例,在车辆品质方面,它投入了超过200辆原型车和生产车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总里程超过450万公里的综合测试,仅在中国便进行了超过25万公里的测试,其中包含500多个严苛道路测试项目,保证车辆的驾驶安全。
  “高端电动汽车的相继上市,无疑在全球范围内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利于推动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曹广平告诉记者。不过,林程则表示:“它们推出这些车型是认为中国有高端电动汽车需求。从市场角度来讲没有问题。至于能不能引领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目前来看还有一定困难。”
  不过,BBA的这波操作确实炒热了高端电动汽车市场。虽然我国电动汽车市场起步较早,但在纯电高端SUV领域却鲜有品牌涉及,除了特斯拉Model X以进口车的身份早早地进入这个市场,可以说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还没有哪家传统车企真正发力,但奔驰EQC的到来打破了这个格局。德系与特斯拉的竞争能进一步提升高端电动汽车的影响力,也有望扩大该细分市场。
  “现在大家都比较看好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也是因为看好这个市场。”林程告诉记者,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需求庞大。从另一个角度出发,买电动汽车的人更多抱有一种“尝鲜”的心态,他们可能早就拥有第一辆车。加上新能源汽车摇号方便,不限行,会促使有购买力的消费者在买第二辆车时选择电动汽车,特别是一线城市的电动汽车车主,要买就买高端电动汽车。
  BBA对决特斯拉未来将会“短兵相接”
  自奔驰EQC上市之后,很多消费者发出“灵魂拷问”:买奔驰为什么要买纯电动汽车,买纯电动汽车为什么不买特斯拉?这也说明在消费者心里,两者有着各自的优势。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续驶里程和价格,特斯拉的竞争力还在于智能化水平,它更易吸引追求科技感的消费者。不过,BBA也有自身的优势,由于有丰富的制造经验,这三家均更为擅长把控质量和产能。曹广平也告诉记者:“BBA是传统车企,特斯拉是造车新势力。由于巨大的企业惯性,BBA是在传统汽车上做电动化,特斯拉是在电动化的基础上挑战传统汽车。双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谁能把新旧技术最大程度地体现在高质量的产品上,谁未来就能更加领先。”
  林程则表示,特斯拉的互联网造车思维,导致其产品质量和传统汽车相比有一定差距。对于BBA推出的电动汽车,消费者更多是认可品牌价值。比如奔驰的粉丝,买车的话会在意其品牌,BBA在品牌上比特斯拉更有优势。
  与奔驰EQC相同,奥迪也将以SUV车型开启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布局。作为奥迪旗下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奥迪e-tron定位于中型SUV,该车将以进口的身份引入国内,并有望于2020年完成国产。宝马首款纯电动SUV宝马iX3预计2020年在华晨宝马工厂进行量产,同时出口至美国以及欧洲。在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看来,在BBA三家中,奔驰EQC先国产并公布价格,明年的宝马iX3、未来国产奥迪e-tron就更容易定价了。三家均选择中型SUV作为电动汽车首发车型,原因在于这个细分市场增速较快,利润较高。
  “BBA主打SUV,特斯拉主打轿车,在产品上体现了不同的风格。但特斯拉在未来将推出Model Y以及皮卡。一开始大家都尽量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但随着特斯拉产品线下探以及产品类型的扩展,BBA产品型谱的逐步拓展,未来将越来越呈现短兵相接、车型重叠的趋势。只要电池技术稍有突破,这种趋势势必会加速出现。”曹广平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